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恒生科技ETF发行战报来了 2只卖了超10亿

首批恒生科技ETF发行战报来了 2只卖了超10亿
2021年05月12日 20:18 中国基金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首批恒生科技ETF发行战报来了!2只卖了超10亿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陆慧婧

  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批恒生科技ETF终于在这两天正式发行!

  5月11日和5月12日,先后有大成、华夏、易方达、博时、华安等旗下恒生科技ETF、以及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进入发行。记者从渠道获悉,在5月12日中,华夏和易方达旗下恒生科技ETF募集超10亿,而其他产品募集规模仅“个位数”(亿),设置了募集上限的产品均未达到“上限”。

  同时,博时恒生科技ETF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发行期仅5月12日一天,算上此前募集期就设定了5月12日的华夏和易方达旗下产品,这样实现一日“闪电战”的产品达到3只。

  据一位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近两日恒生科技指数走势震荡,5月11日跌幅超3%,一些热门股跌幅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此批恒生科技ETF的发行。不过“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常态之下,目前不少人士对后市不悲观。

  3只恒生科技ETF“一日闪电战”

  随着5只恒生科技ETF在12日正式开卖,市场翘首以盼的首批恒生科技ETF迎来了发行的高潮。

  5月11日,大成恒生科技ETF率先启动发行,这也是首批恒生科技ETF中最早进入发行期的基金。而5月12日,华夏恒生科技ETF、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博时恒生科技、华安恒生科技ETF5只基金同日进入首发,其中,华夏、易方达旗下恒生科技ETF首发时间仅12日一天,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除博时没有设置募集上限之外,华泰柏瑞及华安基金均设置了20亿元募集上限。

  相当于,5月12日,是6只恒生科技ETF“同台竞技”的第一天,发行情况备受关注。据渠道人士透露,截止5月12日中午,这6只恒生科技ETF发行未见特别火爆,华夏旗下恒生科技ETF销量预计在5至6亿左右,华泰柏瑞、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约销售了2亿左右,华安恒生科技ETF发行或约1亿元左右。

  而到了晚间销售渠道传来的最新消息显示,两只拟一天结束募集的恒生科技ETF中,华夏和易方达旗下恒生科技ETF总销量或双双超过10亿,而华夏恒生科技ETF达14亿元。

  博时基金在12日傍晚发布旗下恒生科技ETF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也实现“一日闪电战”,5月13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据业内人士透露,该基金首发规模不足10亿。

  “ETF整体首发规模比较平淡已经持续了2至3个月的时间,若是跟踪同样标的指数的ETF放在今年1月份首发,预计合计发行规模有望突破百亿大关,目前整体销售较为一般也和市场持续调整有很大关系。”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首批恒生科技ETF可以说是逆市发行,部分恒生科技ETF单日募集超10亿,已经称得上最近2个多月ETF首发规模的最好水平。”一位ETF基金经理分析。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监管要求,近期基金公司在上报产品时都要写明产品的募集上限,近期多只新发ETF募集上限都是80亿,募集上限并非募集目标,只是为了防止首发规模过大。

  “其实对于ETF而言,除了首发规模之外,认购户数也很重要,即使前期首发规模一般,只要有很多个人客户愿意参与,也代表了一定的市场关注度。毕竟ETF在上市之前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建仓期,上市首日才会完全跟踪指数,很多投资者也会选择ETF上市时再参与投资。”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ETF首发只销售一天时间,也不一定是为了在一天内冲刺首发规模,也可能是基金公司希望ETF尽快上市,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工具产品。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反馈,目前市场行情比较震荡,早日上市也不一定能在二级市场吸引到更多的申购份额做大规模,因此部分基金公司不着急在一日之内结束募集,例如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华安恒生科技ETF之后几天时间仍将继续发行。此外,嘉实旗下恒生科技ETF将于5月14日进入发售。

  恒生科技近期震荡不休

  基金经理看好后续机会

  恒生科技指数近期出现一些调整。数据显示,自4月29日以来,恒生科技指数走势就逐渐下探,直到5月11日最低达到7533.21点,创出了去年11月以来的新低。

  虽然5月12日恒生科技指数上涨2.76%,收盘于7861.18点,但整体市场情绪受到影响,尤其一大批重仓股也表现较弱,如其中前五大成份股小米、阿里巴巴、美团、腾讯、快手等近期调整较大。不过,对于科技股走势,不少基金经理仍看好背后机遇。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已经涌现了一大批全球科技龙头企业,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由于历史原因,这些科技龙头企业在海外上市,但现在已发生了重要转变,随着香港市场中概股回归以及未来诸多独角兽将陆续上市,港股市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新经济”的占比越来越高。

  柳军还表示,中概股在海外市场普遍有估值受压现象,回归香港和国内市场有望获得价值重估投资机会,且大多数成分股是陆港通标的,受益于南下资金精准滴灌。恒生科技指数覆盖了30只港股科技龙头,引入了“快速纳入条款”,及时反映市场新鲜血液,每季度定期更新迭代,以保证科技指数的“最强生命力”特征。此外,恒生科技指数与其他科技指数相比,恒生科技指数不仅覆盖了互联网等应用公司,也包含了“硬科技”的高科技公司,科技代表性更全面。

  博时恒生科技拟任基金经理万琼表示,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部分科技互联网企业即使发展到很大规模时,并没有遇到传统企业经常会遇到的成长瓶颈,仍然能保持不错的增速。最终,反应到资本市场是科技型企业的全面崛起。

  万琼表示,随着中国科技的进步和企业的发展,带来较大的机遇,首先是国产替代的机会。例如,在硬件领域,国内企业凭借持续的研发投入以更低的成本生产出不输海外同行质量的产品,在硬件终端以及产业链上对日本、台湾和欧美等企业的持续替代和超越。

  其次,科技领域的自主可控当前已经上升到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问题。这驱动了国内企业在软件、芯片、先进材料等许多产业上技术的快速进步,从而进一步带动了国内产业在这些领域的快速崛起。

  第三,则是科技进步与传统产业的结合,这几年科技进步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逐渐开花结果,许多制造业公司在拥抱科技后,成功突破之前的发展瓶颈,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