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宣传"千亿资金选择":公募规模仅230亿 被指违规宣传专户

创金合信宣传"千亿资金选择":公募规模仅230亿 被指违规宣传专户
2020年05月25日 13: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创金合信基金苏彦祝  你自己说是条毛毛虫的

  基情小猴

  “大众理财首选”这条广告语霸气四射,可惜,这条广告语忽悠了大众更违反了广告法。

  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金合信)的苏彦祝自己说是毛毛虫的,你没有食言。

  普通投资人只是炮灰罢了

  创金合信,位于深圳成立于2014年的公募基金,长期研究公募基金的老衲对这家公司唯一的认知是,公司总经理兼股东苏彦祝曾是赫赫有名的南方基金的投资总监。

  偶然看到创金合信的在支付宝的基金财富号上的广告宣传词是“大众理财首选”,瞬间惊到了老衲。什么时候公募基金有人敢称大众理财首选啊。公募基金中规模或客户量或投资业绩最好的诸如易方达、华夏、博时、广发、天弘等等也没见谁自称首选啊。这家默默无闻的创金合信敢如此自称大概是梁静茹给的“勇气”。

  但是梁静茹也没勇气违反广告法啊,首选一词是广告法禁用的极限词。

  请看老衲截图,楼上浙商基金广告词是“人机结合,投资更靠谱”。有多靠谱先不管,至少人家没忽悠说我最靠谱。;楼下信达澳银的广告词是“真诚奉献回报”,更是大道至简,悟在天成。

  老衲发稿前就上述问题联系创金合信后,创金合信将“大众理财首选”改为“大众理财优选”,公司回复称,“表述确实有欠妥之处,我们已第一时间进行修改”。

  老衲都懒得去翻这家在2019年底有230亿公募基金规模的基金业绩,查了下最近的媒体报道,“2019年6月数据显示,创金合信总共40只(合并份额后)披露规模的基金中,16只基金截止到6月底,规模不足5000万元。而在权益类基金中,也有超过半数累计净值为亏损。”

  自称大众理财首选的创金合信基金,你这么忽悠大众,良心不痛么?

  别把普通投资人当“土豪”

  What?“千亿资金的选择”。创金合信财富号内又一条霸气四射的广告语。

  对基金规模过千亿的公募基金公司都如数家珍的老衲,没听说有创金合信这么一号。老衲检索2019年末公募基金规模排名,创金合信的公募基金共计230亿规模。何来千亿资金规模?

  继续查询发现,创金合信在2019年底专户规模达到3413亿,位列所有基金第二名。

  一边号称大众理财首选,一边拿专户规模来向平民投资者宣传,老衲差点一口老血喷在键盘上。

  先普及下专户知识,创金合信官网上介绍称,“专户理财单一客户委托的初始资产需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一对多的特定客户初始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

  在针对起始金额只需10元的公募基金产品客户,创金合信用其专户资产规模来进行宣传,老衲没有100万、更没有3000万,只能喷一口老血了(据悉一对多金额由100万降至40万,未核实)。

  老衲咨询同在深圳的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获悉该司的支付宝中基金客户,户均持有基金在几千元波动。这就意味着,创金合信以起始投资额100万元的专户业务来向户均几千元的支付宝基金客户做宣传。还说这是“大众理财首选”。

  老衲有话说,“大众只是买不起专户,不是智商低。”

  老衲接下来要说,“老衲只是买不起专户,不是智商低。”

  创金合信在老衲截稿前回复称,之所以会在财富号中宣称“千亿资金的选择”,是由于“蚂蚁财富上销售的有公募产品,也有专户产品。创金合信基金已通过蚂蚁财富专户产品的准入,未来会有进一步的合作。”当然创金合信第一时间也将千亿的广告语更换成“会玩更会赚,身边的理财专家。”

  没错,创金合信专户业务上架支付宝理无可厚非,但是在支付宝对的理财页面中,购买公募基金和购买专户(尊享)是各自独立的板块。同样,监管部门相关法规也是将同一家基金公司中的公募基金和专户业务,从市场营销、投资管理,财务结算等全部严格分割、独立运营。换言之,对一家基金公司而言,公募就是公募,专户就是专户,除了有梁静茹“加持”的创金合信,老衲尚未见到任何一家基金公司将两者混为一谈。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出发,本意选择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购买公募基金,结果选到一家小公募基金,大专户的基金公司,会有被欺骗的感觉么?

  在“大众理财首选”的公募基金销售平台上宣传公司管理基金规模千亿,但不提示千亿为专户金额。这算小微基金公司最后的倔强?

  苏彦祝,你是做几百几千万大客户生意的,求你放过只能在支付宝上买基金的大众吧。

  专户之殇

  一家只有230亿公募基金规模的小基金公司,为什么会2019年底专户规模达到3413亿,名列全行业第二?

  2019年四季度基金公司专户规模第一的建信基金5360亿,第三的博时基金2213亿,之后的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中银基金、嘉实基金等,无一不是公募基金中行业翘楚,高端投资人将资金交于这些大型基金公司,从公司规模、历史业绩、投研力量、企业商誉来考虑都是必然的选择,但创金合信凭的什么能斩获第二?

  “都是通道”,某大型基金公司专户业务负责人回复老衲如上四字。

  “没啥底——(在此省略一个字),比方说和我们合作要签一大堆材料,流程很繁琐,但他们就比较简单,而且还有一些抽屉协议啥的...他们投研能力一般,不过系统开发做的很好,这个方面也给中小银行不少支持吧。”

  由于创金合信是员工持股加公募业务不理想,选择激进的专户业务或成创金和信的必然选择。

  据媒体报道,苏彦祝曾说:“是毛毛虫,就要好好做毛毛虫的事,好好吃叶子。只有踏踏实实把产品管好,把业绩抓起来,把投研团队建起来,把管理服务做上去,自然而然就会长出美丽的翅膀,变成蝴蝶。”

  苏彦祝苏总对自己和创金合信的定位相当精准,不过老衲友情提示一下,“毛毛虫作为蝴蝶的幼虫属于害虫,是能蜇人和啃食植物的。”

  老衲已然约好上述基金专户人士互诉衷肠,下文再详说创金合信专户的那些风雨飞雪之事。毕竟,“都是千年的狐狸,玩的聊斋同行都知道。”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