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ETF募资683亿同比增长近三成 重点发力细分赛道

年内ETF募资683亿同比增长近三成 重点发力细分赛道
2021年04月29日 06:35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年内ETF募资683亿元 重点发力细分赛道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公募基金布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的热情不减,前4个月成立的ETF及联接基金募资金额逼近700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从布局领域看,基金公司重点发力细分赛道,各行业ETF全面开花。

  ETF及联接基金

  成立规模近700亿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创下纪录,其中ETF发行市场依然热闹。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按基金成立日统计,2021年以来新发ETF及联接基金84只,均为权益类ETF,合计募资683.2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年内新成立ETF及联接基金数量同比大增逾四成,成立规模增加28%。

  目前还有包括华宝中证大数据产业ETF、天弘创业板300ETF等在内的多只ETF尚在发行中。若这几只基金能在4月成立,今年前4月新发ETF及联接基金成立规模或超700亿元。

  由于今年春节后股价大跌,而后转向震荡,新基金发行整体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ETF发行市场同样如此。从基金成立月份来看,尽管2月有春节假期,前两月ETF及联接基金成立总规模达436.78亿元,约占前四月该类产品发行总规模的64%。3月、4月成立基金合计规模锐减,仅占不到四成。

  整体而言,ETF基金发行市场马太效应依然显著。数据显示,19只ETF基金及联接基金首发募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上,合计募集资金444.02亿元,占总额的65%左右。另一方面,29只基金成立规模不足3亿元,刚刚达到成立标准底线。

  从单只产品成立情况看,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发行规模75.55亿元,位居第一;易方达科创板50ETF联接A、国寿安保中证沪港深300ETF以49.95亿元、39.36亿元的成立规模位居第二、第三。另外,华夏科创板50ETF联接A、易方达中证生物科技主题ETF、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南方中证新能源ETF、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等7只产品成立规模也比较大,均在20亿元以上。

  就基金管理人而言,华夏基金今年以来布局的ETF及联接产品最多,达到9只。事实上,华夏基金在ETF领域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进入2021年,华夏基金在ETF方面持续发力,生物科技ETF和新能源80ETF等相继发行。另外,国泰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同样积极布局ETF产品。

  深圳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各类ETF遍地开花、新增规模爆棚,折射出基金公司布局迅猛。相较于其他类型基金,ETF更容易出现马太效应,因为流动性好、规模偏大、交易量大的场内基金,更容易吸引机构和大户等资金。随着头部基金公司积极发行ETF,产品线渐趋完整,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不过他同时表示,以国外的被动指数基金占比为标准,我国ETF及指数基金产品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对于目前尚未明显规模优势的基金公司而言,布局ETF的战略突破口或在于公司自身的资源禀赋。

  公募重点发力

  细分领域赛道

  从今年以来成立的ETF及联接基金来看,基金公司布局的领域更加细分化,多聚焦在一些覆盖行业等范围较小的赛道,而且不少为首批跟踪该细分赛道的产品。比如化工、游戏、有色金属、稀土、金融科技、游戏、畜牧等细分主题ETF全面开花。

  具体来看,华泰柏瑞、国泰、华夏等多家基金公司发行成立首批动漫游戏ETF,鹏华、国泰、平安等基金公司则推出了养殖畜牧主题ETF。华泰柏瑞稀土产业ETF、华宝金融科技ETF、建信创新药ETF等细分行业产品也受到市场关注。

  此外,今年3月份成立的国内首只跟踪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ETF为华宝中证金融科技主题ETF,同样在3月份成立的招商中证云计算ETF则是国内首只云计算ETF,跟踪中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的华宝中证智能制造主题ETF是国内首只智能制造ETF。今年以来推出的国内首只行业细分主题ETF产品还有嘉实中证软件服务ETF、华夏恒生互联网ETF,这两只产品分别为A股市场首只软件ETF、首只纯港股互联网科技ETF。

  不止细分行业ETF频出新品,宽基ETF方面也有新品出现。据了解,于今年2月份成立的汇添富中证沪港深500ETF,是首只对中证沪港深500指数进行跟踪的ETF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ETF上线,可供投资者选择的投资产品和投资机会也越来越多,带来的投资体验也将逐渐提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主题ETF ETF 华夏 募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