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3只创业板战配基金闪电发行 同台竞技另有玄机

首批3只创业板战配基金闪电发行 同台竞技另有玄机
2020年07月06日 11: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2020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暨基金业致敬资本市场30周年云端峰会7月9日(周四)举行。肖钢、王忠民、刘晓艳、江向阳等大佬热议行业发展,史博、于善辉、陈一峰、王俊等解析下半年策略。

  标题:限额30亿!首批3只创业板战配基金闪电发行,同台竞技另有玄机

  来源:新经济e线

  创业板首批战略配售基金粉墨登场。

  新经济e线获悉,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首批获准注册的4只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已经有3只启动闪电发行。此前,从今年622日拿到监管注册批文到公开发售,前后过去仅短短半个月时间。

  截至202073日,包括富国基金、中欧基金、大成基金在内的三家基金公司旗下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基金均披露了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和招募说明书。

  其中,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募集期限为77-727日,中欧创业板两年定开发售期限为77-724日。

  不仅如此,3只基金都将通过场外和场内两种方式发售,并设置了30亿元的募集上限。如中欧创业板两年定开在发售公告中就表示,募集期内,本基金将于场内募集规模达到2亿元且总募集规模达到30亿元人民币的当日提前结束全部场内和场外募集。基金管理人可根据本基金实际募集情况分别提前结束场内或场外募集。

  在募集期内任何一天(含第一天)当日募集截止时间后本基金场内有效申请金额超过2亿元且总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超过30亿元,基金管理人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

  相比之下,万家基金获批的同类产品尚没有明确发行档期,明显慢了半拍。截至新经济e线76日发稿时止,万家创业板两年定开还没有披露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发售公告等系列文件。

  不过,首批创业板战配基金同台竞技的背后,却是另有玄机。3只创业板战配基金从人才配备到业绩比较基准等差异化显现,究竟谁能脱颖而出,最终免不了一场火拼。

  闪电发行分羹政策红利

  业内认为,首批3只创业板战配基金闪电发行背后,旨在分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

  3只创业板战配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来看,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在开放期前一个月和后一个月以及开放期内基金投资不受该比例限制),且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其中基金投资于创业板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新经济e线注意到,中欧基金在公司官网公开宣称,作为改革后首批创业板基金之一,中欧创业板两年定开有望分享三大“VIP福利”,即机遇好、定位明确、机会丰富。

  来源:中欧基金官网

  具体表现在,注册制后IPO周期缩短,创业板打新机会丰富。基金定位主动选股,可打新、可参与定增,可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两年封闭运作期内,不受非流通股15%限制,可以折扣价参与更多定增。因此,作为首批可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的基金,有机会增强基金收益。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获得A股战配的基金平均表现高于市场17%

  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拟任基金经理曹晋在与金融界基金连线时表示,能够参与战略配售,意味着比较大的制度红利。目前申报的这一批,特别第一批创业板注册制后申请IPO的公司质地都是不错的,后面可能还有一些从美国回来的红筹企业回归,如果能够参与的话,或将是很不错的制度红利。

  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拟任基金经理谢家乐也称,在网上打新股和网下打新股之前,优先战略配售。参与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将享受和全国社保、养老金等大型机构一样的配售权,无需抽签。捕捉机会能力显著提升。第二,就是大额投资,所得股份远高于传统打新,使大众有机会分享创新企业发展红利。第三,该类基金持股时间不少于12个月,适合长期投资。

  业内预计,在市场各方寄予厚望的情况下,3只创业板战配基金火爆发行或在预料之中。不过,对于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3只基金在具体细节上则各有不同。

  新经济e线获悉,中欧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的场外和场内募集规模将分别采用“场外末日比例确认”和“场内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进行控制。最终本基金的场外和场内募集规模的末日认购申请确认比例可能会存在不同。

  而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并没有区分场内与场外。其发售公告笼统称,在募集期内任何一天(含第一天)当日募集截止时间后认购申请金额超过30亿元,基金管理人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当发生末日比例确认时,基金管理人将及时公告比例确认情况与结果。

  相比之下,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则明确表示,当发生比例确认时,公司将优先确认T日场内认购申请,确保场内累积认购规模不低于2亿元(以认购金额计,不含募集期间利息)。当发生上述“末日比例确认”情形时,公司将对T日的所有认购申请进行比例确认并公告比例确认情况与结果,场内与场外的确认比例可能不同。

  同台竞技谁能脱颖而出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首批创业板战配基金,3只基金最大的共同点就是设置了两年定期开放,封闭运作与开放运作交替的方式。开放期投资者可以自由申购与赎回,兼顾流动性与封闭性。此外,基金基金合同生效满6个月后,A类基金份额可申请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

  不过,外界更为关心的是,同样是两年定期开放的创业板基金,在人才配备到业绩比较基准都大不相同的情况下,究竟谁能脱颖而出?

  新经济e线注意到,在首发的3只基金中,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唯一配备了双基金经理,分别为徐彦和谢家乐。其中,徐彦20198月任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20191230日起任大成睿享、大成景阳、大成竞争优势基金经理。2020320日起任大成策略回报基金经理。谢家乐201986日起任大成国家安全主题、大成科创主题3年基金经理。2020429日起任大成科技创新基金经理。

  来源:Wind

  从两位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来看,谢家乐管理的大成科创主题3年最为突出。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回报率达70.5%,在18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不过,大成科创主题3成立时间尚不满一年,长期投资绩效有待进一步考证。

  来源:Wind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创业板 认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