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风向突变:科技主题ETF大扩容陷停滞 3月至今零获批

监管风向突变:科技主题ETF大扩容陷停滞 3月至今零获批
2020年05月26日 18: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新经济e线

  科技主题ETF大跃进喊停。

  新经济e线获悉,各大基金公司对于科技主题ETF的申报仍是热情似火,但监管审批风向却已突变,有意给过热的市场降温。

  截至目前,在科技主题ETF的申报热潮中,除了传统的TMT、科技、医药生物等热门行业或主题指数外,多家基金公司还创新布局跟踪于线上消费、智能消费、教育等新消费概念相关主题指数的ETF基金。

  对此,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新经济e线,“产品申报还是在正常申报,但新批节奏的确是慢下来了。”截至目前,虽然多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半导体、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科技ETF产品顺利接收了材料,但只有个别产品在短时间内拿到了受理文书。

  伴随监管的“无形之手”,这场始于去年的科技主题ETF大扩容已陷于停滞状态。新经济e线调查发现,今年来,自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和博时中证5G产业50ETF210日和227日相继获批后,后续再无新丁亮相。

  Wind统计表明,基金产品行政审批进度表显示,自今年3月至526日,二季度以来尚无新的科技主题ETF获批放行。

  而且,在迄今已经上报的近百只科技主题ETF中,仅博时中证智能消费主题ETF513日进行了第一次反馈。该基金的申请材料接收日为420日,受理决定日为423日。其他申报基金都没有进一步的进展。

  ETF指数编制规则或调整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向部分基金公司征求ETF指数编制规则方面的意见,涉及内容包括标的指数发布时间、指数占全市场流通市值比重、指数单只成份股占比、指数成份股数量等。

  今年一季度不同产品形式的指数基金规模变化(规模单位:亿元)

  具体而言,一是指数成份股市值需超过A股流通市值一定比例;二是标的指数需发布一年,才能上报相关ETF产品;三是跟踪某一板块指数ETF总规模若超过该板块市值一定比例,或将影响新基金审批进度。

  该媒体引述基金公司人士的观点称,“目前听到的说法是,未来会对ETF标的指数的成份股数量设定最低下限要求,对ETF所有成份股流通市值占全市场流通市值比重也会设定下限。而且,ETF单只股票占比不能太高,对前五大成份股的集中度也会有新的要求。”

  “这个消息并不是首次被提及了,同业的确有这个说法,监管部门有‘踩刹车’的意思。但是,目前并没有下发统一的征求意见稿。”526日,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对新经济e线表示,“不过,如果严格执行指数发布超过一年这一要求的话,确实对公司产品布局,特别是科技主题ETF会有较大影响。”

  当天,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则称,“因为公司对接监管的部门较多,一些通知也是直接通知到领导层,暂时不能确认是否收到了相关通知。”

  另有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认为,ETF产品有先发优势,特别是主题类和行业类ETF,谁抢占了先机,谁的胜算就大。此前,行业内曾出现过基金公司在内地和香港竞赛指数编制的情况,一度愈演愈烈,甚至出现了为编制指数而人为凑标的数量的情况。

  此外,当前ETF同质化竞争情况也较严重。特别是科技主题类和行业类ETF产品中最为明显。“在ETF规模最新突破7000亿元的背景下,监管部门适应市场发展形势,适时出台新的监管规定,封堵部分机构布局ETF产品而无序地进行指数开发。此举也为了促进ETF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该人士称。

  近百只科技主题ETF申报积压

  事实上,监管部门对科技主题ETF产品降温的态度已经很明显。今年4月,有消息称监管层要求对新能源、科技创新、半导体、云计算等泛科技类的权益基金暂缓申报受理。随后又有消息称,监管层未将“科技类基金申请受理”暂缓。此后,一些基金公司的科技类ETF产品仍得以顺利上报。不过,上报归上报,审批归审批。目前看来,积压的申报数量却是越来越多。

  今年一季度不同标的指数类型的指数基金规模前五名(单位:亿元)

  据新经济e线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6日,今年上报的科技主题ETF产品中,目前仍有近百只产品绝大多数仅处于接收材料状态,尚没有拿到受理文书。其中,仅有11只产品拿到了受理文书,占比不到两成。除了博时中证智能消费主题ETF以外,余下10只尚没有进行意见反馈。上述11只产品均为简易程序申报,申报时间都在今年4月下旬。

  其中,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各有2只产品上报,分别为嘉实中证物联网主题ETF、嘉实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南方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南方中证新能源ETF;富国中证大数据产业ETF、富国中证智能汽车ETF。

  此外,工银瑞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夏基金公司、招商基金各有一只产品上报,分别是工银瑞信中证科技龙头ETF、华泰柏瑞中证物联网主题ETF、华夏中证物联网主题ETF、招商中证物联网主题ETF。其中,工银瑞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夏基金公司、招商基金上报3只产品均于4月23日获接收材料,并于当天受理。而华夏中证物联网主题ETF为4月24日上报材料,并于28日拿到受理文书。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来ETF市场规模爆发性增长正是得益于以科技主题为代表的细分行业ETF助力。今年一季度,在指数基金规模环比下降逾六成的情况下,科技主题ETF销售却格外火爆。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新成立了40 只指数基金,合计募集488.14 亿元。相比于上一季度,发行数量减少30 只,募集规模减少60.85%。其中,ETF 多达30 只,募集441.33 亿元,其发行数量和募集规模占比分别为75%和90%。在当季位列募集规模前三的指数基金中,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银华中证创业药产业ETF 募集规模分别为高达107.6 亿元、53.9 亿元、49.2 亿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新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