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七成可转债破发 转债基金迎来逆向投资机遇

5月七成可转债破发 转债基金迎来逆向投资机遇
2019年05月31日 11:00 蓝鲸财经

  可转债一直以“股债双性、可攻可守”而受投资者青睐,但自从4月下旬A股进入震荡调整期以来,可转债市场也难免受到牵连,首日破发现象密集发生,多只可转债基金也在5月出现了较大回撤。

  5月可转债上市首日破发率高达75%

  据数据显示,5月共有8只可转债上市,但除了一心转债核能转债外,其余6只均在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100元,上市首日破发率高达75%。截至5月30日收盘,这6只可转债的价格仍然低于发行价,其中最低的雅化转债收盘价为95.64元。

  而在此之前,受益于股市的高歌猛进,可转债一度风光无限,逢新必涨。

  例如在3月份,全市场共有11只可转债上市,但没有一只曾在上市首日破发,且最新的5月30日的收盘价有10只均保持在发行价100元以上;4月份,全市场共有26只可转债上市,也仅有4月30日上市的鼎胜转债在首日破发,而彼时市场已经进入调整期;再拉长时间来看,2019年以来,共有56只可转债上市,10只在上市首日破发,5月的破发占到了60%。

  不仅新发个券密集破发,近一个月以来,中证转债指数也已经大幅回调。2019年1月初起,中证转债指数从280点附近不断拉升,并在4月8日创下345.88的高点,此后便一路下行,截至5月30日收盘报收313.31,距离最高点已经下跌了超8%。

  可转债后市初现分歧

  据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全市场已经成立的可转债基金共有81只(按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其中66只的5月收益率为负,占比达81%。整体来看,可转债基金5月份的平均收益率约为-2%。

  具体来看,银华中证转债增强B、东吴中证可转债B两只加了杠杆的转债B,均在5月份出现了大幅下跌,跌幅分别为7.70%、5.89%,此外,中海可转债、华夏可转债增强、创金合信转债精选、申万菱信可转债等11只可转债基金的跌幅均超过了3%。

  对于当下可转债密集破发以及可转债基金收益下滑的现象,有某券商分析师向蓝鲸财经表示,可转债是股市的影子,股市下跌,即使是防御性的可转债也不能幸免,特别是上面破发的几只可转债公司质地本来就不好,投资者还是要选好标的,不能盲信打新就能套利。

  另一名债券基金经理则相对较为乐观。他向蓝鲸财经表示,自己从去年年底就一直看好可转债,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当时的破发较多,整体估值较为便宜,而当下在股市冷却的影响下,可转债再次迎来了破发的小高峰,整体估值也回到了2月份,虽然后市可能还会有小幅的下跌空间,但他仍坚持对可转债市场持乐观态度,越跌越买。

  站在这一分歧的时间点,也有基金公司选择新发可转债基金低位布局。农银汇理基金就在4月15日发行了一只农银汇理可转债基金,该基金于5月29日刚刚结束募集。

  推荐关注:

  兴全可转债混合

  兴全基金可以说是公募基金公司中最早开始布局可转债的公司,而兴全可转债不仅是兴全基金的第一只产品,而且是国内市场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在2004年牛熊难辨时,兴全基金在5月的反弹高点发行了旗下第一只产品——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由当时主要负责固收和宏观研究的副总经理杜昌勇担任。此后2004、2005两年,股市震荡下行,兴全基金也凭借“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基金成功防守,打赢了公司第一仗。

  15年过去了,兴全可转债的掌门人从杜昌勇换到了杨云、张亚辉,每一任无一不是兴全基金的明星大将,兴全基金也在可转债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投研体系。2019年2月,第四任基金经理虞淼终于正式独当一面,虞淼也是兴全基金一手培养出来的新星,此前还曾担任兴全合宜的基金经理助理,兴全基金对他也寄予了厚望,其上任以来兴全可转债的业绩为6.47%,在5月可转债的调整期内单位净值的回撤为2.44%。

  兴全可转债无论从背靠的公司资源、重视程度,还是过往的历史业绩、规模来看,都是可转债基金市场上非常值得推荐的一只,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新基金经理刚刚上任,还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易方达安心回报

  该基金是目前全市场最大的可转债基金,一季度末的规模为61.81亿元,但由于可转债市场较小,这么大的规模让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直接坦言“报告期内,组合规模大幅增加,转债仓位被动有所降低,但股票仓位相较上季度有所提升。”

  而易方达安心回报的业绩也确实值得这60多亿资金的信任。据数据统计,该基金近3年、近1年的业绩分别为19.78%、4.94%,自2011年6月成立以来已经累计获得了177%的收益,且它在2019年5月份的市场回调中仅回撤了1.66%,低于同类平均水平。

  虽然规模较大,但相比于兴全可转债,易方达安心回报的基金经理较为稳定,自2014年初至今一直由易方达固收部总经理张清华担任,基金经理的经验非常丰富。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可转债 转债基金 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