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募集失败:九泰基金旗下迷你产品占比过半 业绩不振怎破解?

新基募集失败:九泰基金旗下迷你产品占比过半 业绩不振怎破解?
2021年04月12日 15:21 投资时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新基募集失败!九泰基金旗下迷你产品占比过半 业绩不振如何破解?丨基金

  日前,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募集失败。截至去年末,九泰基金旗下九泰锐诚、九泰天辰量化等18只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占比达64.29%

  《投资时报》研究员齐文健

  随着A股市场步入调整区间,公募基金的总体业绩也受到影响,甚至出现新产品募集失败的情况。

  4月伊始,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九泰基金)发布《关于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公告称,截至20201年3月19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九泰基金旗下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九泰基金还面临着旗下基金“迷你化”、部分基金业绩欠佳等问题。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该公司旗下有28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其中九泰锐诚、九泰天辰量化、九泰锐智事件驱动、九泰鸿祥服务升级等18只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占比为64.29%。

  从业绩表现来看,以存量基金中成立时间最久的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A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该基金成立超五年总回报仅为-6.8%,年化回报仅为-1.2%,在440只同类基金中排第393名。

  针对新品发行失败、迷你基金、产品业绩等问题,《投资时报》向九泰基金发送沟通函,该公司表示一切以基金公告为准。

  迷你化问题突出

  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九泰基金旗下一只混合型基金募集失败引发市场关注。据悉,这是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第6只基金。

  4月初,九泰基金公告称,旗下混合型基金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募集失败。根据该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生效条件为“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该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

  《基金合同》还显示,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中债总指数(总值)财富指数收益率×50%,而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等,且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至95%。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长安泓汇多利3个月滚动持有债券、中金丰盛、中金丰盈、交银施罗德丰华两年封闭运作债券等多只基金募集失败,产品类型包括偏股混合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被动指数基金、混合二级债基金等。

  尽管有新基金发行失败,不过今年以来九泰基金旗下仍有新品频频面世,已先后成立九泰久元量化A/C、九泰久福量化A/C、九泰锐升18个月等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

  目前,该公司旗下还有九泰锦元中短期利率债A/C、九泰久慧混合A/C、九泰量化新兴产业3只基金正处于募集期,拟任基金经理分别为吴祖尧、李响。就今年已成立和正在募集中的基金来看,该公司似乎欲将权益投资作为发展重点。

  然而,陆续成立的新基金依旧无法掩盖旗下基金“迷你化”的现状。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九泰基金旗下有九泰久盛量化先锋A/C、九泰久益A/C、九泰久稳A/C、九泰锐丰(LOF)A/C等18只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主动权益类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货币型基金数量分别为16只、1只、1只。

  其中,九泰科鑫策略精选A/C、九泰科新优享A/C、九泰行业优选A/C、九泰动态策略A/C、九泰天辰量化、九泰久远量化驱动A/C、九泰久嘉纯债3个月定开A/C、九泰天奕量化价值A/C等8只是去年成立的基金,而九泰久嘉纯债3个月定开A/C、九泰天奕量化价值A/C两只基金规模已不足5000万元。

  部分产品业绩黯淡

  今年以来基金“抱团股”大幅震荡,部分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业绩黯淡,九泰基金也不例外。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九泰基金旗下有九泰盈华量化A/C、九泰天奕量化价值A/C、九泰久稳A/C、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A等19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告负,其中九泰锐益定增、九泰锐丰(LOF)A/C、九泰锐智事件驱动4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跌幅超5%,分别为5.01%、7.13%、7.13%、6.23%,而九泰锐益定增、九泰锐丰(LOF)A、九泰锐智事件驱动3只产品均成立4年以上。

  从中期业绩来看,以九泰久稳C为例,截至4月9日,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26%、6.94%、-0.59%,同类排名分别为1887/1902、1761/1815、1631/1648。

  就长期业绩而言,截至4月9日,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A自成立以来收益率为-6.8%,年化收益率为-1.2%,同类排名为393/440。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成立后遇到股市大跌,前三年表现不甚理想,2016年跌幅为30.59%,2018年下跌超过26%。虽然2019年和2020年收益率分别为30.86%和40.6%,但净值仍未能回归1元,整体仍亏损。截至4月9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932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观察发现,去年四个季度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A股票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皆超过90%,分别为92.4%、92.49%、92.57%、92.23%,不过重仓股持股比例均未超过20%,分别为16.77%、17.39%、17.82%、18.08%。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医药股居多,不过无一只个股连续出现四个季度。

  此外,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A的换手率不低。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8年6月末至2020年末,该基金换手率分别为877.21%、789.99%、740.17%、778.52%、741.26%、897.15%。

  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A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