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 VS.中证指数谁更强?用事实说话

MSCI VS.中证指数谁更强?用事实说话
2019年03月18日 15:1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MSCI VS. 中证指数?——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与沪深300指数为例

  微信公众号:鸣凰指数定投

  【指数估值定投】:收益(十一)

  【买指数、算估值、做定投】

  一、 问题来源

  自2017年以来,明晟(MSCI)、富时罗素(FTSE)等国际大指数公司将A股纳入其相关指数、并逐步提高比重的信息,一再成为市场热点。的确,这不仅将为A股直接带来大量的新增资金,而且将使得A股更加国际化,估值日趋合理化,市场越来越成熟。

  其实这些大指数公司发布的,关于投资中国市场的指数本来就非常的多,范围涵盖了B股、H股、红筹股、P股、S股、N股等,只是一直没有纳入内地的A股。自从纳入A股后,随着被纳入股票的数量和权重的进一步增加,这些指数公司发布的仅包括A股的指数产品也越来越多。

  以MSCI为例,就有专门的MSCI中国A股指数系列,包括了多个指数,典型的比如:MSCI 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USION INDEX),根据MSCI官网数据,截至2019年2月28日,该指数成份股有234只,总市值有0.85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6万亿元。

  看到老郑 @望京博格 的一篇帖子,提出一个疑问:简评: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在未来或将替代沪深300指数吗?https://xueqiu.com/4579887327/119684228。的确,两者在成份股数量、市值等方面存在很大的竞争空间。自2018年以来,国内多家基金公司也相继成立了多只跟踪MSCI 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产品,规模也达到了近百亿元,发展态势迅猛,当然与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规模还不可同日而语。

  既然有竞争的苗头,也为了多些投资的备选,所以就将这两个指数及跟踪的指数基金进行下比较。

  二、 MSCI VS. 中证指数

  1. 收益

  1) 指数收益

  MSCI中国A股国际通的指数起始日为2014/08/09,从起始日至2019/03/12,不到5年的时间段,无论是人民币还是美元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收益率都低于沪深300指数。排除汇率因素,MSCI中国A股国际通人民币指数的收益率与沪深300相差较小,年化收益率近低了0.93%。

  2) MSCI跟踪基金与沪深300跟踪基金

  在WIND开放式基金分类中,选取股票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筛选业绩比较基准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基金,作为分析的基础数据,最终有效样本共17个。选取跟踪沪深300中成本最低的 易方达沪深300ETF及其联接基金 作为比较。

  计算MSCI基金各自从成立日——2019/3/12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同时,计算易方达沪深300ETF及其联接基金 从对比的MSCI基金成立日——2019/3/12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然后将前者减去后者,得到两者之差。

  根据业绩比较基准的不同,MSCI的ETF基金与易方达沪深300ETF比较,MSCI的ETF联接基金与易方达沪深300ETF联接近比较,其中 招商MSCI中国A股A、C 比照 MSCI的ETF联接基金。

  两者之差为正的有12个,为负的有5个。说明在同时间段内,多数MSCI基金的收益跑赢了对应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其中跑赢最多的有12.19%,跑输最多的有-14.55%。当然,17只基金中除了 华夏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及其联接基金,其他15只的成立日都在2018年,时间还太短,待后续时间更长,收益率的比较才更有说服力。

  3) MSCI跟踪基金

  对这17只MSCI基金的收益做下比较。基金最晚的成立日是2018/10/10,所以就计算下2018/10/10——2019/3/12,同一时间段内,17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

  整体来说,在5个月的时间内,17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还是出现了一定的差距,其中最高收益率 16.40%,最低收益率是12.03%,两者相差4.33%。同样,考虑到多数基金的运行时间还太短,尚不足1年,所以待后续时间更长,收益率的比较才更有说服力。

  2. 成本

  再简单看下成本,这里仅计算基金的显性成本,包括:管理费率 + 托管费率 + 销售服务费率 + 申购费率 + 赎回费率,其中ETF的申购费率和赎回费率均按 0.025% 计算;ETF联接A的申购费率按1折计算,本着推崇长期投资,赎回费率按0计算;ETF联接C申购赎回费率均为0。

  与易方达沪深300ETF及其联接基金比较,MSCI基金的成本还是高很多。MSCI的ETF成本最低的与易方达沪深300ETF比较,高了0.30%;MSCI的ETF联接成本最低的与易方达沪深300ETF联接比较,高了0.32%。

  17只MSCI基金本身的成本比较,差距也较大,成本最低的是0.65%,最高的是1.20%。

  三、 思考

  综合上述多张表格的分析,选出每张表格排名第一的基金,作为投资备选。分别为:$MSCI基金(SH512160)$ , $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A(F005829)$ , $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联接A(F006286)$ 。

  随着后续MSCI纳入A股的数量和权重的变化,该指数本身的成份股和权重也可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站在普通个人投资者的角度,现有的17只基金运行的时间还太短,所以未来还会持续关注其收益和成本等的变化情况;同时,预期随着MSCI概念的大火,未来还会成立更多的跟踪该指数的基金,竞争会更加激烈,所以也会继续关注新成立的基金的收益和成本等的变化情况,最终目的是为投资做出更合适的选择。

  声明:文中内容为个人观点,分析涉及的基金,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高君

易方达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