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将至 分级基金现第三种退出方式

大限将至 分级基金现第三种退出方式
2019年04月09日 10:01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大限将至 分级基金现第三种退出方式

  金融投资报

  曾经红极一时的分级基金正在加速寻找“出路”。近日,富国基金披露了旗下富国银行分级基金的终止分级运作方式的方案细节——A份额和B份额终止上市并合并为母基金份额,未来或将转LOF继续在交易所上市。若该基金的合并方案顺利实施,那么有望为分级基金清理方式再添除了清盘和转型之外的新范式。对于该基金分级份额的持有人来说,可自主决定是否参与折算,如果不参与,有两种方式可以退出。流动性风险和折溢价风险是持有人需要重点警惕的两类风险。

  投资者可自主选择是否参与折算

  早在3月23日,富国基金就发布《关于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修订基金合同的公告》,表示将就取消该产品分级运作机制,而近日细节的进一步出炉表明分级基金的转型在加快。根据最近发布的公告,该基金的合半的具体方案为,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简称“银行A级”)和B类份额(简称“银行B级”)将于5月10日终止上市,5月9日为最后一个交易日,两类份额将以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净值为基准,折算为母基金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基金的份额。

  折算后的新基金合同将于5月10日生效。对于持有A或者B类份额的投资者来说,折算完成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即5月13日,投资者可以在场内赎回银行份额或将场内富国中证银行份额转托管至场外后进行赎回。基金管理人表示,未来可根据有关规定申请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基金的份额上市交易。

  如果不想参与折算,投资者可以在折算之前选择两种方式退出,一是在二级市场按市价卖出基金份额;二是在场内买入等量的对应份额,即如果持有A份额,则买入等量的富国银行B份额,或者持有B份额则买入等量的A份额,然后合并为母基金份额,按照富国银行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申请场内赎回或转托管至场外后申请赎回。

  投资者需要注意两类风险

  了解分级基金的投资者都知道,折算是分级基金投资中的重大事项,尤其是在行情极强或者极弱的环境下发生的上折或者下折,往往意味着巨大的收益或亏损,此次终止上市的折算,投资者也面临着较为一定的风险或收益的机会。

  这主要是由于,上市交易的基金存在场内价格和场外净值不一致的情形,而该基金的折算是按照净值来进行的,因此,折算前存在溢价交易的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将会因为折算导致溢价的消失而造成损失,折价的份额虽然折算之后会有额外的收益,但越是临近折算日出现折价的几率会越低。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4月4日,银行A级折价率为0.99%,银行B级也折价1.1%。

  此外,由于折算前后,投资者可能选择场内卖出或合并赎回,因此该基金的场内份额数量可能发生较大下降,基金管理人也提醒投资者注意流动性风险。

  79只基金清理大限渐近

  值得一提的是,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基金取消分级运作,将子基金份额合并为母基金份额的处理方式,为分级基金的清理提供了一种新方案,在此之前,分级基金的处理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召开持有人大会转型其他类型基金,二是按照基金合同和有关法规清盘。自2018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发布后,分级基金就走上了谢幕之路。根据有关规定,今年6月底前,3亿以下规模的分级基金需要完成清理工作。

  数据显示,现存129只分级基金中,共有79只基金资产规模不足3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下同),其中21只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规模最小的包括诺德深证300分级、长盛同瑞中证200、诺安中证创业成长,资产规模规模为493万元、847万元和1196万元。而在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中,富国中证军工、富国国企改革、招商中证酒资产规模最大,分别为65.31亿元、63.96亿元和61.44亿元。如果富国中证银行分级的合并方案最终顺利实施,对于拥有分级基金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而言,“合并”这种处理方式,似乎也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常福强

分级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