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持仓量创历史新高 后市或现“抢金潮”

黄金ETF持仓量创历史新高 后市或现“抢金潮”
2019年10月16日 04:47 中国证券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黄金ETF持仓量创新高 后市或现“抢金潮” 

  世界黄金协会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球黄金ETF及类似产品较8月净流入39亿美元,黄金总持仓量增加75.2吨,创下2808吨的历史新高。当前的总持仓量甚至超过了2012年年底的水平,而当时金价比目前高出18%,约在1700美元/盎司。

  展望近期,随着更多央行加入宽松阵营,特别是如果美联储降息导致美元走软,黄金将面临更多利好因素,一轮“抢金潮”可能会重现市场。

  黄金ETF受追捧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虽然9月美元走强令金价涨势受阻,但投资者对于黄金ETF的需求仍然强劲。北美地区黄金ETF在9月份的资金净流入规模占据全球总量的83%,其持仓上升62.1吨。

  低成本黄金ETF的规模继续上升,在9月持仓量累计增加2.9吨,其总持仓达61吨。欧洲地区基金持仓量则增长7.7吨。亚洲地区相关基金主要由中国的黄金ETF增长驱动。

  此外,COMEX黄金期货的净多头持仓也显示了投资者对于黄金的积极态度,其在9月创下1134吨的月度纪录新高。全球不同黄金市场的成交量也处于高位,总体而言,9月全球黄金成交量约在1830亿美元/日。

  年内仍有入场良机

  业内人士指出,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仍在影响黄金的表现,全球越来越多的央行加入到了降息或扩大量化宽松的行列。美联储今年可能还会再降息1次。不论对于专业投资者,还是喜好各种黄金产品的消费者来说,年内仍有入场良机。

  世界黄金协会指出,展望10月,黄金存在一些潜在的利多因素。首先,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仍在持续,可能令风险资产承压。例如英国脱欧的最终期限定于10月底,是否进行“无协议脱欧”还是延长最终期限前景仍不明确。其次,虽然有所回升,但全球利率仍在较低水平,全球估计约有超过80%的主权债以负的实际利率进行交易,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将降低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最后,美国股市处在纪录高位,而从历史上看,美股最大的几次回调都出现在10月,股市回调或给黄金带来机会。

  法国巴黎银行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Tchilinguirian认为,美联储降息将继续提振金价。展望未来,预计美联储分别会在今年12月和明年3月、6月降息25个基点。这意味着,在这个周期结束时,美联储基金利率最高将为1.25%。只要经济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实际利率将会走向并保持在负值区间,进而提升黄金的吸引力。

  他进一步指出,假如美联储采取的政策比外界所预料的更加激进,黄金的同期价格可能会高于预期。实际收益率对推动黄金价格至关重要,但相对于其他避险资产,名义收益率自身的变化也可以增强黄金的优势。从近期的形势来看,债券收益率与金价变化关联密切:投资级企业债券和主权债券收益率下降的同时,黄金价格将稳步上升。

责任编辑:陶然

黄金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