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日报:上半年低位蓝筹板块确定性更高,与基建、地产等密切相关的家电ETF、建材ETF等或走出独立行情

ETF日报:上半年低位蓝筹板块确定性更高,与基建、地产等密切相关的家电ETF、建材ETF等或走出独立行情
2022年01月10日 19:22 市场资讯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1月10日,今天市场终于企稳反弹。早上开盘电新、白酒等权重板块低开,不过随后反转拉升,大盘也顺利翻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9%,创业板指微跌0.04%,沪深300涨0.45%。行业板块方面农林牧渔、煤炭、医药领涨,电新、军工、钢铁领跌。

  全天A股成交额1.05万亿元,有所缩量。相对积极的信号是,全市场超3000只个股上涨,市场情绪较好,此外北向资金也有47.58亿元的净流入。

  近期市场弱势的原因主要来自内外两大因素,内因是估值分化资金调仓,引发的市场结构脆弱,外因是美国国债实际收益率快速跳升,引发的全球流动性收紧预期。这让开年后的市场走势,与去年春节后的行情出现了某种程度的相似。

  不过今年A股的盈利基本面向好、整体估值分位合理、政策优势并未发生变化,节奏上随着地方两会渐次召开,全年工作部署确立,市场有望逐步企稳。并且随着全国两会的预期升温,有望发动春季躁动行情。

  2022年的投资更加需要注重均衡配置。上半年海外流动性收紧和国内稳增长政策发力是较为明确的宏观环境,一些去年被抛弃的低位蓝筹板块的确定性更高。尤其是与基建、地产等密切相关的家电ETF(159996)、建材ETF(159745)等,有继续走出独立行情的可能性。此外市场高成交活跃度以及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下,金融ETF(510230)、证券ETF(512880)也有表现的机会。

  猪周期下,养殖板块也迎来左侧布局机会。今天养殖ETF(159865)大涨5.03%,自去年八月以来,底部反弹已超30%。继元旦猪价“旺季不旺”后,上周猪价下跌加速,据猪易通数据,1月9日全国外三元生猪均价为14.4元/kg,周环比下跌10.2%,跌幅扩大明显。

  参考能繁母猪存栏量(2021年7月见顶回落)及猪业协会监测场新生仔猪数(2021年9月开始环比小幅下滑),生猪供应的最高点可能出现在2022年3-5月。另一方面养殖端,尤其是出栏节奏更加灵活的散养户,对此形成了较为明确的一致性预期。而由此带来的是降体重出栏透支短期供应,猪价“二次探底“前置到来。

  因此,2022一季度产业端或将再次遭遇猪价加速下行,但产能去化预期快速发酵,因此部分资金选择提前布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前行业仍处于深度亏损阶段,猪周期仍为左侧。养殖板块行情有阶段性调整的可能,投资者最好通过逢低、分批的方式来布局。

  另外今天新冠肺炎检测概念再度爆发,生物医药ETF(512290)上涨2.02%。上周天津确诊了多例奥密克戎病毒感染,现已启动全员新冠核酸检测。河南、西安、深圳、天津等多地新冠疫情散点多发,防控升级。新冠相关检测、防疫物资、药物和疫苗需求提升。

  生物医药板块本身整体估值不贵,但机构持仓集中在少部分医疗服务和器械的热门赛道,近期这些高权重的个股引领了指数下跌。目前这些热门股也基本出现了超20%的回撤,使得指数具备了更大的估值修复空间。

  全球人口老龄化等因素推动下,医药市场规模处于持续稳健增长态势,其中生物医药作为新兴的治疗技术,呈现出了更快的增长动能。根Frost&Sullivan数据及预测,2020年中国生物制品市场规模约3457亿元,2020-2025年均复合增速将达18.61%。板块长期成长前景较好,短期调整也可能提供了不错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