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50ETF未发先火 基金公司积极开展投教工作

科创板50ETF未发先火 基金公司积极开展投教工作
2020年08月10日 02:59 中国基金报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由于稀缺性,科创50指数相关ETF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相关基金公司率先抢注微信公众号或雪球账号做预热,也有公司提前举行媒体沟通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首批科创板50ETF自7月15日公开申报以来,未发先火。工银瑞信、华泰柏瑞、华夏、易方达四家基金公司已在准备产品发行相关工作。虽然合规要求不能推广未获批产品,但相关基金公司已开始在雪球或微信公众号密集开展科创50指数相关的投教工作,直播也是主要渠道之一。

  机构密集开展

  科创50投教工作

  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表现。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表示,科创50指数是目前市场上唯一表征科创板整体走势的指数,科创50ETF紧密跟踪该指数,能够较好的反映科创板总体表现,具有稀缺性和代表性。

  由于稀缺性,科创50指数相关ETF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相关基金公司率先抢注微信公众号或雪球账号做预热,也有公司提前举行媒体沟通会。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50ETF的营销推广与投资者教育是一场持续的阵地战。产品当前属于上报候批阶段,按照合规要求不能推介产品相关信息,基金公司目前主要是做科创50指数的相关投资者教育工作。雪球和微信公众号成了相关公司造势的主要阵地,工银瑞信在雪球注册了科创板ETF,华泰柏瑞在雪球注册了科创50ETF和科创板50ETF两个账号,华夏基金开设了科创50的微信公众号,在雪球也开设了科创板50_的号,都是专门做关于科创50投资者教育。据业内人士透露,为了率先抢得专属账号名称,某基金公司重金购买了两个账号。

  从发布的投教内容看,相关基金公司严格按照合规要求,围绕科创50指数展开投教工作。8月以来,工银瑞信基金每天都在公众号发布一篇关于科创50指数的投教文章,比如《科创核心,优中选优》、《什么样的个股才能“入团”中国版纳斯达克指数》、《科创50指数,投资价值几许?》。

  华夏基金关于科创50的投教形式通过文章、长图、视频等呈现,投教文章有科创50天天课堂,科教长图有投资速递卡,个股纵览对指数个股普及介绍,投教视频有《秒懂科创50》等,希望通过多种丰富的素材,帮助大家更好理解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此外,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研究员也做了多场直播,介绍科创50指数。

  解禁潮不改科创板

  长期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科创板迎来解禁潮。科创50相关ETF发行将适逢科创板解禁,将对科创板的投资影响几何?

  华夏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荣膺表示,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2010年2月1日迎来第一批解禁,从解禁经历来看,解禁前1个月和解禁后3天,28家公司跑输市场,解禁后1个月跑赢市场,呈现深V型;解禁前下跌呈现急跌而非阴跌的快速调整,解禁当日下跌5%左右。

  在荣膺看来,解禁并不是最大的利空因素,市场也早有预期,后续这些解禁权益虽然解禁,但在二级市场直接卖出的金额是比较有限,有很多可以通过非二级市场竞价交易的方式,比如大宗交易、询价、老股增发、协议交易等方式在场外解决,可能有很多交易并不会发生在场内;而场外买家接受报价后,很多也会继续有锁定期。因此,从这个角度讲,短期内在二级市场上直接抛盘比看到的数据还要打个折扣。

  章赟表示,持续看好科创板的投资价值,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增加、板块市值增大,以及代表性、市场影响力的增强,指数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