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整改大限将至 投资者如何防范风险

分级基金整改大限将至 投资者如何防范风险
2019年06月18日 16:00 新浪财经综合

  上海金融报

  分级基金整改大限将至 投资者如何防范风险

  2018年,一行两会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对公募基金提出禁止分级的要求,并下发了相关工作安排。根据安排,总规模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需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目前期限将至。那么,分级基金的整改流程是什么?投资者又该如何进行下一步投资操作?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现存135只分级基金中规模不足3亿元的分级基金,共有75只。其中,易方达国企改革分级、华安沪深300、国泰深证TMT50资产规模较大,分别为2.97亿元、2.91亿元和2.87亿元;诺德深证300分级、长盛同瑞中证200、信诚新双盈、长盛上证50等,规模较小,不足2000万元。

  “分级基金作为不被监管鼓励的产品,近年来规模不断萎缩,后市势必走向转型或清盘。”沪上某私募基金投资分析师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后,投资者有了适当性门槛要求,加上权益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很多分级基金触发下折,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分级基金规模的进一步萎缩。“目前,分级基金的整改难度并不大,对市场影响也较小。”该分析师进一步指出。

  近期,各分级基金已经动作频频,开始整改工作。据悉,6月12日,长盛基金宣布,为保护份额持有人利益,旗下的一带一路分级、上证50分级、金融地产分级和券商分级4只分级基金产品暂停场内申购。另外,截至6月中旬,已有超20只分级基金提交变更程序。

  “由于分级基金属于公募基金,不能进行简单的直接清盘处理,因此只能等相关产品自然结束或转型,未来分级基金或转型为开放型基金。”上述私募投资分析师指出,具体来看,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和指数增强型基金是分级基金转型的主流选择,不过,也有部分主题分级基金产品会转型为相对应主题的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

  此外,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近期有众多分级基金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公告。据统计,今年以来,由于短线资金进行炒作,分级基金全部取得正回报,其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回报率最高,已经超过140%。

  “分级基金作为有一定投资门槛的基金产品,其流动性和投资标的的选择,需要投资者特别关注。同时,由于规模较小,容易受到资金面影响,市场风险较大。”上述私募投资分析师表示,已经投资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建议密切关注其净值变化,避免风险。

  长城证券研报指出,另外,投资者需要明确,股票指数型产品不能规避股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而且股票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风险大于普通股票型基金。

责任编辑:陶然

分级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