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货基增强”版基金组合上线 适合哪些投资者?

支付宝“货基增强”版基金组合上线 适合哪些投资者?
2019年10月10日 00:0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支付宝余额理财出新招:“货基增强”版基金组合上线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除了余额宝,还可以投啥?”在货币市场持续宽松的当下,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在低位徘徊。同时,银行理财产品也在净值化管理的趋势下,收益率“跌跌不休”。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支付宝新上线了4只主打“货基增强”主题的基金组合,从近一年的收益率来看,最高可达3.68%,超过同期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约1个百分点。

  近日,4只主打货币基金增强概念的基金组合在支付宝“稳健理财”专区上线。从基金组合的详细情况看,分别为易方达基金的易方达余额佳、华夏基金的华夏货币增强、建信基金的建信货币增强和汇添富基金的汇添富添添利,在产品的选择页面上,还给出了“取用灵活”、“低风险”等标签。

  在产品设计上,4只基金组合均采取了“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模式,囊括了2-4只相关类型的产品。而货基和债基在组合中的占比也都在7:3附近。同时,4只基金组合的申购门槛也较低,其中,易方达、建信和汇添富3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起购点为100元,华夏基金旗下产品为200元。交易规则方面,申购和赎回都在T+1日确认份额,赎回的资金到账时间则在T+1日24时前(T日是指非周末及法定节假日的交易日,以15时为界)。

  对于上述基金组合上线的原因,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蚂蚁基金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适合的产品和服务,上线相关产品主要还是为了帮助用户形成健康的投资理念和习惯。对于是否上线更多基金组合,主要看用户是否有需求,以及基金公司是否有合适的产品。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则指出,基金组合的上线,主要还是由于当前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而基金组合能够在保证收益稳定性的同时,获得高于货基的收益。

  确如王骅所说,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4只基金组合近一年的收益率均在3%以上,最高的易方达余额佳达到3.68%。相比之下,Wind数据显示,可统计的653只货币基金近一年的最高收益率约为3.32%,平均收益率仅为2.6%。而从余额宝旗下对接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来看,最高的兴全添利宝约为2.8%,最低的产品仅为2.12%。

  事实上,类似“货基打包”、“货基增强”概念的基金组合并非首次出现。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第三方理财平台也已推出了相关组合。例如,理财平台“且慢”在2017年1月推出了“货币三佳”基金组合,每四周进行调仓,结合规模费率因素,选择排名前三的货币基金。另外,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长量基金也推出了“货基PLUS”基金组合,由3只不同类型且支持T+1赎回的短债基金构成。

  那么,这种基金组合适合什么类型的投资者呢?王骅认为,目标客群是对收益有要求,并且期望产品在获得高于货基收益的同时,也具备较高流动性的客户。

  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有相对较高的收益期望,同时,在短期有充足闲置资金的低风险偏好投资者更加适合。他指出,对比传统货币基金,虽然“货基增强”基金组合有望获取更高收益,但由于加入了债券型基金,基金组合的流动性有所下降。另外,在当前资管产品净值化管理的趋势下,若债基收益表现不佳,则基金组合也存在出现亏损的可能。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还从投资者教育的角度进行解读,他直言,“对于部分余额宝的用户来说,可能在此之前并不知道自己所投资的产品属于货币基金,甚至不知道什么是货币基金,刚性兑付的观念也根深蒂固。而这一类型基金组合的出现,有望将货币基金的概念进行普及,也让投资者了解到基金产品打破刚兑的现状”。

责任编辑:陶然

货币基金 易方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