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其罕见!刚刚,1天3只募集失败!“苦日子”真的来了?

极其罕见!刚刚,1天3只募集失败!“苦日子”真的来了?
2021年10月26日 16:01 中国基金报

  在今年新发基金2.4万亿元的大年,基金募集失败也成为常态,近日更有1天3只基金同时宣告发行失败的现象,为近年来罕见的情况。

  10月26日,融通、九泰、创金合信基金等三家公募旗下的新基金,发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掀起了新基金发行失败的一波小高潮。

  上述三只新基金公告募集失败后,今年发行失败的基金数量增至28只,逼近2018年熊市的总和,近年来发行失败基金的总数量也达到114只,新基金募集失败渐趋常态化。

  罕见!

  一天3只基金募集失败

  10月26日,融通基金   旗下融通稳健添利混合型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旗下创金合信鑫誉混合型基金,九泰基金旗下九泰中证500指数量化增强型基金,纷纷发布基金募集失败的公告。

  融通稳健添利于今年7月23日启动发行,通过销售机构公开发售,该只新基金还设置了8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截至2021年10月22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该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创金合信鑫誉、九泰中证500指数量化增强型基金,与上述基金的募集期限相同,也是于2021年7月23日开始募集,截止2021年10月22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三个月募集期内未能设立。

  上述基金在同档期发行,并在同一天公告募集失败,这种现象在2018年3月3日一度出现,当时银华惠博定期开放、民生加银丰益、银华惠景定期开放等3只基金,也在同一天宣告发行失败,在当年的大熊市中,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达到33只,创下了迄今为止历年的最高纪录。

  从募集失败的基金类型看,2021年发行失败的基金中,19只为权益类基金,9只为固收类基金,与今年权益市场相对低迷,基金赚钱难度较大存在较大关系。

  “从今年春节以来,A股出现调整,顶流基金回撤较大,投资者对新基金的投资热情也出现快速降温。”沪上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公募权益类基金在2019年-2020年经历了两年上涨,赚钱效应发酵,一度引发新基金发行的火爆。但今年市场结构性行情突出,市场风格变化较大,如果没有投资到热门的赛道,多数的基金表现就较为平庸,这也导致基金发行的困难。

  北京一位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也分析,今年发行失败基金较多,一是因为新基金发行数量较多,今年新成立基金数量1440只,出现一定比例的募集失败,也在情理之中;二是同类型基金同质化布局较多,今年出现很多创新基金同期申报、获批、发行的情况,自然会导致发行规模的两极分化;三是今年市场的巨震,也让投资者风险偏好降台阶,更加青睐稳健类的投资品种,权益类基金的发行难度就会增加,但部分长期业绩优秀的明星基金经理,仍会有较强的市场号召力。

  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

  股基平均发行规模刚超2个亿

  在今年A股结构性行情中,基金的整体赚钱效应下降,也导致权益类新基金发行快速降温。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今年10月份新成立的53只基金,募资总规模为468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资规模为8.82亿元,在今年首日跌破10亿元关口。

  从基金类型看,权益类基金的发行难度也要更大一些。10月份股票型基金发行17只,基金平均发行规模2.21亿元,仅仅高过成立线;混合型基金发行18只,平均发行规模9.71亿元,也是年内最低的记录。

  从权益类基金的认购期限看,10月份成立的35只权益类基金,平均认购天数为26.2天,要多于8月、9月份的18.1天、24.7天,也是近期权益类基金发行的较长期限。其中,九泰天利量化、融通鑫新成长、鹏华安源5个月持有等基金,认购期限超过了80天。

  上述北京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对此表示,基金发行难度大,一是与各家公募的渠道资源有关系,部分中小公司渠道资源较少,且没有列入银行渠道的“白名单”,产品可能不会安排在重要档期,就可能面临基金成立的困难;另一方面,基金发行难与市场赚钱效应也存在直接关系,基金投资缺乏赚钱预期,也会遭遇市场的冷遇。

  而从数据来看,基金募集失败的数量也与股市行情存在较强的相关关系。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今年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达到28只,自从2017年4月末首只募集失败基金——嘉合睿金定期开放公告发行失败的四年多,已经累计有114只新基金发行失败。以新基金发行失败公告日来算,2017年-2020年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分别为8只、33只、20只、25只。

  从募集失败的基金类型看,与当年的基础市场行情存在密切关系。在2018年A股熊市中,权益类基金募集失败数量超过了固收类基金,而在2019年-2020年A股快速回暖时,权益类基金发行失败数量要明显低于固收类基金。而在2021年的市场,权益类基金赚钱难度较大,赚钱效应不及过往两年,而固收市场却出现回暖,也导致权益类基金发行失败数量远超固收类产品。

  从基金发行失败的月度记录看,在2018年8月-9月的市场低迷中,发行失败的基金数量也连续两个月为6只,而在A股2019年1季度快速回暖中,发行失败的基金也曾经多个月度清零。

  针对上述现象,沪上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认为,基础市场的变化,与新基金募集失败存在直接关系:在股市火热的大年,百亿爆款的权益类基金不断出现,基金销售火热,基金发行失败的现象就会减少;而在A股熊市中,基金缺乏赚钱效应,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就会导致新基金无人问津的情况。

  “不过,权益类基金是‘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在当前基金发行出现困难的时候,也可能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该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