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铝锌镍锡涨势如虹 南方中证有色金属ETF表现抢眼

铜铝锌镍锡涨势如虹 南方中证有色金属ETF表现抢眼
2021年05月13日 15:05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今年以来,在全球通胀预期下,兼具金融属性和工业属性的有色金属呈现全面爆发性上涨,铜、铝、锡等品种价格均创近10年新高,锌、镍等品种也轮番上涨。受此影响,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以下简称:有色金属ETF,基金代码:512400)今年以来也是表现抢眼,交量明显活跃,从4月28日开始更是走出一波“五连阳”的行情。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截止5月11日,有色金属ETF的规模为552303.9万份,以1.1610元的单位价值计算,有色金属ETF的规模超过64亿元,比年初增幅超过50%。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在国内外市场持续恢复、有色金属价格高位运行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国有色金属生产持续增长,有色金属企业收入增长加快、实现利润成倍增加。今年一季度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到651.8亿元,同比增长3.4倍,创近十年来一季度实现利润新高。

  从需求侧来看,在国内,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宏观经济数据好转明显。随着制造业的持续复苏,以铜为代表的工业金属价格持续反弹,在内需持续发力的格局下,工业金属价格仍有韧性;在国际上,拜登公布1.9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聚焦振兴经济与抗疫,贵金属、铜和工业金属、新能源新材料等板块的投资机会显现。

  从交易层面看,商品市场行情爆发性强,热点机会多,在多重外部不确定性叠加情况下,往往呈现独立行情;首先工业金属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随着经济复苏,旺季来临需求有望爆发;其次,贵金属作为全球主要避险资产,配置价值凸显,全球货币宽松及通胀预期有望驱动金价进一步上涨;同时,新能源金属下游需求广阔,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创新高,价格有望得到支撑;稀土景气度主要受供需缺口和政策影响,受宏观环境疲软影响小,抗跌性好。

  有色金属ETF的基金经理崔蕾指出,2020年受疫情影响,有色金属指数走出了前低后高的全年行情。三大细分子行业:贵金属、工业金属及新能源走势相对分化。贵金属板块上半年领涨,下半年则是以新能源和工业金属为有色行业的主要发力点。展望2021年,预计疫苗在下半年将大面积接种,全球经济将逐步复苏,供需缺口逐渐好转。但是上半年仍将是供给短缺的局面,且通胀将带动大宗商品普涨,有色金属板块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