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震不慌?但斌、林园等私募大佬坚守同一个赛道

剧震不慌?但斌、林园等私募大佬坚守同一个赛道
2021年03月02日 17:17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日,市场高开低走,热门板块继续大幅调整,机构的调仓动作颇受市场关注。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2月但斌、林园等多位“长跑者”并未对持仓行业做过多调整,截至2月28日,林园的持仓中食品饮料的占比超过70%,持仓风格更偏重大盘成长,但斌则相对均衡,不过食品饮料也是其持仓比例最高的行业。当然,也有部分头部私募选择了调仓至性价比相对较高的中小市值标的。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长跑者的共性之一在于能够在市场巨大波动时保持独立思考,目前,由于投资理念、能力圈和前期业绩表现的不同,私募之间的操作分歧开始逐渐加深,谁对谁错,或许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但斌、林园仍重仓食品饮料

  牛年以来,A股开启了震荡调整之势,此前颇为风光的白酒、医药龙头股大幅下挫,不过但斌、林园等私募大佬却仍专注于自己的能力圈。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林园在食品饮料中的持仓比例超过了70%,持股风格也更加偏重大盘成长。而且从历史数据来看,林园近10年来重仓的行业一直是食品饮料和医药。此前,林园就曾公开表示,自己依然看好医药、消费板块,有超过五成仓位都在消费上,而且都是和“嘴巴”有关系的。

  从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的持仓情况来看,颇有些“英雄所见略同”的意味。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但斌重仓的行业也是食品饮料板块,持仓比例超过30%,持仓风格也偏大盘成长。

  但斌对于食品饮料的重仓其实是有迹可循的。2月20日,他在某直播平台称,对于白酒的短期分化应该用“更长视角”去看待,对于头部公司应该具有坚守的毅力。2月26日, A股经历剧烈调整,但斌发布微博称:“贪婪时候恐惧,恐惧时候贪婪”,逆向投资!

  “但斌、林园等私募大佬经过多轮牛熊转换的市场考验,对于自己的能力圈以及长期投资的框架具有较为深刻且坚定的认知,因此在短期市场波动剧烈的时候,他们往往能够克服心理上的恐惧。”沪上一位私募人员表示。

  私募分歧逐渐加深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投资理念和前期业绩表现不同,在震荡加剧的市场环境中,头部私募之间的操作分歧正逐渐加深。

  有业内人士透露,部分明星私募基金经理对重仓行业选择了小幅减仓,“不少长期看好消费、医药等黄金赛道的私募,在1月的行情中已经获利颇丰,因此为避免净值波动过大,有些私募已经进行了减仓操作。”

  也有一些操作灵活的私募选择了调仓至中小市值标的。

  “1月我已经把仓位调整至顺周期中的中小市值标的,最近调整也不是很明显,所以有些低仓位的产品我还在下跌过程中加了点仓,感觉部分上市公司盈利的改善还没有完全反应到股价中,调整之后反而可以更乐观。”沪上一位头部私募基金经理直言。

  从调查数据来看,私募内部目前对于投资方向、仓位高低确实很难达成共识。

  某第三方平台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抱团行情将是“彻底瓦解”还是“中场休息”,有57.14%的私募认为,只要这些前期抱团股基本面长期向好的格局没有变,依旧会受到机构的青睐。而其余42.86%的私募持相反意见,其中分歧可见一斑。

  以往鉴来

  以往鉴来,震荡行情中,加仓还是减仓,过往的市场规律或可给投资者一些启发。

  格雷资产分析称,过去三四年以来,像白酒这样的核心资产,其上涨也是一波三折,比如2018年很多核心资产也经过了30%-40%的大幅调整。因此春节后的短期波动比较正常。而且以长期现金流折现的角度来看,或者以三五年的投资维度来看,有些股票并不是贵的离谱,甚至还相对便宜,“我们只是需要降低这些标的像过去两年那样大幅上涨的收益预期。”

  另外,格雷资产还认为,历史证明,抵御通胀最好的资产不是现金、黄金和大宗商品,而是优秀企业的权益资产,一些优质权益资产中的佼佼者在调整过程中,反而更具投资机会。

  少数派投资也表示,2018年的熊市和2020年初的大跌,都是让投资者倍感恐惧的时刻,市面上那些优秀的基金,很少不受影响。但是在随后不久,这些基金又会修复失地,屡创新高。因此,尽管在过去的一周里,大多数优秀的基金经理回撤都不低,但是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大概率又能创新高。投资者如果忍不住要对短期的波动做出反应,那就很有可能错过后期的市场修复和上涨。

  “从历史经验来看,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长期持有基金或比自己择时更为有效,所以目前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态平和,而专业投资者则需找到估值、基本面相对优秀的股票,在市场震荡中把握投资机会。”上述私募研究员表示。

  编辑:吴晓婧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