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震荡资金回流债市 债基收益回升

股市震荡资金回流债市 债基收益回升
2020年08月10日 02:59 中国基金报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中国基金报记者 任子青

  7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宽幅震荡,受国际局势不稳定,中美关系进一步紧张等因素影响,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回流至风险收益较低的固收类资产。7月份以来债券市场逐渐回暖,债基收益率也有所回升。

  对于后续债市,机构认为,目前看,利率仍缺乏明确的方向,短期或以震荡为主。不过,经过了5月份以来的快速调整,债券市场已具有了不错的配置价值。

  债基业绩有所回暖

  股债跷跷板效应或再现

  近期债市震荡上行,大部分债券基金斩获正收益。Wind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3391只债券型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64%,其中3117只产品业绩为正,占比91.92%。

  分阶段来看,今年前5个月,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14%,6月份收益率下滑至1.88%,7月份债券市场逐渐回暖业绩再度反弹,500多只债基年内收益由负转正,整体收益率也重新回到2%以上。

  分类型来看,二级债基表现最好。统计显示,586只二级债基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2.66%,其中,鹏华可转债的收益率达到了33.75%,嘉实多利进取、宝盈融源可转债A、金信民旺A位列其次,年内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1.97%、28.64%、28.36%,业绩堪比偏股基金。

  在所有债券型基金产品中,年内收益前50名中有44只是二级债基,占比达到88%。一级债基年内平均收益率为7.27%,中长期纯债、短期纯债、被动指数型债基的年内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51%、2.17%和1.43%。

  北京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股债跷跷板效应或再次显现。4月份以来股价上涨势头较猛,债券整体表现偏弱。但近期权益市场反复震荡,叠加国际局势不稳,中美关系进一步紧张,债市回暖。虽然基本面复苏延续且国内资金方面走稳,但由于未来不确定因素较多,债市短期或难脱离震荡走势。不过该基金经理表示,中长期而言债基仍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债基规模小幅增长

  债市短期或以震荡为主

  从规模的角度来看,由于收益回暖,受市场情绪的影响,资金开始回流。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债基规模增长了约4100亿元,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的增长幅度最大。

  江海证券指出,近期债市呈现宽幅震荡走势,多空因素交织背景下,利率缺乏明确的方向,未来预计震荡仍将延续。不过,债市自5月份以来大幅波动,调整已比较充分,债券市场配置价值较高。

  展望未来,江海证券认为,7月经济数据大概率会继续改善,央行货币政策基调依然保持中性,利率缺乏趋势性下行的驱动因素,区间震荡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主基调。从短期交易的角度看,需要持续关注央行操作对资金面的影响,以及股市波动反映的风险偏好的变化。

  对于债市后续走势,海通证券表示,从基本面看,经济回升趋势不改,洪灾带动CPI短期抬头,PPI持续弱改善。从资金面看,近期资金利率趋稳,但货币政策强调适度,央行公开市场投放较为克制以避免资金利率偏离2.2%的中枢。从供需和风险偏好来看,债市三季度供给压力不小,摊余成本法债基集中建仓、股市阶段性调整和两大经济体关系紧张对债市形成一定利好。不过,整体看,债牛已过,下半年长端利率中枢或逐季上行,十年国债利率或在2.8%-3.1%区间震荡。

  对于普通投资者,上述基金经理建议,由于债基收益率回暖,债市配置价值再次受到关注。而且,市场变化莫测,投资者的投资品种不宜过于单一,应注重培养组合配置的投资意识。当各类资产轮动时也能控制好风险,形成攻守兼备的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