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新发ETF连续两次延长募集

什么情况?新发ETF连续两次延长募集
2021年09月11日 08:29 中国基金报

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投资研报

又涨停!锂盐为矛,电机为盾,剑指千亿,涅槃重生的锂云母采选冶一体化龙头(重磅深度市值空间测算)

比亚迪苦尽甘来,自主品牌重构与重估,智能颠覆传统格局,整车投资新论!(附A股重点公司跟踪)

【机构调研】 未来三年快速增长可期!行业发展迎来黄金时代!机构高呼“不惧调整,逢低加仓”,军工板块三大新“洼地”在此,产业链16股上涨目标价曝光(名单)

北向资金与百亿基金共同加仓24只票,机构总结三大启示!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中国基金报记者若晖

  中秋、国庆长假临近,消费股持续回暖,板块龙头股贵州茅台也从1525元底部有所反弹,近期站稳1600整数关。

  不过市场资金对食品饮料板块的分歧仍在持续,不仅北上资金对贵州茅台仍呈现净卖出状态,ETF市场也极具分化。近日,一只食品饮料ETF发行“遇冷”,连续两次宣布延长募集期,而跟踪相同标的的多只场内ETF却受到资金青睐,资金净流入多达数十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 ETF在场外和场内呈现两种不同的待遇,与其面临的投资者人群不同有关。ETF场内客户对信息更敏感,借助ETF高效交易机制也可以灵活调整投资策略。长期来看,经过前期调整,食品饮料板块已经具备一定的防御属性。

  新发ETF连续两次延长募集期

  今年以来股价持续调整的食品饮料板块也影响了场外资金的认购热情,不仅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食品饮料主题基金发行成绩不够理想,相关ETF也出现了募资难的情况。

  9月10日,一家基金公司发布关于旗下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调整募集期限的公告。

  公告中称,本基金原定募集期为2021年7月9日至2021年9月15日,其中,网上现金认购的发售日期为2021年9月13日至2021年9月15日,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发售代理机构进行网下现金认购的发售日期2021年7月9日至2021年9月15日。现因市场行情变化,为保护投资人利益,基金管理人决定将本基金的募集日期变更为2021年7月9日至2021年9月30日,其中,网上现金认购变更后的发售日期为2021年9月28日至2021年9月30日,通过发售代理机构进行网下现金认购变更后的发售日期为2021年7月9日至2021年9月30日。

  事实上,这并不是该ETF第一次延长募集,早在8月4日,该ETF也曾宣布延长募集,将原定于8 月 10 日的截止日延长至9 月 15 日。

  “该只ETF批文获批日是今年1月8号,根据相关监管规定,新基金获批之后最迟6个月内启动发行,而该基金的首发日期时间为7月9号,可以说是基本到了最迟发行期期限。”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新基金成立门槛为2亿元,对于规模不是特别小的基金公司而言,募集2个亿也不是难事,可能是公司有其他的考量因素,比如考虑发行时点或是优先发行其他产品,因此推迟了该ETF发行,不过新基金发行最长募集期不超3个月,9月末或也是该只ETF最终的发行期限。

  场内多只食品饮料ETF“吸金效应”明显

  相比新发ETF场外发行遇冷,跟踪同一个标的指数的两只场内ETF近期频频“吸金”。

  Wind数据显示,截止9月9日,跟踪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的华夏食品饮料ETF最新规模达到36.32亿元,相比上市首日(1月12日)的21.33亿元增长了70.28%。从份额增长上看,目前华夏食品饮料ETF的最新份额逼近47亿份,相比上市首日大涨122.81%。

  特别是自6月8日以来,截止9月9日,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自高点回调了24.58%,场内资金却是“越跌越买”,在这一时间段内,华夏食品饮料ETF份额从30.90亿猛增至46.99亿,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短短三个月内,资金净流入高达13.58亿元。

  从单日资金净流入情况上看,包括7月26日、7月30日以及8月20日在内几个大跌的交易日,场内资金逆势抄底的态势尤为明显。7月26日,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大跌5.87%,华夏食品饮料ETF当日资金净流入1.44亿元,7月20日,该指数继续大跌4.04%,华夏食品饮料ETF再现1.17亿元抄底资金,到了8月20日,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回调幅度超过5%,华夏食品饮料ETF继续逆势“吸金”2.11亿元。

  另一只跟踪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的华宝食品ETF最近也吸引资金持续“抄底”。

  截止9月9日,华宝食品ETF最新规模13.82亿元,相比上市首日(1月6日)增长超过50%。6月8日至9月9日标的指数大幅调整的过程中,华宝食品ETF份额从9.20亿份增长至17.29亿份,资金净流入接近7个亿。

  针对ETF新发“遇冷”、场内“火爆”的情况,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相比新基金,已经上市的ETF规模及流动性相对占优,更易受到抄底资金青睐,并且新发ETF距离上市还有一段时间,期间无法卖出,体现不出高效交易的优势。

  “很多ETF场内投资者秉持着逆向投资思维,在交易上体现为“越跌越买,越涨越卖”,而场外不少参与新发ETF的投资者会在ETF上市时卖出,这些投资者很多时候希望在ETF发行成立至上市这段时间内能获得绝对收益,而近期食品饮料板块二级市场表现依旧震荡,短期内赚钱难度加大,因此对于认购新基金持观望的态度。”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食品饮料板块已具备一定的防御属性

  在今年结构分化加剧的市场行情下,食品饮料板块表现让不少投资者“操碎了心”, 以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为例,一季度下跌10.05%,让不少春节前后买入的投资者彻底“懵了”,二季度勉强反弹9.72%,使得整个上半年仅微跌不到2%。但是三季度以来,该指数又大跌17.33%,整个食品饮料板块成为今年以来表现垫底的几个板块之一。

  谈及对于食品饮料板块的后市看法,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今年食品饮料板块虽然出现震荡,但资金仍呈现越跌越买的趋势。截至9月9日,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市盈率40.12倍,较今年2月份市盈率最高值68.25倍明显回落,估值调整幅度达40%。与此同时,多只食品饮料相关ETF最近净申购明显。随着食品饮料板块估值走低,表明个人投资者对于此类ETF的布局意愿也在逐渐升温。

  另一方面,中报业绩落地,食品饮料(中信)板块共实现营业收入2093.21亿元,同比增长6.50%,实现归母净利润358.89亿元,同比增长2.69%,行业在去年高基数的前提下维持小幅正向增长,特别是白酒板块,表现出较强的业绩稳定性,一定程度释放了市场担忧情绪,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动态PE回落至40倍,为近一年低位,已具备一定的防御属性。叠加中秋与国庆传统节假日临近, ETF凭借可以像股票一样买卖的高效便捷的交易机制,更是强化了市场通过ETF这样的场内指数投资工具,来把握波段机会。 

  “从白酒中报情况来看,整体呈现高质量增长。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595.5亿元,同增21.3%;利润578.8亿元,同增21.0%。分价格带看,高端酒稳定增长,仅老窖收入低于预期,主要和中低端产品下滑相关。次高端当前处于招商的扩张红利期,同时叠加次高端价格带整体扩容,收入利润均实现高速增长,整体弹性在各价格带中最大。地产酒龙头实现恢复性增长,预计随着结构升级及费用端规模化效应显现,弹性将逐步释放。而调味品公司上半年业绩均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消费较疲软,同时面临高基数、渠道分流、成本上涨压力。目前调味品行业基本面还在左侧,7-8月份数据也一般,行业真正好转估计要等到今年四季度。”一位基金公司研究员谈到了对于食品饮料细分板块的看法。

  海通证券认为,目前,市场在未出现一致性预期之前,市场运行特征仍然会以短期热点轮换为主,无论市场热炒的元宇宙,还是顺周期板块都是资金短期行为。中长期对市场仍比较乐观,指数站稳3700点挑战前期高点是大概率事件。市场仍在蓄势阶段,建议投资者战略性左侧配置,配置重点建议关注当前估值相对合理、前期跌幅较大的食品饮料、医药、碳中和、科技类(半导体)等主流赛道行业投资机会。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