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持有期产品密集发行 首现指数型基金

中长持有期产品密集发行 首现指数型基金
2021年01月18日 02:59 中国基金报

【白酒投资日报】老白干遭减持 怎么看酒鬼酒超50%的增长?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天齐锂业百亿定增又终止背后发生了啥?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随着中长期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淡化短期择时、鼓励长期持有的封闭运作类基金开始站上风口。开年来的基金新发市场中,持有期运作模式的权益类新品占据较大份额,甚至将出现首只指数型持有期产品。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持有期模式运作的权益型基金数量将在2021年迎来爆发。

  持有期权益基金密集发行

  1月刚刚过半,权益基金已引爆天量发行市场,其中不少新基金的一个显著共同点便是采用一定期限的持有期模式运作。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年内已有121只权益类基金(各份额合并统计)公告披露起始认购时间,其中23只基金已募集结束并宣告成立。整体来看,其中31只基金名称中带有“持有期”,1只基金名称中带有“封闭运作”,在所有新发基金中占比超1/4。这些基金设置的持有期限或封闭运作期限从3个月、6个月到2年、3年不等。

  年内新发的权益类新基金中,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工银瑞信圆丰三年持有等8只持有期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首募成绩。其中,银华基金李晓星掌管的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基金首发,全天认购金额超135亿元,当日就结束募集,认购份额全部确认。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当天进入发行,认购金额达到269亿元,远超100亿元的目标募集上限,最终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约为37.44%。陈宇管理的兴全合兴两年封闭运作认购资金也达到273亿元,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不到3成。

  深圳一家公募产品部人士直言,“去年投资者对于持有期模式的封闭类基金接受度还不高,由于产品持有周期长、流动性受限等因素,很多基金首发都不顺畅。因此基金公司纷纷派出精兵强将挂帅,配合各种营销手段,这类基金今年才更加好卖。当然这也侧面表明,经过机构的投教努力,基民对基金投资和产品的理解更深刻,对较长封闭期运作模式的基金认可度提高了。”

  目前设置持有期的权益基金多为主动管理产品,但市场上即将迎来首只指数型持有期产品。1月28日,申庆管理的新基金兴全中证800六个月持有期指数增强将正式起售。

  “其实这个最短持有期是我个人比较坚持的一个条款。”对于这只指数产品设置持有期的原因,申庆表示,“设定6个月的持有期主要是避免投资者非理性的频繁短线交易。我们通过对基金持有人交易行为的分析发现,短线交易是基金投资者最大的敌人。我希望持有人在指数持续上升或者下跌过程中都能保持冷静,特别是在指数下跌过程中逐步增持,通过更长时间的持有,去提升投资胜率和投资回报。”

  封闭运作基金或迎来爆发

  以持有期基金为代表的封闭运作基金正经历快速发展阶段。Wind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154只持有期基金(各份额合并统计)成立,是2019年的近3倍;发行规模4096.6亿元,同比增长12倍。

  此外,2020年运作周期内封闭,不同运作周期之间开放申购赎回的定期开放基金迎来井喷,全年有283只产品成立,较2019年增加近百只;募资总规模达到6841.48亿元,同比增长62.6%。

  业内人士表示,近些年定期开放式基金、持有期基金数量和占比都在提升。第一,因为监管层引导长期投资,不少权益类基金采取了持有期形式,摊余成本法债基采取定开模式,都吸引了大量资金认购;第二,产品锁定份额,可以避免投资者频繁交易和不恰当择时,长期可以让持有人获取更好收益,有利于打破“基金赚钱,投资者亏钱”的魔咒;第三,定开或持有期基金的规模变动,相对开放式基金要更有预期,基金经理可以免受或少受基金规模变化带来的流动性冲击,按照自身投资规划和节奏,更容易实现投资目标。

  上述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长期投资理念引导下,封闭运作模式的基金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但基金业绩最核心的影响因素还是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只有挑选那些长期业绩优异、管理风格稳定、有较好回撤控制的基金经理,结合产品运作形式的创新,才可以带来更好效果。如果基金经理管理能力不佳,定开和持有期形式反而可能“套牢”投资者。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认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