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短债被机构抛弃:业绩欠佳 继续缩水将成迷你基金

诺德短债被机构抛弃:业绩欠佳 继续缩水将成迷你基金
2019年10月11日 01:1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业绩欠佳 诺德短债被机构抛弃

  时隔半年,基金再现巨额赎回。10月9日,诺德基金旗下诺德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代码:005350)发布公告,该基金2019年10月8日的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前一开放日的基金总份额的10%,触发巨额赎回。该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表现低于短债基金同类平均水平。

  这是今年第 4 份巨额赎回公告,距离上一份巨额赎回公告发布已半年有余。整体来看,今年发生巨额赎回的基金以固定收益为主。

  如继续缩水将成迷你基金

  诺德基金公告显示,诺德短债在2019年10月8日的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前一开放日的基金总份额的10%,触发巨额赎回。根据基金合同相关规定,当基金出现巨额赎回时,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基金当时的资产组合状况决定全额赎回或部分延期赎回。诺德基金决定在当日即2019年10月8日接受赎回比例不低于上一日基金总份额的10%的前提下,对其余赎回申请延期办理。

  资料显示,诺德短债债券基金成立于今年1月25日,成立时资产规模为3.03亿元,认购户数为491户,而据基金半年报数据,截至6月末其资产规模已缩水至1.31亿元,从持有者结构来看,机构投资者占总份额比例高达94.51%,据此推测其巨额赎回是由机构投资者赎回所致。

  从业绩表现看,自该基金成立日起至发生巨额赎回的前一个工作日(9月30日),诺德短债A累计净值涨幅为1.56%,诺德短债C累计净值涨幅为0.02%,显著低于同期短债类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

  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25日至9月30日,以“短债”二字命名的90只短债类基金各类份额算术平均收益率1.75%。其中,A类平均收益率1.85%,C类平均收益率1.65%。

  如果三季度以来该基金规模继续缩水,加上此次触发巨额赎回,那么诺德短债将有较大可能沦为迷你基金。

  赚钱效应不同是重要诱因

  事实上今年以来股债两市赚钱效应仍然不俗,发生巨额赎回的基金并不多。从已发布巨额回公告的基金来看,诺德短债则成为今年第4只发生巨额赎回并延期办理的基金。从基金类别看,今年以来发生巨额赎回的基金以固定收益为主。

  今年1月3日,国都证券管理的国都聚鑫定期开放混合宣布发生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了前一日基金总份额20%的情形,且存在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超过前一工作日基金总份额20%以上的赎回申请的情形。

  1月23日,东吴基金宣布东吴优益债基发生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了前一日基金总份额10%的情形,且存在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超过前一工作日基金总份额20%以上的赎回申请的情形。

  3月28日,浙商基金公告旗下浙商丰利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发生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前一 开放日基金总份额10%的情形,且存在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超过基金总份额30%以上的赎回申请情形。

  显然这些基金的巨额赎回均由机构持有人造成。从基金类别看,今年以来发生巨额赎回的基金以固定收益为主,国都聚鑫也是债券资产不低于6成的偏债混合型产品。今年以来股票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或许是机构赎回这些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重要诱因。

  不过巨额赎回之后,这些基金的命运有所不同。1月29日,国都聚鑫清算完成。浙商丰利增强则轮为迷你基金,今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其资产规模分别为0.53亿元和0.33亿元,逐步下降。东吴优益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仅为0.07亿元,但到了二季度末,其资产规模却猛增至10.09亿元。今年以来截止10月9日,东吴优益A和C分别上涨3.33%和3.05%。同期,与该基金同类的二级债券基金平均涨幅为6.98%,可见,东吴优益的业绩并没有很出众。

责任编辑:陶然

浙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