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ETF今日结募!渠道人士透露:或于11月8日上市

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ETF今日结募!渠道人士透露:或于11月8日上市
2021年10月26日 20:32 证券日报

  文 | 王思文

  于10月22日开始发售的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今日正式结募。这是今年备受证券市场关注的又一重磅创新产品,合计32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究竟战绩如何将于近日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据渠道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4只产品或有望于11月8日上市,没有赶上产品发售的投资者也可以等到产品上市后,在场内进行交易。

  汇添富基金自购行动

  引起最后一日募集热度升温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距离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在中国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4天,2021年10月22日,国内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ETF产品也宣布正式发售。这意味着,全市场又一个期现联动的产品即将诞生,并成为今年公募基金ETF市场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在当前权益市场赚钱效应持续下降、新基金发行遇冷的背景下,首批MSCI中国A50ETF在发行前两个交易日就大卖120亿元,发行热度颇高。

  与此同时,10月26日凌晨,汇添富基金宣布,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其决定出资2亿元认购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

  渠道人士于10月26日下午对记者透露,自汇添富基金宣布自购2亿元后,首批MSCI中国A50ETF的募集热度快速升温,出现多个大单认购。

  一位基金投资者表示,自己认购了10万元,主要是因为非常看好我国市场发展潜力,尤其是各行各业最优秀的头部企业,从而获得跨越周期成长所带来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据渠道相关人士透露,4只产品或有望于11月8日上市,没有赶上产品发售的投资者也可以等到产品上市后,在场内进行交易。

  MSCI中国A50的“魅力”何在?

  选择一只ETF主要是看其跟踪的指数。

  Wind数据显示,从历史累计收益率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近十年的价格指数收益率,以及包含分红再投资的全收益表现均超越富时罗素A50和MSCI中国A股指数(母指数),指数长期年化收益率超过11%,高于中国GDP同期年化率,是分享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红利的良好投资工具。

  但需要基金投资者注意的是,受近期市场震荡影响,2021年以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年化收益率为-5.63%。2020年全年收益率则为38.43%,近三年收益率为62.19%。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另一个亮点是:行业分布均匀,新经济占比较高。

  根据截至9月30日的数据,指数中的板块权重分别是金融、日常消费(18.35%)、工业(16.31%)、信息技术(14.74%)、材料(13.69%)、医疗保健(11.26%)、可选消费(7.45%)、能源(2.1%)、公用事业(2.09%)、房地产(2.06%)。以信息技术、消费、医疗保健等行业为主的新经济板块占比超过50%,高于沪深300和富时A50指数。

  一位头部基金公司指数基金研究员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新经济在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性持续提升,预计将有更多新经济板块龙头企业进入指数成分股,权重占比将增加。”

  另外,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成分股汇聚了各行业的优质龙头,共计50只个股。

  成分股的选股方式有别于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50指数代表的是中国内地市场总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的表现;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是先从MSCI中国A股指数(母指数)的大盘股中分别选出11个行业中两家规模最大的公司,再根据指数权重从母指数中选择剩余的公司,直到总数达到50家。最后,再根据母指数的流通股市值权重,对所选公司股票进行加权及平衡行业权重分配。

  据记者观察,目前前十大成分股的权重均低于10%。前十大成分股分别是宁德时代(8.37%)、贵州茅台(7.5%)、隆基股份(5.57%)、招商银行(4.47%)、万华化学(3.75%)、中国中免(3.14%)、立讯精密(3.13%)、比亚迪(2.8%)、恩捷股份(2.78%)、五粮液(2.78%),前十大成分股权重合计44.3%。

  这50只成分股其实就是北上资金持仓的核心标的,合计获得了将近50%的北上资金持股市值。而且从北上资金持股占个股流通股本比例来看,这50只成分股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的平均数和中位数要比沪深300和富时A50等A股大盘宽基指数要高。这也就意味着,这50只个股受国际投资者的关注程度和认可度更高。

  毫无疑问,长期业绩的关键驱动力当属ROE和盈利增速。目前该指数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也皆高于传统宽基指数。

  A股逐步纳入MSCI指数体系日程表

  后疫情时代,强复苏下的中国A股资产性价比较高,配置中国是当下较好的选择。A股也在近几年被快速纳入MSCI指数体系中。A股逐步纳入MSCI指数体系日程如下:

  2017年6月21日,MSCI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其主流指数体系,MSCI新兴市场指数首批纳入222只中国A股大盘股。

  2018年5月,第一阶段纳入计划开始实施,A股大盘股首次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2018年8月,第一阶段纳入计划实施完毕,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5%

  2019年5月,第二阶段纳入计划开始实施,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10%

  2019年8月,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15%。

  2019年11月,第二阶段纳入计划实施完成,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首次纳入A股中盘股。

  2021年9月,为推动建立和完善A股市场金融生态系统,MSCI正式发布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

  2021年10月18日,香港交易所宣布推出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标的的期货合约,这是继2006年9月新交所推出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后,第二个境外挂钩A股的股指期货产品。

  数据显示,根据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经验,预计到2027年MSCI对A股的纳入比例可能提高至100%,纳入指标有望拓展到更广的覆盖范围。如果A股全部纳入,预计新增外资流入(主动+被动策略)4600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3万亿)

  不过,今年8月25日,MSCI董事长兼首席行政官亨利·费南德斯(HenryFernandez)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尚未有进一步扩大纳入A股的计划,毕竟20%的纳入因子已经不少。在进一步纳入A股前要解决中国A股较短的结算周期、陆股通的交易假期安排、在陆股通中形成有效的综合交易机制等挑战。尽管挑战仍存,但他认为中国的情况需要结合新兴市场来看,新兴市场的波动和政策变化向来更大,因此也对应着更高的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