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版余额宝:“货基+债基”组合能造全民爆款吗?

增强版余额宝:“货基+债基”组合能造全民爆款吗?
2019年10月11日 07: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李洁雪

  编  辑丨李新江

  支付宝悄然上线了一款名为“余额佳”的理财新产品,该产品被评为余额宝的进阶款。由于其7日年化收益率显著高于余额宝,一经上线后便引发了广泛关注。

  据余额宝10月9日的页面显示,首批上线的余额佳等系列产品一共有4只,分别为易方达余额佳、华夏货币增强、建信货币增强和汇添富添添利,彼时页面展示的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3.68%、3.48%、3.31%和3.09%。

  在10月10日下午记者通过余额宝入口再度进行搜索时,发现已经无法搜寻到易方达余额佳这一产品,同系列的另外三只产品仍在;而至10月10日晚间记者再搜索时,发现汇添富添添利也已无法搜到,但出现了另外一只同类型的产品——汇添富货币增强,显示近一年收益率为3.68%。

  以上述产品在余额宝平台的变更来看,此次支付宝上线的主打“货币增强”概念的理财产品显然不止最初的四款,且在不断进行调整和更替,不排除后续还有更多同类产品上线。

  据记者获悉,早在前期支付宝就进行了内部测试,小范围开放了相关基金组合的购买权限,近期支付宝将这一权限向全部用户进行了开放,不过不同用户收到的推荐页面可能是不同的产品。

  值得追问的是,这类被称为余额宝进阶款的产品,究竟能对余额宝客户的流失形成多大的弥补作用?市场各方对此有颇多讨论。

  图/图虫

  非单纯货币基金

  拥有6亿客户的余额宝平台,一举一动皆受关注。

  与余额宝不同,此次支付宝上线的易方达余额佳等多款产品均为基金组合,而非单纯的货币基金。

  从组合成分来看,目前上线产品大致上是按七成货币基金+三成短债基金进行配置的,个别产品在组合占比方面稍有差异,但整体差别不大。而将债基与货基进行组合,正是这些产品被称为余额宝增强版的核心所在。

  以记者目前可搜索到的三款产品来看,汇添富货币增强组合成分中,配置了65%的货币基金和35%的债券型基金,其中货币基金配的是建信建信增利货币,而债券基金则是20%的汇添富短债债券C和15%的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债券C。同系列的其他两款产品华夏货币增强和建信货币增强,则是按7:3的比例配置的货基和债基。

  可以看到,在现有几款余额佳系列产品的基金组合产品中,货币基金配置的比例依然较高,债基相对而言偏低。显然,该类产品的设计初衷是在余额宝的基础上进行升级。

  对于支付宝上线余额佳系列产品,华南一位机构人士认为是大势所趋。其向记者分析指出:

  “余额佳其实就是类固收产品,现在所有人都在做这类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也是这种模式,一部分货基加一部分债基,有的甚至还能加一部分非标。因为单纯的货币基金对客户的吸引力下滑太明显,尤其余额宝不断加大额度限制与投资规则的改变,导致其客户与资金出现一定流失,推出货币增强组合有可能为余额宝平台整体上带来新的增长点。”

  对于支付宝而言,上线货币增强基金组合产品,确实可以视为针对余额宝用户流失的一种对冲做法。

  从收益率来看,余额佳等基金组合比余额宝明显更有吸引力。例如目前天弘余额宝的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为2.2550%,而余额佳系列产品的近一年收益率均在3%以上。

  不过,在零钱理财、流动性以及赎回费用等方面,余额佳相对于余额宝而言处在劣势。例如在流动性方面,余额宝可以随时申购、赎回,在1万元的限额内可在赎回后2个小时内快速到账;而余额佳等基金组合不具有T+0功能,只能普通到账,即当日15:00前赎回,次日24:00前到账。

  值得一提的是,余额佳等组合产品支持单一基金的卖出,这样的设计颇为人性化。客户在急需用钱时,可以考虑先赎回货基部分,而债基部分则可以等满月再赎回,因为短债基金一般持有30天后赎回免费。

  图/图虫

  无法替代余额宝

  虽然被誉为余额宝增强版,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余额佳系列产品无法替代余额宝。

  深圳一位公募人士指出:

  “货币增强组合只是支付宝和基金公司为投资者提供多了一个选择,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使得部分余额宝用户转向余额佳等基金组合,也可能会吸引之前已经从余额宝撤离的用户回流,但其肯定是无法完全替代余额宝的。因为在流动性和支持消费这两大核心点上,余额宝拥有绝对优势。”

  另一个情况在于,市场上已经拥有较多与余额佳系列产品同类型的产品,这与余额宝诞生时的独创性难相匹敌。

  “余额宝和余额佳的发展环境是不一样的,”沪上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余额宝诞生前,市场完全没有相关产品,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占据大头,基金公司货币基金仍在摸索T+0的模式中,流动性仍未能做到较好,在这种情况下横空出世的余额宝,基于受众群的需求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规模壮大了。

  而现在这个时点推出与余额宝相关的类似性产品,客户对于其要求会更高,会要求流动性完全与余额宝对等,收益率具有很大优势,还会问能不能挂钩消费,能不能定期分红等等,所以我不认为余额佳能替代余额宝。但我觉得如果余额佳等产品收益够高流动性还不错的话,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原本因为余额宝留在蚂蚁平台上的用户。”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实际上我认为虽然余额宝的规模在下降,但是蚂蚁现在卖的其他产品规模是在明显上升的。大概在去年中旬的时候,余额宝这种类货币和固收的产品占蚂蚁代销量应该有七成至八成,但是随着用户具备越来越多理财的知识,蚂蚁上权益类产品的销量占比已经逐渐上升到了三四成,投资者逐渐成熟,余额宝势必会进入下滑期,余额佳可能也只是过渡的一个填充。”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