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ETF爆款:汇添富中证800ETF募资66亿 大发展来了?

又有ETF爆款:汇添富中证800ETF募资66亿 大发展来了?
2019年10月10日 09: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股票ETF产品再现爆款!

  10月份公告成立的首只产品——汇添富中证800ETF发行规模66亿元,为四季度新基金发行迎来“开门红”,该只基金也成为年内第15只首募规模超20亿元的爆款股票ETF产品。

  66亿元!大盘宽基ETF再现爆款

  10月9日,汇添富中证800ETF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只基金1.73万户认购总规模为66.01亿元,成为今年继工银沪深300ETF、博时中证500ETF后成立的又一爆款宽基ETF产品,今年以来新成立的规模超20亿元的股票ETF数量也随之扩容至15只,远远超过去年全年6只的数量。

  今年以来,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工银沪深300ETF首募规模68.64亿元,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博时中证500ETF成立规模27.62亿元,汇添富基金则以66亿元的发行规模成立了跟踪中证800指数的股票ETF,再次引爆了大盘宽基ETF的发行规模的小高潮。

  事实上,在去年股市震荡下行行情中,机构资金和普通投资者借道股票ETF越跌越买,股票ETF规模逆市快速扩张,尤其是大盘宽基ETF更是获得投资者的青睐,成为资金参与股市交易的重要资产配置工具。

  今年以来,各家公募随之加强非货基ETF布局力度,年内新成立的53只非货基ETF总规模就达到1175.61亿元,比去年全年总规模还高出255.44亿元,年内增幅为27.76%。

  在新成立的非货基ETF中,爆款ETF成为吸金利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年内成立规模超过20亿元的15只股票ETF发行总规模为929.89亿元,在今年新成立的非货基ETF中规模占比为79.1%。

  从爆款基金的类型看,央企创新驱动、地方国企改革、区域发展等概念ETF吸金效应明显。比如博时、嘉实,广发、富国四家公募旗下央企创新驱动ETF合计吸金406.87亿元;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平安粤港澳大湾区ETF发行规模皆超过60亿元;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首募规模也高达37亿元。

  另外,科创板开市引发科技类ETF成为资金的拥趸。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首募41.5亿元,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发行21.2亿元,嘉实中证新兴科技100策略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发行规模也站上10亿元关口。

  最后,大盘宽基指数同样备受资金的青睐。工银沪深300ETF首募68.6亿元,博时中证500ETF首募27.6亿元。

  谈及今年爆款基金频发的现象,北京一位大型公募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分析,自从去年下半年被动基金规模逆市增长以来,股票ETF的配置工具价值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不仅是银行、保险等大型机构在配置,包括海外资金、小私募都在积极参与,个人投资者占比也在攀升,部分上市公司也通过股票换购方式换购ETF。

  该基金经理称,“配置型资金和交易型资金都在涌入,这形成了爆款基金频出的现象,国内股票ETF也随之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表1:今年发行规模超过20亿元的爆款基金

  (数据来源:wind)

  大盘宽基ETF形成差异化竞争格局

  从目前主流大盘宽基ETF市场格局看,各只宽基ETF龙头分属多家公募,差异化的竞争格局初现雏形。

  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收盘,南方中证500ETF以435亿元独占中证500指数鳌头,华夏上证50ETF规模409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340亿元,比华夏沪深300ETF的272亿元、嘉实沪深300ETF的228亿元规模高出一个量级;易方达创业板ETF186亿元,在创业板指数中形成竞争优势。易方达恒生H股ETF、华夏恒生ETF分别在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恒生指数形成龙头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股票ETF龙头产品中,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上证180指数等皆出现了百亿规模以上的ETF产品,而深证100、中证800、恒生指数等领域目前还没有百亿基金。

  针对大盘宽基ETF龙头百亿基金频现的现象,北京上述大型公募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表示,从海外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最后规模居前的股票ETF产品多数属于大盘宽基指数:一方面是因为这类指数市场容量大,在市场中流动性好,交易活跃,且不会对个股交易形成冲击,更容易成为大资金的投资标的;二是大盘宽基指数难以做出超额收益,许多主动基金业绩很难跑赢大盘宽基,通过产品化且低费率、高透明度的方式更容易获得资金的青睐。

  沪上一位大型券商的金融产品分析师也认为,从美国股票ETF市场规模排名前十的产品看,大盘宽基指数、价值、成长等风格指数都容易成为规模较大的基金,比如罗素1000指数,先锋价值ETF规模都在400亿美元以上。

  “大盘宽基指数产品市场容量大,更容易做大基金规模。从未来发展趋势看,具备风格化的Smart Beta ETF同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爆款产品不仅需要容量大、流动性好、交易体检佳,更需要长期的赚钱效应,具备明显投资风格和赚钱能力的聪明指数未来有望与大盘宽基平分秋色,共同壮大股票ETF市场规模。”该金融产品分析师称。

  表2:目前主流大盘宽基ETF龙头产品

  (数据来源:wind)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公募 博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