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基”南方聚利午后突然拉升:心动吗?跟风买入或将巨亏

“妖基”南方聚利午后突然拉升:心动吗?跟风买入或将巨亏
2021年06月07日 21:31 上海证券报

全民买基金的时代来临,如何破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怪圈?如何助力广大投资者玩转基金?7月17日(周六)新浪财经2021基金嘉年华在深圳举行,大佬教你“搞钱”,劲爆盲盒大奖,有趣有料游戏,等你来!【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妖基”午后突然拉升,心动吗?跟风买入或将巨亏……

  今天下午两点之后,南方聚利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突然直线拉升,一改此前低迷景象,涨幅一度高达9.72%,最终收盘涨幅超过6%。

  多位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如果跟风买入,类似于火中取栗。一方面,上周五南方聚利二级市场溢价率已接近40%,今天场内价格大涨后,溢价率将进一步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南方聚利当前净资产已低于3000万元,清盘已是大势所趋,并极有可能在本周清盘,一旦清盘,场内买入的投资者只能按照基金净值进行财产清算,将遭受较大亏损。

  南方聚利持续高溢价

  6月7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称,6月3日,南方聚利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515元,相对于当日1.039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达到45.81%。截至上周五收盘,南方聚利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430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6月7日开市起至当日10:30停牌。

  类似的公告,4月以来,南方基金已连发40多次,但仍阻挡不住资金的炒作。

  6月8日10:30复盘后,南方聚利一度跌了2.1%,下午两点多的时候,资金突然涌入,南方聚利二级市场价格大幅拉升,最高涨幅为9.72%,最终收报1.524元,涨幅为6.57%,全天成交价为234万元。

  作为一只债券基金,南方聚利的基金净值变化并不大,若以上周五的1.038元基金净值计算,当前溢价幅度超过46%。

  在业内人士看来,南方聚利二级市场价格的突然异动或是资金最后的“自救”,旨在以较高涨幅吸引新的投资者进场接盘,因为留给这场击鼓传花游戏的时间已不多了。

  “南方聚利的场内份额很少,用少量的资金就可以拉涨停,在这个过程中吸引跟风盘买入,这些埋伏的资金可以’边打边撤’。有的投资者可能抱着投机的心态,希望在上涨趋势中卖给别人,但现在买入很有可能就是最后的接盘人,由于盘子小,想卖出会非常困难,一没人敢接盘,二卖出可能自己将价格砸低。而且南方聚利即将清盘,如果场内没有别的人接盘,一旦清盘,场内买入的份额将按照基金净值赎回。”

  清盘倒计时

  根据南方基金发布的公告,截至6月4日,南方聚利的当日基金资产净值减去当日净赎回金额后已低于3000万元。6月10日本次开放期届满时资产净值仍低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将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后决定终止本基金《基金合同》,并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届时,基金将以6月11日为最后运作日,当日基金A类基金份额(南方聚利)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仍正常进行,自当日起基金将不再办理申购和赎回等业务。基金将自2021年6月12日(最后运作日的次日)起进入清算程序,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南方聚利将自6月12日起停牌直至终止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基金开放期,南方聚利接受投资人的赎回申请,但不开放申购业务,这意味着,南方聚利清盘基本上已是板上钉钉。

  多个交易平台也在提醒投资者风险,目前南方聚利交易价格而大幅高于基金份额净值,以高溢价买入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不过,从股吧里的讨论来看,仍有投资者表示自己已抄底买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