最牛暴赚54%!年轻人霸屏基金收益榜,为何新手赚得多?“新老搭配”成制胜法宝

最牛暴赚54%!年轻人霸屏基金收益榜,为何新手赚得多?“新老搭配”成制胜法宝
2022年07月05日 10:58 证券时报网

  在这波A股市场反弹的行情中,“年轻”的基金经理的重仓股似乎跑得更快。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新能源行情在A股的走强,已使得具有相关研究员背景的基金经理成为稀缺之物,新能源主题基金几乎清一色采取“新老”搭配的双基金经理策略,这些新人大多担任基金经理不足两年,但都具有行业研究背景。

  对此,多位基金公司主管人士坦言,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和业绩来源,主要建立在基金经理早期的行业研究背景上,老将大多与消费、银行、地产等传统行业相关,新基金经理霸屏的背后是新能源研究员是最近几年才设置,这些研究员也在最近几年开始提拔为基金经理,一些相关基金采取新老搭配也是以新人的研究背景弥补老将的能力圈。

  “年轻人”霸屏业绩排行榜

  在资深人士管理的顶流基金陷入煎熬之际,基金业绩排行榜上,已越来越多“焕然一新”,基金“新手”所买的重仓股跑得比较快,似乎已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市场排名第一的基金经理是黄海,黄海管理万家基金旗下的万家宏观择时基金。黄海的年龄看上去算不上太年轻,但从管基金这件事上,他显然还是个“年轻人”。

  自2020年9月担任基金经理以来,黄海的基金经理从业经验只有不足两年。尽管只有短短两年的公募行业实战经验,但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基金今年以来已获收益高达53.72%。

  进入年内前十的还有缪玮彬,后者管理的金元顺安元启灵活基金年内也获得超过21%的正收益,而缪玮彬的公募实战经验也不足五年。

  此外,进入今年以来主动型基金经理十强榜单的贾腾、孙欣炎、周紫光、武阳,实际上都是行业内陌生又年轻的面孔。贾腾出生于1988年生,在2019年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他管理的浙商智选价值基金今年以来获利15%。先锋基金的孙欣炎年龄更小,他的基金经理从业经验不足三年,今年以来由他管理的先锋聚利混合基金获得14%的正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基金公司之所以能够进入年度业绩十强、二十强,往往都是借助年轻选手完成的。

  在2021年度的业绩排名中,1988年出生的崔宸龙,2020年7月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但在第二年的全市场竞争中,这位“新人”就获得了2021年度的全市场冠军,他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当年年度收益高达120%。

  也是在去年,当时还只有三年基金经理经验的廖瀚博,一度将长城环保主题基金带入全市场五强,最终获得了年度100%的收益。此外,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鑫享基金、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基金都被视为年轻人的杰作。

  基金老将对市场不太适应?

  在年轻选手频频霸屏的同时,是许多老资格基金经理对市场风格和节奏的不适应。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国内某超大型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所管理的基金,在最近几年中几乎每一轮都跑输了市场,这位投资总监拥有接近20年的从业经验。以其管理的最大一只基金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初,截至目前这只基金18个月内的累计收益率亏损23%。

  而深圳另一家超大型公募基金副总经理管理的一只基金,自2021年1月至今累计亏损超过16%。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明星基金经理在十年前曾获得过全市场的基金业绩冠军,而他的成名作就是主要重仓大消费,大消费也因此成为这位明星基金经理长期持仓的对象。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此前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坦言,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实际上早在研究员时代就基本开始固化了,一位基金经理能看懂两三个行业已经相当不错了,但如果市场的行情长期在两三个行业之外,那么对一些基金经理的业绩就会构成挑战。

  “确实存在盈亏同源的问题,许多人是从某些行业起家的,是这些基金经理的能力圈,但是当A股市场随着经济结构变化,许多人的投资偏好和习惯,就会影响他的业绩。”北方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地产行业研究员成就了一批基金经理,后面消费升级后,消费行业研究背景的基金经理又崛起了一批,再之后经济结构又偏向硬科技,诸如从新能源和半导体行业研究员做起来的基金经理,又会具有一些机会。

  研究员时代定格基金偏好

  “无论是公募还是券商,以前的研究员岗位偏传统行业的多,专门岗位的新能源研究员、半导体研究员非常稀缺,也就这两年才多了起来。”深圳一家公募基金负责人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解释,最近这两年许多业绩跑在前面的新能源主题基金、半导体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因此大多是相对年轻的新人。

  华南地区一位公募投资主管人士向证券时报谈及过往背景时也曾坦承,早期从事的行业研究背景对基金经理的投资有着重要的影响,某种程度上会构成基金经理的基本持仓方向。

  “我以前是做过消费行业的研究员,所以食品饮料这块研究得比较多,持仓的优势覆盖对象也就在大消费领域的股票上。”上述基金人士表示,最近一两年消费表现得相对一般,市场也出现了风格的变化,跑在市场前面的主要是年轻人研究的新能源、半导体,这些年轻人大多是从新兴行业的研究员提拔上来的。

  长城基金的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也曾强调,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和业绩构成,与自己研究员时代的研究背景相关,因此要鼓励基金经理尽快形成自己的能力圈,形成自己的相对优势和风格。公司会与新任基金经理沟通投资能力圈的定位,明确能力圈的范围与方向,并在实践中根据基金经理的意愿和实际投资能力,对能力圈进行动态调整和优化,帮助基金经理逐渐形成自己的优势投资风格。

  “如果以前只研究一个行业,突然间管理基金后,投资范围太宽,很多人是不适应的。”上述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在研究员升到基金经理时,不会着急安排管理投资范围较宽的产品,而是让基金经理先投资自己比较熟悉的行业,把自己做研究员时的研究成果转化成投资业绩,再有序地拓展几个关联的行业。

  新老搭配弥补老将能力圈

  也正是因为基金经理的能力圈与研究员时代的研究背景相关,而“老将”的研究员背景大多出自食品饮料、房地产、银行等早期行业,因此,许多基金公司在新能源主题基金上大多为“老将”搭配一位年轻的基金经理。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新老搭配已成当前新能源主题基金上的流行模式,包括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基金、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基金、融通新能源灵活基金、信达澳银新能源精选基金、建新新能源行业基金、建信智能汽车股票基金、博时新能源汽车基金、国投瑞银新能源基金、广发鑫享灵活配置等新能源主题基金,都正在采取或曾经采取过新老搭配的模式,这些基金其中的新人大多从业年限极短,且与新能源研究背景相关。

  在融通新能源灵活基金为例,该基金的“老将”是融通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彭炜,搭配的新人是拥有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背景的任涛,基金经理从业经验尚不足两年。再以信达澳银新能源精选基金为例,双基金经理为曾国富和李博,曾国富为信达澳银的投资副总监,拥有长达22年证券从业经验、14年的基金经理经验,而与其搭配的李博则是典型的新手,他的基金经理经验还不足15个月。

  相对于曾国富的金融类教育背景,李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具有电机方面的学历背景,电机电控恰恰是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最性感的细分赛道。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卧龙电驱江特电机、英博尔的走势极为凌厉,而信达澳银新能源精选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恰恰就是江特电机,江特电机年初至今涨幅已超30%。显然,新老搭配补充一位拥有电机学历背景的新人,对老基金经理的能力圈而言也是绝佳的拓展。

  新手基金敏锐度高

  “年轻的基金经理,对新事物比较敏感,往往是符合某个阶段短期风格。”平安基金养老投资总监、FOF基金经理高莺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年轻的基金经理一般带有鲜明的行业特色,业绩弹性也很大,这一类基金经理随着他们逐步成长,配置的吸引力也在增强。

  高莺坦言,在选择一些特定的新兴行业主题基金产品上,年轻的基金经理由于对新事物有着比较敏锐的观察度,本身又是从相关新兴领域的研究员背景上成长起来的,因此这一类基金产品在某种程度上会获得FOF产品的持续关注。而与年轻选手相比,她直言由于投资偏好的原因,不会将管理资金规模较大的老将作为FOF选基持仓的重点,相对而言更为看好年轻选手。

  华南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年轻基金经理的优势实际上建立在行业研究背景上,市场早期的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行业研究员专业岗位较少,这些岗位也是最近几年才开始规模性的设置,因此,从这些研究员岗位提拔上去的基金经理在A股行情从传统向新兴的变化中就具备了一些研究优势,也因此使得业绩排名中靠前的基金经理面孔开始年轻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基金经理 基金 证券时报 黄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