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纳斯达克”双创50ETF开售 值得上车吗?

“中国版纳斯达克”双创50ETF开售 值得上车吗?
2021年06月22日 20:44 一财网

  原标题:“中国版纳斯达克”双创50ETF开售,值得上车吗?

  长期来看,投资中最重要的事就是选赛道,大消费、大科技、大健康是最有“钱景”的三大投资赛道,双创50 ETF 被称为“中国版纳斯达克”,囊括A股硬核科技,代表科技创新的最新方向,中长期投资价值不言而喻。但短期来看,双创50指数已积累了不小的涨幅,估值并不低,此时参与,是否会重蹈科创50ETF和食品饮料ETF的覆辙?

  1 何为双创50ETF?囊括硬核科技龙头,共享新兴成长红利

  今日,易方达、南方、华夏、富国、嘉实、华宝、招商、银华、国泰9家公募基金的双创50ETF正式开售。双创50ETF是科技赛道的新产品,指数样本包含了科创板和创业板中市值较大的50只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这也是科创板和创业板的第一只跨市场指数,日涨跌幅限制为20%,每季度调整一次成分股,首批包括19只科创股票、31只创业板股票,均为头部硬核科技股票。

  从市值分布来看,双创50指数前二十大成分股市值均超过千亿,占比高达73%,集中度较高。双创50指数的成分股中,市值最大的是宁德时代,已超过万亿,最小的是信维通信,只有282亿,极差十分明显。但前十大成分股市值之和占比超过53%,前二十大成分股市值之和占比高达73%,只有11只个股市值不超过500亿,可见双创50指数的成分股还是以大市值为主,多为细分行业龙头,护城河明显。

  从行业分布来看,双创50指数中医药保健、工业和信息技术三大行业权重超过94%,覆盖优质赛道,有助于风格平衡。当前创业板市值前十权重股中有一半是生物医药,受医药指数影响过大;而科创板则是半导体的天下,芯片、半导体占比近50%。双创50指数纳入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硬科技”产业,可填补了创业板缺“芯”的遗憾,能够更全面体现硬核科技。

  从样本构成来看,与中证科技50、创业50、科创50等其他科技基金相比,双创50指数的科技更加硬核。中证科技50成分股侧重于主板和创业板,新兴行业不足;创业50、科创50覆盖行业相对单一,不及双创50多元。双创50指数成分股选择凸显新兴科技,金龙鱼东方财富温氏股份虽然总市值靠前,但由于新兴科技属性不足,也未能被纳入,更加硬核。

  2 双创50ETF有哪些优点?景气度高,盈利性好、成长性优,高Beta属性明显

  一是景气度高。科技创新是十四五的重要任务,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推动双循环的主要抓手,特别是注册制改革会加速科技资本高效循环,推动创投企业快速发展,自主创新和国产替代行业景气度回升,前景可期。2021年一季度双创50、科创50研发费用率均超过8%,远高于创业板的5.6%和沪深300的1.6%,特别是科创板成分股研发费用率远高于平均水平,双创50研发支出稳步增长,整体保持高景气度。

  二是盈利性好。2021年一季度双创50、科创50和创业板指的ROE分别为12.40%、6.5%和7.6%,双创50盈利明显领先,处于市场前20%的区间,而且已经从2020Q1到2021Q1连续5个季度高于同期科创50,盈利能力可观,基本面更加坚实。

  三是成长性优。2021年一季度双创50、科创50和创业板指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15.6%、189.0%和111.3%,双创50指数自2020年二季度以来,净利润增速均高于50%,具有较高成长性,可以排在A股前25%的位置。

  四是门槛降低。众所周知,科创板和创业板有一定的参与门槛,科创板开通需要50万的资金和两年的交易经验,创业板是10万的资金和两年的交易经验,资金体量较小的投资者无法参与。双创50ETF推出后,原来无法达到科创板或创业板投资准入门槛的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参与科创板和创业板投资,不仅提供了门槛更低、风险更低、更便利的投资工具,还有助于提升市场流动性,激发市场活力。

  3 双创50ETF是否值得投资?长期具有配置价值,短期警惕估值回调风险

  长期来看,双创50ETF作为硬核科技龙头的代表,具有盈利能力强、风险收益高的特点,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大消费、大科技、大健康是未来投资主线,双创50ETF作为中国版纳斯达克指数,代表“硬科技”是三大黄金赛道之一,有捕捉到中国版“FAANG”的潜能,可以分享新兴企业的成长红利,是不容错过的中长期配置主线。

  短期来看,双创50ETF已积累了不小的涨幅,估值并不低,可能有回调风险,不建议直接大仓位参与,可以选择定投或者分批买入。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期,双创50指数年化收益率高达69.2%,高于科创50指数34.8%的年化收益率,显著高于其他指数。再看估值水平,双创50指数平均市盈率PE-TTM为84倍,在40%分位数,市净率PB 为 11 倍,处于 60%分位数,处于指数基日以来的中等水平,但考虑到指数成立时间太短,参考性不大。

  由于双创50指数在2019年已积累了一定的涨幅,整体来看,双创50指数估值并不低。特别是3月以来的这波修复后,不少科技龙头的股价已突破历史新高,风险再次积累。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认购双创50ETF通常还有1-3个月的建仓期,期间如果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全球金融市场会加剧动荡,A股自然难以独善其身,特别是高估值的成长板块,会首当其冲,在20%的涨跌幅限制下,双创50ETF波动会明显加剧。所以短期来看,国内流动性相对充裕,半导体等板块业绩正在释放,双创50指数可能还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预计幅度不会太大,不必急于认购。如果真的是特别看好科技赛道,可以先小仓位参与,待上市之后继续跟踪观察,可以定投或者回调后分批参与。

  (作者为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