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密集布局 下半年超10只区域型债基获受理

基金公司密集布局 下半年超10只区域型债基获受理
2019年12月11日 15:1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基金公司密集布局 下半年超10只区域型债基申报获受理

  在债券市场投资需求庞大的背景下,受监管推动和投资者偏好影响,近年来,债券型基金的创新品种也逐渐出现。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除了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区域型债券基金也成为投资者,尤其是部分机构投资者的新宠,由此,基金公司也开始密集布局区域型债基,仅下半年以来就有超10只产品获受理。

  一反此前区域型债基则鲜有产品申报或成立的“平淡”常态,下半年以来,基金公司频频行动,申报区域型债基。12月9日,证监会披露的最新审批进度详情显示,富国基金申报的富国长江经济带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请材料已于12月9日获接收。而除了富国基金外,下半年以来,光大保德信、南方、海富通等多家基金公司也相继申报区域型债基。

  例如,8月30日,海富通江苏省城投类债券收到一次反馈。9月26日,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的河北省国有企业债6个月定开债基获受理。次月,该基金公司旗下的贵州省国有企业债6个月定开债基也获受理。

  除主动产品外,部分基金公司也发力被动市场,申报区域型指数债基。11月20日,南方基金申报的中债0-5年中高等级江苏省城投类债券指数基金正式获批,同月1日,南方中债0-5年中高等级广东省公司信用类债券指数基金也收到一次反馈。而据证监会披露信息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截至12月10日,基金公司申报并获受理的区域型债基累计已超10只。

  对于上述情况的出现,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指出,通常机构投资者会是债券型基金的主要客户,而近期基金公司密集上报区域型债基的原因,另外也跟机构客户的投资需求有关。他指出,部分机构出于对某一区域经济及相关企业的看好,会有相应债券的投资需求。

  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则指出,长久以来,债券型基金的细分品种主要集中在长期纯债基金、中短期纯债基金、混合型一级债基、混合型二级债基等,品种数量相对较少,且在市场资金对于债市投资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存量产品由于所投债券品种的限制,同质化问题越发严重。

  该分析人士还表示,过去市场资金对于区域经济的关注相对较少,而如今随着地区政策的推动和地方经济的发展,这一需求也逐步旺盛。目前,权益市场已经成立了多只区域主题基金,如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主动管理产品等,区域型债基的上报也有望解决投资者对地区企业债、城投债等债券投资的需求。

  一家中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一般针对某地区相应企业债、城投债有需求的金融机构,多为相应地区的地方性银行。“在投资标的上,这些机构对于当地的企业情况等信息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部分地区也有限制相关机构资金出省的政策。那么,区域型债基就成为了不错的选择,也就为这类产品创造了一定的市场空间。”而据证监会披露显示,该基金公司也有一只区域型债基正处于申报待批阶段。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