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新基观察:定开债基成发行热点 权益基金爆款频现

10月新基观察:定开债基成发行热点 权益基金爆款频现
2019年11月21日 09: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Morningstar晨星

  产品动态回顾

  随着下半年市场震荡下行,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在货币市场基金监管要求日趋严格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承接了低风险投资的溢出需求。而定开债基作为债券型基金的一种,因其规模稳定、可配置低流动性品种获取更高收益的特性迅速走红。叠加摊余成本法的推出,定开债基的净值不再随着二级市场的涨跌而大幅波动,长期稳定的收益使得该类产品受到众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在需求上升的同时,基金公司也纷纷抢滩布局旗下的定开债基,以期通过该类基金助力公司固收产品的规模增长。目前来看,超长期限定开债基是基金公司的重点发行对象。不同于此前市场上较为常见的三年内短期定开债基,5年以上的超长期限定开债基正在集中上报,其中浦银安盛旗下的定开债基期限长达九年半。超长期限定开债基一般都是机构定制化产品:一方面,机构资金的长期配置需求高,超长期限定开债基的持有周期刚好与其匹配;另一方面,公募基金自带节税属性,与债基的长期合作可为机构带来一定的税务优惠。

  市场概述

  受十一假期影响,10月基金发行市场明显遇冷。截至2019年10月31日,当月新成立的基金共40只,合计募得809.63亿元资金。与9月发行高峰相比,10月新基金数量及规模均出现了大幅下滑。然而,10月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为20.24亿元,较上月环比增长39%,创下年内最高水平。由此看来,投资者申购新发基金的意愿仍较为强烈,数量及规模的下降主要是受到月初长假的拖累。

  从运作方式来看,开放式基金募集规模在10月大幅下跌,当月获得资金(371.51亿元)仅为前月(1249.01亿元)的三成不到,其中ETF基金和其他开放式基金分别下降了457.67亿元和419.81亿元。相比之下,封闭式基金吸金能力在10月显著增强,合计募得438.11亿元资金,占总募集规模的比例由上月的27.07%上升至当月的54.11%。值得注意的是,10月成立的9只封闭式基金均为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平均规模达到48.67亿元,远高于ETF基金15.70亿元和其他开放式基金10.89亿元的平均规模水平。

  从基金结构来看,10月的新发基金市场呈现出债基独大的格局。具体而言,10月有23只债券型基金成立,募集规模共541.86亿元,是当月基金成立数量和规模最大的类别。债券型基金的规模主要由定开债基贡献,其中国泰惠信三年定期开放债券(141.99亿元)和中融睿享8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141.02亿元)两只基金的募集规模便占据了债券基金总募集规模的一半。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在10月募集规模较为接近,分别以135.69亿元和120.18亿元排在各类基金的第二和第三名。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当月仅成立了6只混合型基金和9只股票型基金,但首次募集时权益类基金爆款频现。除“一日售罄”并按比例配售的兴全合泰混合基金之外,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混合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和汇添富中证800ETF首募66亿元均表明投资者对热门权益产品的大力追捧。另外,随着投资者对多元资产配置需求的提升,商品基金逐渐受到关注。继9月第一只商品ETF成立之后,10月市场再次成立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及联接基金。而在此之前,商品基金发行十分低迷,过去三年内仅在2016年12月和2017年4月有两只该类基金成立。

  本文作者: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吴雪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