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旗下首只ESG主题基金正式获批

南方基金旗下首只ESG主题基金正式获批
2019年11月12日 17:01 新浪财经

  践行ESG投资理念 南方基金旗下首只ESG主题基金正式获批

  近年来,随着环境安全、气候风险、数据安全、隐私保障等ESG议题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日益显现,ESG投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机构重视并应用,并逐渐成为国际范围内的主流投资方式之一。在此背景下,作为国内位居前列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南方基金积极响应监管层号召,探索以资本引导形式推动上市公司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多项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ESG投资理念,其中南方基金旗下首只ESG主题股票型基金正式获批,这是南方基金在ESG投资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

  资料显示,ESG起源于社会责任(SRI)。相较于传统的投资策略,ESG更多考量基本面以外的其他因素,将Environmental(环境保护)、Social(社会责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三项指标纳入投资决策中,期望能长期带来更高的回报。南方基金表示,ESG的投资新理念越来越被国际上的投资机构运用,逐渐成为国际范围内一个主流的投资方式。据GSIA(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报告,2018年初全球5个主要地区ESG投资总规模达到30.68万亿美元,仍保持年复合增长15%以上的高速增长。

  这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ESG在回避风险、增加收益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新兴市场的超额收益非常明显。晨星数据显示,2018年纳入晨星统计的236只可持续投资主题产品(含转型),在同类型中排名前1/2的占比为63%,排名在前1/4的占比达35%。此外,MSCI全球ESG领先者指数自2007年成立以来至2019年7月的收益率为182.61%,与MSCI全球指数持平。而MSCI新兴市场ESG领先者指数自2007年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179.52%,大幅超越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表明,在新兴市场践行ESG投资理念,除可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外,更有明显的超额收益回报。

  近年来,国内上市公司道德风险事件频出,非财务因素的“黑天鹅”风险层出不穷,ESG投资理念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应用也越趋重要。以港股市场为例,据公开信息显示,对2010年以来,港股市值大于500亿港元的权重股单日跌幅超10%的“黑天鹅”事件进行统计分析,在全部79次因公司内部原因导致的大跌中,非财务因素占比超过一半,且因非财务因素导致大跌后公司股价短期内很难跑赢大盘。通过使用ESG投资策略,有望提前规避公司非财务因素可能带来的风险。

  在此背景下,南方基金积极以实际行动推动ESG投资理念的落地。南方基金表示,践行并推动ESG投资在中国市场的落地,既是国家和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公司内生发展阶段的需要。未来,南方基金将一如既往地履行使命担当,引导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金融机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其中在投资领域,南方基金是国内较早投入ESG研发,在责任投资研发方面大量投入,建立了明确的内部督导机制,人员安排及流程支持,将ESG投资融合到产品设计、开发,投资及风控的全流程中,目前已开发出较为领先的ESG投资方法论、因子模型及内部架构体系的资产管理人之一。在投资研究体系中,南方基金全面融入了ESG理念。南方基金积极响应并落实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绿色投资、ESG投资等各项工作安排,完成绿色投资自评估报告,并按要求继续完善公司在ESG投资领域的各项制度流程修订。2018年,南方基金成为PRI签署成员,是国内最早加入PRI、践行ESG投资理念的资产管理人之一。同时,南方基金承诺遵守联合国社会责任投资准则的六大原则,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全流程中,并积极推动ESG投资在国内的发展。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