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创基金已有5只飞速建仓 86只科创基金在路上

首批科创基金已有5只飞速建仓 86只科创基金在路上
2019年05月15日 08:00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张贺

  86只科创基金的发行正在路上,首批成立的7只已开始建仓。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市场波动加剧,TMT等行业跌幅较大,新基金很可能瞄准这个时机进行低吸,等待科创板的开板。

  大批科创基金在发行路上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证监会已经受理但还没有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和科创板基金合计86只,已经发行的产品7只,合计93只。同日,上交所受理的科创板企业为108家。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目前待审批发行的86只科创基金中,6只为标准股票型基金,25只为偏股型基金,55只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具体到基金公司,易方达和万家已受理待发行的科创基金最多,为5只;嘉实为4只;鹏华、华安、广发、国联安、中欧、招商均为3只。

  除了申报和发行科创基金之外,记者了解到,多家公募也在筹备让存量偏股基金参与这一市场。据悉,普通偏股基金投资科创板并不需要特别的准备,原有交易系统可以直接使用。也有公募准备将一些小规模的混合基金改造成“固定收益+”的类打新基金,科创板打新是主要投资方向。

  私募科创板基金也在急行中。《金证券》记者查询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发现,自3月22日第一批科创板申报企业公布至今,已有11只“科创”字样的私募证券基金产品备案成功。备案时间最早的是深圳市优美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产品,3月25日就完成了备案。

  “私募和公募不一样,需要先募集,然后才能报备,大量的私募科创产品正在申请或即将备案,估计月底会迎来密集期。”沪上一私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自己旗下就有3只科创产品本月递交了备案申请,而自己认识的稍微有点规模的私募,“没有哪家不新发几只科创产品的。”

  现在是比较好的建仓时点

  5月以来,A股大幅震荡,刚成立的首批7只科创基金正悄悄建仓。

  5月8日,嘉实旗下科创主题基金合同生效。5月7日,华夏、汇添富、富国、南方、工银瑞信5家基金公司的科创主题基金成立。加上4月29日成立的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基金,首批7只科创基金全部成立。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截至5月10日,工银科技创新3年单位净值1.0001元,华夏科技创新A单位净值0.9999元,富国科技创新单位净值0.9999元,南方科技创新A单位净值0.9999元,易方达科技创新单位净值0.9991元。汇添富科技创新A和嘉实科技创新单位净值没有波动,仍为1元。

  “处在封闭建仓期的基金每周末公布一次净值,直到打开申赎才会正常披露净值。从上周数据看,有5只科创基金已经建仓,速度非常快了,大概率本周7只基金净值都会有波动。”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公募产品有自己的建仓节奏,一般在三个月到六个月不等,在当前背景下,新基金不可能一次性完成建仓,只会采取逐步买入的策略。但近期市场波动加剧,TMT等行业跌幅较大,这些科创基金很可能瞄准这个时机进行低吸,等待科创板的开板和市场的整体反弹。

  上述私募负责人也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合理区间,随着科创板开板倒计时,科技行业估值和交易活跃度将提升,“对一些近期跌幅较大的优质公司来说,现在是比较好的建仓时点。”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