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日报:官媒罕见集体发声,A股如期反攻,芯片ETF大涨7.84%,新能车产业链大涨

ETF日报:官媒罕见集体发声,A股如期反攻,芯片ETF大涨7.84%,新能车产业链大涨
2021年07月29日 23:46 新浪财经

A股迎全面反弹,科技股信仰爆发,半导体大涨,光刻胶概念飙升!五星股票池入选牛股一个月暴涨88%!揭开神秘面纱>>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今天(7月29日),市场三大指数集体反攻,其中上证综指上涨1.49%,深证成指上涨了3.04%,创业板指表现更为强劲,大涨了5.32%,收盘时指数点位也是首次超过了上证综指。行业板块方面,芯片、新能源、有色等之前的热门赛道纷纷大涨,酿酒、保险、银行等板块则走弱;个股方面也呈现普涨格局,超过3600家上市公司上涨,下跌家数仅600余家。

  量能方面,今天两市成交额合计为1.25万亿元,市场交投依然非常活跃。北向资金方面,今日累计净流入42.28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出18.27亿元,深股通流入60.55亿元。

  官媒罕见集体发声,A股如期反攻

  今日A股为何大涨?最大的助推力来自于昨天深夜的一则重要发文。新华社刊发《中国股市热点观察》一文,文章指出,近期,中国股市出现较大波动,市场存在一定的担忧情绪,深入分析当前市场关心的几方面问题,不难得出结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依然坚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依然稳固。除了新华社,经济日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等官方媒体也都集体发声力挺A股市场。此外,据彭博社报道,ZJH在周三晚间召集投行开会,试图缓解市场对ZF整顿民营教育行业的担忧,这次整顿是有针对性的,无意伤及其他行业的公司。

  官媒罕见集体发声,再叠加此前市场超跌所积累的上涨势能,A股也在今天如期反攻。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北向资金在连续三个交易日流出超200个亿之后,这两天又连续净流入超120个亿,或反映出海外投资者的情绪也得到安抚,后续或会重新成为支撑市场上涨的重要助推力。

  芯片ETF大涨7.84%

  芯片ETF(512760)昨日短暂调整之后,今日继续上攻,大涨7.84%,成交金额达到了11亿元。自5月11日以来,近3个月的时间芯片ETF(512760)累计涨幅达到了59.58%,短期涨幅已经非常显著,需警惕后续获利了结所带来的调整。

  消息面上,被称为大基金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已经到位,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大基金这一轮投资重点是半导体设备及材料。周二盘后,国产光刻胶公司南大光电发布公告表示日前获得1.83亿投资,该公司研发的新一代ArF光刻胶有望用于14/7nm工艺。芯片国产替代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也直接点燃了今天的芯片行情。

  从行业基本面角度来看,目前需求高涨而供给不足的现象正存在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在需求角度,新能源汽车,5G、物联网等等技术的快速突破、发展和应用,都离不开芯片。随着科技革命的不断推进,芯片将成为新时代的基础原材料,其需求在长期都保持高涨的状态。而在供给角度,目前全球供给不足,并且在中美对抗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芯片供应不足问题可能更加突出。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芯片设计公司与晶圆厂已经开始沟通2022年产能,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长期来看,芯片行业处于行业景气周期中,会长期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但短期涨幅过大,也需要警惕调整的到来。大家可采用逢低分批买入或者定投的方式参与芯片ETF(512760)。

  新能车产业链大涨

  除了芯片产业链之外,今日新能车产业链也是全线大涨,其中新能车(159806)今日大涨5.47%,成交金额为1.02亿元;环保ETF(159861)上涨7.08%,成交金额近4000万元;机械ETF(516960)上涨6.03%,成交金额近3000万元;有色60(159881)今日上涨5.46%,成交金额为3301万元。

  消息面上,近日特斯拉CEO在财报后的电话会中透露未来特斯拉电池构成上转变,将使用2/3的磷酸铁锂电池和1/3的镍电池,而此前特斯拉与松下合作使用镍钴铝三元电池。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37.7GWh,同比累计增长334.4%,占动力电池总产量50.5%,产量受此超过了三元电池。同期,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达58.2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累计销售30.8GWh,同比累计增长260.0%。受此消息的带动,新能车产业链昨日逆势走强,今日顺势大涨。

  长期来看,在“碳中和”、“碳达峰”大背景之下,新能源汽车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 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新能车渗透率持续上涨。以2021年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额达到25.6万辆, 同比增长139.3%, 环比增长17.6%, 渗透率提升至12.7%, 再创历史新高。不过短期涨幅过大,也需要警惕短期的行业调整。大家可采用逢低分批买入或者定投的方式进行参与。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