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热衷换购ETF 是减持新套路还是避险高招?

上市公司热衷换购ETF 是减持新套路还是避险高招?
2019年06月05日 01:20 新浪财经综合

  重庆商报

  在A股5月份以来的“磨底”行情中,ETF强势吸金成为弱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也加入到换购ETF的热潮中来。不过就在上市公司热衷换购ETF的背后,相关公司是否借道ETF进行股份减持,也开始引来越来越多的市场关注。

  5家中航系公司同时换购ETF

  本周一,中航工业旗下5家上市公司同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或相关股东拟以其持有的相应公司股份换购基金份额,该基金为“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

  具体来看,中航飞机持股7.59%的股东中航投资,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5000万股,认购富国军工ETF基金份额。

  中航电子则披露,持股6.23%的股东汉航集团计划将持有的公司股份,换购富国军工ETF的份额,拟认购不超过5000万股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

  中直股份的公告显示,持股6.25%的股东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拟将持有的公司股份换购富国军工ETF份额,拟认购不超过1768.43万股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

  中航沈飞的控股股东中航工业及其一致行动人中航投资、中航科工亦计划认购富国军工ETF,拟认购不超过3566.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547%)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

  同样,中航电测的股东汉航集团、中航科工及航空产业投资,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富国军工ETF的份额认购。

  年内12家A股公司换购ETF

  实际上,中航电子等5家中航系上市公司只是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热衷换购ETF的一个缩影。据记者统计,截至本周一,已有中兴通讯强力新材光环新网中国石油先导智能三七互娱等12家A股上市公司在今年发布了换购ETF的公告。以公告日当天收盘价估算,这些股东换购份额的资金多则31亿元,少则5000多万元,合计超60亿元。其中中兴通讯、三七互娱等上市公司已完成了换购ETF的相关事项。

  从中兴通讯等上市公司的换购标的来看,华夏创蓝筹ETF、华夏创成长ETF、富国创业板ETF、工银沪深300ETF、银华MSCI中国A股ETF等,皆在上市公司股东换购标的之列,其中又以工银沪深300ETF最受上市公司关注。今年5月16日,中兴通讯曾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41926700股中兴通讯A股股份,认购工银沪深300ETF,用于认购基金份额的公司A股股份均价为29.77元/股。以此计算,中兴通讯有限公司认购了约12.48亿元。同时,中国石油也曾发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认购工银沪深300ETF近30亿元。仅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就为工银沪深300ETF贡献了42.48亿元。

  换购ETF或成上市公司减持捷径

  据记者调查,2012年海康威视当时第三大股东新疆威讯投资,曾将所持有的股份换购等值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由此开启了A股上市公司换购ETF的先河。但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A股上市公司对于换购ETF都不太热情。截至2018年底,总计也只有大豪科技启明星辰等11家上市公司发布过与换购ETF事项相关的公告。而今年上半年涉足ETF换购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就已多达12家,这种反差着实令人诧异。

  “上市公司参与换购ETF,短期内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规避减持规定的限制。”西南政法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黄小宁指出,一般来说,持有ETF成份股的股东可以用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换购该ETF份额,然后该股东再通过卖出换购的ETF份额完成套现减持。由于交易ETF时不需要再发布减持公告,也不再需要受到“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比例不得超过1%”的政策限制,更为自由。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大股东不公开减持、不直接卖出股份,也就减少了造成公司股价波动的可能,比直接减持对二级市场造成的损失要小。

  实际上,有鉴于市场担心上市公司借道换购ETF进行减持的担心,部分上市公司在实施换购时特意提示没有减持的意图。比如周一发布换购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公告的中航电子、中直股份、中航沈飞,均承诺在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成立后180天内不减持基金份额。

  宽基ETF将成上市公司换购主标的

  黄小宁同时强调,如果只把股票换购ETF当作上市公司的一种减持方法,未免有点大材小用。对上市公司来说,股票换购ETF有助于提升公司资产配置多元化以及提高资产流动性、收益率。随着A股市场机构化趋势愈发明显,部分上市公司爆雷风险不断提高,通过指数化优选的方式布局市场也有利于分散风险。此外,通过以股票换购ETF份额可以长期配置看好的指数标的,大幅提升投资效率。

  申万宏源投资顾问谭飞表示,结合基金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数据可以发现,目前规模在百亿以上的股票ETF为11只,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平均值达83.5%,全部股票ETF的机构持有比例也在60%以上。从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来看,ETF基金巨大的发展空间,也为上市公司换购ETF的公司提供了更充分的理由。同时,今年获得上市公司大股东换购的基金跟踪的标的,更多的是宽基指数或主题指数,而不是行业指数或者策略指数,这也与指数和产品的流动性息息相关。因此,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涉足ETF换购,以沪深300等为代表的宽基ETF发展迅速,有望成为上市公司的投资热点和重要资产配置工具。

  ■链接

  5月ETF吸金规模创年内新高

  5月以来,上证综指在经历此前下跌后,始终在2800点至3000点之间反复震荡。但在“磨底”行情中,资金却大举流入ETF。据记者统计,5月非货币ETF的总份额合计增加222.52亿份。以最新5月31日的基金净值计算,估计资金净流入合计约304.11亿元,这一吸金额度创下今年来的月度新高。

  以5月31日的基金净值计算,吸金排名前十的ETF依次为工银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安创业板50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

  随着ETF投资热兴起,各大基金今年以来加速布局ETF产品,5月份又恰逢新的指数基金密集成立,成为ETF规模猛增的另一大推手。统计显示,5月份至少有6只ETF基金成立,合计募资规模约124亿元,占资金净流入总额的41%。

责任编辑:陶然

富国 上市公司 中航电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