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期谁在抄底?三日内百亿资金借道ETF逆市流入A股

调整期谁在抄底?三日内百亿资金借道ETF逆市流入A股
2019年05月09日 0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谁在抄底?三日内百亿资金借道ETF逆市流入A股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导读

  5月以来的三个交易日内,股票型ETF总份额增加了44.9544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测算来看,对应的资金净流入额高达94.83亿元。

  A股弱势调整格局仍在延续。

  5月8日,三大股指低开后冲高回落,成交量进一步萎缩。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12%收报2893.76点;深成指跌0.96%收报9002.53点;创业板指跌1.48%收报1481.87点。两市合计成交4899.7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5396.24亿元缩量近500亿元。

  在经历了周一的恐慌大跌之后,市场情绪扭转显然不易。不过,在一片低迷的市场氛围之下,一股“神秘”力量却在默默抄底,短短三个交易日内净流入A股近百亿元。

  这股力量正是来自于借道股票型ETF抄底A股的资金。

  百亿资金抄底

  5月8日,股票型ETF基金份额再现逆市增长。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股票型ETF的总份额为2138.3880亿份,较前一日交易日增加6.6910亿份。其中,份额增长主要来自两大创业板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华安创业板50ETF,该两只基金当日分别获得4.2亿份和1.44亿份净申购。

  此外,在5月6日和5月7日两个交易日中,股票型ETF总份额分别增加了26.1390亿份和12.1346亿份。合计而言,5月以来的三个交易日内,股票型ETF总份额增加了44.9544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测算来看,对应的资金净流入额高达94.83亿元。

  这意味着,在市场风险偏好骤然降温的最近三个交易日内,仍有近百亿资金借道股票型ETF逆市抄底。具体而言,最近三日资金净流入最多的前五大ETF依次是华夏上证50ETF、华夏300ETF、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和易方达沪深300ETF,对应的资金净流入额为23.51亿元、18.56亿元、18.55亿元、11.02亿元以及6.26亿元。

  实际上,在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迅速攀升之际,股票型ETF却不断出现资金净流出。截至今年3月末,股票型ETF总份额为2009.7253亿份,较年初减少了208.3818亿份,对应的资金净流出金额高达542.18亿元。

  然而,自4月起,形势开始逆转。4月A股进入震荡调整区间,但大量资金开始回流股票型ETF。据统计,自4月以来截至5月8日,股票型ETF总份额增加了126.2644亿份,对应的资金净流入额高达251.58亿元,其中5月三个日的资金净流入量占比接近四成,可见资金在最近几日的抄底动作较4月更为猛烈。

  5月8日,华南一位ETF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指出,“最近几日股票ETF确实呈现明显的净申购状态,尤其是周一大跌当天净申购量比较大。这其中,部分资金可能是纯短线操作,周一买入后周二或者今天就卖出去了,博取一定的反弹收益;也有一部分资金则可能确实是开始考虑低吸筹码,进行中长线布局。”

  上述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ETF资金相对比较灵活。今年一季度尤其是3月,很多资金选择获利了结,因为很多资金去年四季度申购进来的,彼时恰是市场阶段底部,这些资金在经历了一季度几十个点上涨之后,获利了结是情理之中的事。而最近市场已经有了明显的调整,所以又有资金开始调头申购股票ETF。但这个趋势能否持续,还待观察,目前的净申购量也不算特别大。”

  除ETF基金有所异动外,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部分长期业绩较佳的主动权益产品近期也获得了净申购,资金向优质头部基金聚拢的效应不断强化。不过,从整体情况来看,不少基金公司的权益产品近几日并无明显净申购趋势,相反,部分产品赎回明显。

  5月8日,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指出,“节前一周我们旗下分级基金和主动权益基金都是净申购状态,在本周一的大跌中,主动权益基金和分级基金分化,前者遭遇净赎回,后者保持净申购;但本周二,主动权益基金开始出现净申购,但净申购额度不大,而分级基金开始净赎回。综合而言,最近几日整体没有明显的逆市净申购情况。”

  另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其公司权益产品在5月6日申赎保持平衡,但5月7日赎回量多于申购量,说明在市场弱势盘整之下,投资者通过权益基金抄底的热情较低。

  此外,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亦向记者提及基民近期申购热情不高。其透露,“我们最近发行的一款重头权益产品,有大行做主力渠道,但昨天一天才卖出一个多亿,感觉最近的市场情况对基金的发行产生了明显的影响。”

  忐忑情绪发酵

  显然,当前市场的“忐忑”情绪远甚于乐观情绪。

  中原证券5月8日分析指出,“沪指自摸高3288点以来的快速下探走势仍未出现结束的征兆。考虑到目前影响A股市场的外部因素较为繁杂,沪指不排除短线继续下探,寻求有效支撑的可能,市场对于诸多利空消息仍有一个继续消化的过程。”

  担忧市场进一步下探者确非少数。广州一位私募人士5月8日透露,其在最近三个交易日连续减仓,最新仓位已降至0.5成之下。其表示,“去年我就是一直死扛,结果受伤惨重,今年决定换个思路。目前来看市场行情并没有企稳,应该会回补缺口,然后持续震荡,更差的可能是最近两天的反弹只是下跌中继,二季度可能都没戏了。因此我个人选择严控仓位,避险为主。当然,仓位决定脑袋,每个人看法都不一样。”

  同日,深圳一位私募人士亦袒露了忧虑情绪。其指出,“最近两天外部消息比较多,且基本是偏负面的,对市场情绪造成了进一步压制。无论昨天还是今天,市场都没有有效反弹,成交量一再缩量,给人感觉不是太好。”

  从北向资金来看,流出亦在持续。5月8日,沪股通净卖出52.5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89亿元,北上资金净卖出49.63亿元。加上5月6日和7日净卖出的56.24亿元和11.42亿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卖出逾120亿元。

 

责任编辑:常福强

抄底 股票型 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