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日报】疫苗再获资金关注,生物医药ETF大涨4.88%

【ETF日报】疫苗再获资金关注,生物医药ETF大涨4.88%
2021年08月03日 18:19 新浪财经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今日A股弱势震荡,三大指数小幅收跌。行业板块上,高位热门赛道全线重挫,半导体芯片、光伏等全天大跌;而疫情相关的医药、医疗板块则大幅走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47%报3447.99点,深证成指跌0.41%报14736.92点,创业板指跌0.46%报3477.23点。两市成交额超过1.4万亿,连续10个交易日达到万亿规模。北向资金今日尾盘持续进场扫货,全天净买入17.99亿元,早盘一度净卖出30亿元。

  最近疫情再度牵动大家的心,也牵动着市场行情。

  当前Delta突变株已经在世界124个地区流行,正逐渐取代其他突变株成为主流。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最新数据,美国在过去7天平均每天有超过6.3万例新冠病例,接近今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担心delta对经济复苏的影响,隔夜美股尾盘迅速回落。

  国内方面,南京疫情已经扩散至全国多个省市,Delta病毒同样是元凶。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昨天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0例,其中本土病例61例。上海也新增了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浦东机场货运区外航货机服务人员。

  受到疫情影响,以疫苗为代表的抗疫板块今天再度受到资金的关注。盘面上,生物医药ETF(512290)低开高走,放量大涨4.88%,收于全天价格高点附近,单日成交额高达4亿元。

  在疫情防控升级的背景下,近期多地完成数轮大规模新冠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数快速增加。根据目前数据,现有疫苗仍能对delta突变株提供有效的保护力或减轻症状,但不同突变株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现有疫苗的有效率。在这种情况下,施打加强针将是提高疫苗保护率的有效措施。鉴于提高保护率的考量,中信医药团队认为,大范围施打加强针或不可避免,而且未来泛流感化概率加大,所以新冠疫苗的销售额仍然将具备可持续性。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富含疫苗的生物医药ETF(512290)。

  在疫苗起飞的同时,芯片行业今天迎来大幅调整,芯片ETF(512760)盘中一度跌逾7%。

  消息面上,市场监管总局网站信息显示,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这一事件引发了汽车芯片板块的波动,也给整个芯片行业带来了调整。信达电子点评认为,有部分贸易商囤积居奇,恶意挤压小体量的下游厂商,引起行业的普遍不满。本次调查可以正本清源,助力行业长线发展。

  具体来说,贸易商炒货的利润,并不会给原厂分成。所以打击贸易商等中间环节,对原厂非但没有影响,还可以梳理清理其下游渠道。事实上,在国家队出手之前,很多优秀的原厂对于炒货也是大力打击,一律禁止的。本次市场监管总局亲自参与调查炒货,将和优秀原厂形成合力,实现对渠道的优化梳理,利好行业的长期发展。

  很多投资者都注意到,我们最近经常提示芯片板块可能存在风险,这主要是由于它短期涨幅过大、估值较高,并不是不看好它未来的表现。从中长期来看,芯片行业的景气度仍然很高,并且对宏观经济基本免疫。如果板块短期出现比较大幅度的调整,对打算中长期持有它的投资者而言,或许会是个配置的机会。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芯片ETF(512760)。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指数及上市基金价格单日涨幅不构成未来表现的保证。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