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基指南:优选风格灵活选股能力强的基金

投基指南:优选风格灵活选股能力强的基金
2019年05月20日 03:25 中国证券报

  5月以来市场走势较前期出现明显回落,伴随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再次增加,市场情绪由乐观转为谨慎。从估值水平来看,上证综指经过4月份的回调后,重回2018年三季度的较低位置。目前权益类资产仍有较高配置价值,5月的下跌可能为立足于中长期的价值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入场时机。主题方面,成长股,尤其是与科技进步、先进制造有关的标的有望产生较高超额收益。本期选出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灵活、有较强选股能力的基金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富国天益价值

  富国天益价值基金为混合型基金,投资于内在价值被低估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或与同类型上市公司相比具有更高相对价值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基金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的0-95%。

  产品特征

  运作满十四年,长期业绩稳健:富国天益价值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04年,成立以来收益率(14.9年)达990.18%,年化收益率达20.67%,远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现任基金经理李晓铭和许炎分别于2014年、2016年开始管理此基金,任职年化回报率分别为14.26%、9.32%。自2014年以来,基金每年度收益率均能位于同类型基金前二分之一水平,2016年以来业绩进一步提升,位于同类型基金中前三分之一水平。

  风格灵活,均衡配置: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较高仓位运作,2014年、2015年基金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小盘成长风格,而随着A股市场的风格出现变化,该基金逐渐增加了大盘价值成长风格股票的配置比例。整体来看,基金选股风格灵活,在各个环境下均能顺应市场。基金行业配置相对分散,对信息技术、金融地产一直保持较高比例配置。该基金经理更擅长于对市场风格的把控,择时能力较强。

  双基金经理管理:目前该基金由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从历史业绩来看,两位基金经理业绩均非常优秀。李晓铭是一位从业近十年的老将,在行业及选股风格上,更侧重于食品饮料、化工等传统行业。许炎则是一位新锐基金经理,投资年限暂未超过三年,在行业配置上,更偏向于信息技术,科技等新兴行业。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作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在把握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发展趋势基础上,充分挖掘新兴产业发展中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新兴产业中的优质公司,并兼顾传统产业中具备新成长动力的上市公司。

  业绩弹性高: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自2011年成立以来(7.8年)收益率为149.70%,年化回报率为17.07%,大幅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年化回报率(2.28%)。分年度来看,基金业绩呈现出较高的弹性,在2015年、2017年和今年的上行环境中,分别获得65.39%、42.21%、35.06%的收益率,位于同类型基金中前五分之一的水平。

  偏好新兴成长行业,选股能力优异: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表示将不低于8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新兴产业中的优质上市公司和传统产业中具备新成长动力的上市公司股票。从行业配置和重仓股中也可以看到其对于新兴行业,比如电子、信息技术等行业的配置比例较大,行业集中度较高。但同时该基金也积极参与其他板块的投资机会来增强收益。比如2019年一季度,基金就适时增加了对农林牧渔行业的配置,重仓股正邦科技天邦股份均属于该行业中具备新成长动力的上市公司,一季度分别上涨206.78%、157.06%。

  投资总监兼明星基金经理担纲: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杜猛于2007年加入上投摩根,现任上投摩根总经理助理、国内权益部投资一部总监兼基金经理。从基金经理的历史管理轨迹可以看出,杜猛的投资风格明显,偏好选择处于快速增长行业的、能够带来巨大增长预期的个股。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成立于2006年6月28日,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基于基本面分析和价值投资,深入挖掘具有合理估值的高成长性上市公司股票,以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基金能涨抗跌,长期回报突出: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自成立以来(截至2019年5月17日,下同)已取得324.15%的累计收益率,在超过十年的时间里年化收益率为15.36%。基金长期业绩亮眼,最近五年回报187.98%,超越同期同类平均107.75个百分点。基金2017年业绩尤其突出,以56.28%的年度收益率一举成为偏股混合型基金中的业绩冠军。此外,基金在下跌行情中,亦能将回撤控制在同类上游水平,2018年基金回撤为15.81%。

  淡化择时高仓位运作,对优质个股集中配置:基金最近三年平均股票持仓为90.04%,长期保持对股票市场的充分参与,体现出基金经理不择时的投资风格。在行业配置上,最近一季报显示重仓股集中在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板块,同时基金长期保持对家用电器行业的投资。个股的选择上,基金采取“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优选估值合理的高成长性上市公司股票,对于看好的优质股票集中配置。

  老牌基金经理,管理经验丰富: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刘彦春有近11年投资经理任职经验,2015年4月起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并任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经理,目前管理5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186.82亿元。刘彦春获奖历史丰富,曾多次获得基金奖项,旗下管理的景顺鼎益更是连续三年获得业界颁发的基金奖项。

  易方达消费行业

  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为普通股票型基金,基金以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消费行业上市公司为主要投资对象,投资于中证指数公司界定的主要消费行业和可选消费行业股票的比例不低于股票资产的95%。

  善于把握上涨行情,长期业绩领跑:易方达消费行业自成立以来(截至2019年5月17日,下同)收益率达171.10%,跑赢同期同类平均94.92个百分点,年化收益率为14.19%。基金最近三年累计净值上涨116.41%,同期同类型基金中业绩回报排名居首。基金在2017年收益率尤其突出,以64.97%的回报率夺得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下跌行情中基金回撤控制在同类平均水平左右,保持了基金净值的相对稳定。

  基金投资风格稳定,持股集中度高:基金最近三年平均股票仓位为86.75%,季度间调仓幅度较小,基金长期投资于家用电器、食品饮料行业,最近一年对汽车行业进行了减仓;基金持股高度集中,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比70.90%,且基金重仓股留存度较高。基金投资风格较为稳定,长期保持对大市值股票的配置。在个股的选择上,基金主要从公司的底层逻辑、边际变化和风险 暴露三方面,“自下而上”挖掘个股,并对看好的个股坚持持有以获得长期回报。

  专注消费领域,坚持价值投资:基金经理萧楠是行业研究员出身,专注研究消费领域多年,这为基金经理管理消费行业基金提供了良好的经验积累。基金经理对消费板块的偏好、以及个股持有时间长的特征在其管理的其他基金上也有体现。萧楠目前管理5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205.27亿元。(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