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摊余成本法债基成立 "佛系体验"外还有哪些亮点?

首只摊余成本法债基成立 "佛系体验"外还有哪些亮点?
2019年05月24日 11: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南方基金

  报告!此处发现上万名“佛系青年”扎堆儿!

  昨天朋友圈被一条产品成立的新闻刷屏了:

  “5月21日,行业内首只符合资管新规和企业会计准则的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债券基金——南方恒庆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成立。成立公告显示,南方恒庆基金总募集规模达63.45亿元,总募集户数14906户。”

  “业内人士就此分析道,凭借估值方法、运作模式、杠杆空间带来的优势,摊余成本法定开式债基将承接货基及理财基金转型的溢出需求,有望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

  那么问题来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这支基金为何还能如此受到大家欢迎?到底“摊余成本法”有什么吸引人之处呢?

  首先要知道怎么去算基金的价值,估值时常采用两种方法,一个叫做“市值法”,另一个就是“摊余成本法”。

  市值法

  市值法就是按照基金所投的资产市场价来给基金估值的方法。

  举个栗子:

  如果基金A是市值法基金,某天基金A所投资的股票或债券在市场上价格大涨,则基金净值也会上涨;如果遇到投资的股票或债券在市场上价格下跌,则基金净值也会跟着跌。

  市值法能够准确地反应基金的当前市场价值,但另一方面过快和过大的实时价格波动,可能会让一些投资者的小心脏受不了。

  摊余成本法

  而摊余成本法简单来说就是“佛系”估值。

  拿我们以最常见的货币基金为例,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基金净值就不受影响,持有这类基金可以说是佛系体验。

  这种方法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

  除了走势相对平稳,收益不坐过山车之外,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之所以受到佛系青年们的热捧,是因为还有以下几个亮点:

  1、价值所向,双重动力

  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封闭期以内的短期固收产品获得票息收益,同时根据资金面情况适当采取杠杆操作,努力获得利差收益。

  2、起购门槛低于银行理财

  目前多数银行理财产品起购门槛已降低至1万元,而债券基金起购门槛最低可至1元起。

  3、封闭期帮您管住手

  采用摊余成本法债基一般会设置封闭期。相比于流动性较高的货币基金,能够帮爱剁手的您,管住钱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债券基金 基金净值 青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