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富兰克林赵晓东年化回报17% 谈长期收益的关键

国海富兰克林赵晓东年化回报17% 谈长期收益的关键
2019年04月10日 11:02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年化回报17%的秘笈!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赵晓东谈长期收益的关键

  中国基金报

  资本市场起起落落。牛熊转换中,有人黯然离开,有人被市场遗忘,能够坚守十数年、业绩历久弥坚的基金经理并不多,赵晓东无疑是其中一个。现任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总监、QDII投资总监的赵晓东历经15年资本市场沉浮,近10年的公募基金管理经验使他形成了独特且行之有效的科学投资理念:注重安全边际,追求确定性,提高投资胜率。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他下沉到基本面来精选个股,总结出“五维选股法”;对于进入其核心股票池的个股,赵晓东偏好长期持有,耐得住市场热点转换的阶段性低谷,“赚企业业绩增长的钱”,与企业共成长。事实上,这也是典型的价值投资者的投资风格。

  在他的管理下,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国富弹性市值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总回报670.21%,折合年化回报17.30%,荣获晨星2019年度激进配置型基金奖提名;国富中小盘股票基金近五年收益率186.10%,荣获《证券时报》2019年“五年持续回报股票型明星基金”奖。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赵晓东管理的上述两只基金净值均创新高,即意味着在任意时点买入以上两只基金,持有至该时点均可获得正收益。

  “五维选股法”精挑个股

  谈起投资理念和方法,赵晓东很干脆:“尽可能地选出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标的,降低风险。”为追求确定性,他将主要精力集中在个股选择上,约八成持仓出于精选个股的逻辑。在赵晓东看来,预测股市走势的风险太大,很难次次踩准节奏,而A股市场的风格转换和行业轮动也很快,如果过多跟风热点,往往会导致业绩大起大落,因此他很少大幅调整仓位,也较少做行业配置。

  在赵晓东眼里,下沉到基本面去研究个股,以优质个股抵御风险,是确定性和安全性较高的选择。在15年的投资研究生涯中,赵晓东不断探索和优化选股方法,总结出了一套风格鲜明的“五维选股法”,即从管理层识别、业务识别、估值识别、持续经营能力识别和风险识别五个方面分析个股。

  “管理层识别”是五个维度中赵晓东最关注的要素,他认为,一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否具备宏大格局和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带领的团队是否具备极强的执行力,是一家公司中长期发展的最重要影响因素。

  在业务层面,他重点分辨公司的业务成长空间是否充分,公司在业内的竞争力、议价能力、进入门槛等。赵晓东更偏爱业务相对稳定的公司,因为如果业务变化太快,确定性就会降低,识别风险的难度就会加大。

  在估值方面,赵晓东青睐低估值股票,较低的估值意味着较高的安全边际。除了PB、PE等盈利能力指标,他特别关注每股现金流,研究成长股时则重点考虑PEG,预测三或五年后的估值是否低于现在的估值,来判断其投资价值。

  持续经营能力识别则主要判断企业三方面的能力,一是资产负债率、流动资产等财务信息是否稳健;二是研发支出占营收的水平是否高于行业或在行业前列;三是销售能力,包括渠道销售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品牌影响力。

  在风险识别方面,赵晓东认为最重要是看公司现有业务在可预见的未来是否有被颠覆的可能,一般要求在三至五年内不会被别的商业模式或者新的业务取代,一旦有这方面的风险,就将这只股票“一票否决”,这也是在较长期维度践行价值投资的要求。此外,还需要关注国家政策和行业政策对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对上述风险的敏感度和应对能力。

  赵晓东赋予上述五个维度不同的权重,最后对所选标的打分,按分数由高到低“录取”。这套方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除了大量的案头分析,更需要多角度、多来源的调研。赵晓东不仅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内部员工交流,也对其竞争对手、供应商、下游客户进行大量的深入调研,力求全面掌握公司的真实情况和最新变化。这一过程往往会持续数月,尽管辛苦繁琐,却能带来不断佐证和修正认知的踏实感。

  长期坚守擒牛股业绩亮眼

  基于始终坚持的独立思考,以及扎实调研带来的踏实感,赵晓东对所选个股有充足的信心长期持有。赵晓东表示,他的核心股票池比较稳定,持股周期基本以年计算,换手率较低。赵晓东不喜欢跟风追逐热点,更愿意挖掘市场预期不充分的个股,基本面良好的股票被低估时往往是提早布局的好时机。他整体的选股风格更偏向价值,投资组合基本按照“70%的价值投资+30%的成长投资”配比,并根据市场环境酌情调整,以平衡组合的防御性与进攻性,力争减小回撤、获取收益。

  目前赵晓东共管理4只基金,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合计73亿元。据Wind数据,截至2019年3月末,赵晓东管理的国富弹性市值混合、国富中小盘股票净值均创新高,即意味着在任意时点买入以上两只基金,持有至该时点均可获得正收益。

  从过往业绩来看,同源数据显示,国富弹性市值自2006年成立以来的13年中9年收益率为正,且在熊市和结构市中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例如2016年上证综指全年下跌12.31%,该基金仅下跌1.80%;而在结构性牛市的2017年,国富弹性市值混合净值上涨35.53%,显著好于同期上证综指6.56%的涨幅,其超额收益获取能力在多个市场阶段均经受住了考验。

  截至2019年3月末,国富弹性市值自2006年成立以来总回报670.21%,折合年化回报17.3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涨幅为126.53%,上证综指涨幅为99.60%,展现了基金经理优秀的精选个股能力。截至2019年3月末,国富弹性市值近三年/五年/十年均获晨星5星评级,根据晨星(中国)的评价规则,5星评级意味着在具备3年以上业绩数据的基金中,风险调整后收益排名同类前10%,国富弹性市值业绩的稳定性值得称道。

  在晨星(中国)2019年度基金奖评选中,国富弹性市值荣获晨星2019年度激进配置型基金奖提名,该类型项下参加评选的产品共有684只,最终仅有5只基金入围提名。

  赵晓东同时的管理的国富中小盘股票基金也于2019年3月获评《证券时报》颁发的“五年持续回报股票型明星基金”奖,截至2019年3月末,国富中小盘近5年总回报185.75%,折合年化回报23.41%,在217只晨星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4,显著优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及上证综指52.01%、42.04%的涨幅。

  今年以来A股市场强势反弹,热点概念此起彼伏,赵晓东仍然保持理性和冷静。对他而言,无论牛熊市,投资的核心仍然是对个股的研究和配置,通过对个别标的的调整适当规避风险,而不是预判市场短期涨跌大幅调整仓位。价值投资要将眼光放长远,选到好公司与能够“拿得住”同等重要。

责任编辑:常福强

国海富兰克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