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日报:三季报业绩验证期,需求改善的行业或主题最为稀缺

ETF日报:三季报业绩验证期,需求改善的行业或主题最为稀缺
2021年10月26日 22:26 市场资讯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10月26日,沪深股指全天震荡为主,两市成交额1.08万亿元,连续三日超万亿,上日为1.01万亿元,且连续三日出现新股首秀破发,中科微至今日跌12.6%。盘面上,地产、家电、保险、CRO、猪肉板块调整。特斯拉、苹果、稀土、盐湖提锂板块走强。上证指数收跌0.34%,创业板指跌0.33%,Wind全A跌0.31%。

  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8.45亿元,为连续6日净买入。今日沪、深港通走势与昨日截然相反,沪股通净卖出14.4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2.88亿元。

  美联储加息预期或将有所提前。中泰证券测算,8月底,市场预期美联储在2023年2月仅加息0.8次,而到9月底,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的时间已经提前到2022年12月,而截止10月18日,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时间已经大幅提前至2022年9月。美国货币政策加速收紧可能会引发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的跟随。

  但是国内方面,货币政策很可能更为宽松。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而且企业成本上升,中泰证券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稳中趋松的基调,很可能会有如降息等更多宽松举措的出台。由于经济加速下行压力,近期房地产以及碳中和政策出现微调,安信证券指出,这一微调是跨周期调节的体现,而政策的趋势转折尚未出现。

  在这一宏观环境下,流动性环境有望保持中性偏松,权益市场将维持中枢震荡,结构方面盈利改善的行业值得关注。下周即将进入三季报业绩披露期,预计4005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申万宏源证券整理了各行业业绩预告。分行业来看,交通运输、有色金属、钢铁是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的三个行业。除此之外,电子、化工、煤炭同比也保持了高增速。

  由于目前披露率仍然较低,国盛证券基于已披露的业绩预报/快报以及个股业绩的一致预期估算三季度业绩,测算截至到上周四,以20年同期为基准,全市场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中枢在66%左右,以19年业绩为基准在37%左右,较二季度明显回升。上游周期板块业绩保持高增长,通信、计算机、军工等高景气度行业的净利增速或有较大幅度的抬升。

  三季报业绩验证期,需求改善的行业或主题最为稀缺,建议围绕着这个方向做配置,例如,新能源车、光伏、军工、金融。短期来看,新能源车和光伏估值水平不低,板块上涨需要有持续的业绩兑现,因此波动幅度不小。不过在政策规划和产业技术突破等背景下,板块长期投资价值较高。因此看好新能源如光伏50ETF(159864)、新能源车ETF(159806)、碳中和50ETF(159861)。

  截至2021年10月25日,21家军工上市企业发布2021年三季报,规模效应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归母净利润增速较营收增速更快。21家企业2021Q1-Q3合计营收同比增长32.69%,合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4.66%。细分产业来看,导弹产业链因十三五末或十四五初新型号刚刚定型或即将定型,迎来大批量需求后产能提升正处于刚起步状态,未来两年有望加速,相应的产业链配套厂家有望受益较大,可以关注军工ETF(512660)。

  四季度尤其是临近年底一般来说存在一定的日历效应,金融板块在过去十年的大多数年份里有相对于大盘指数的超额收益。可以考虑对金融板块整体或者其中的证券和银行板块进行一定的布局,防止踏空,可以关注金融ETF(510230)和证券ETF(512880)。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指数及上市基金价格单日涨幅不构成未来表现的保证。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个股业绩展示用于说明板块业绩,非个股推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