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基金与投资股票的区别

定投基金与投资股票的区别
2019年03月04日 10:39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微信公众号:二师父定投

  二师父讲过我们的投资思路,从定投宽基指数入门,然后集中到行业指数,最后集中到行业指数里面的优质股票,这就是由分散到集中的投资思路。二师父今天讲讲定投基金与投资股票的区别,帮助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这两种投资方式的不同,避免将定投思维用在了股票投资上面。

  1、估值方法不同

  指数的估值二师父采用的是市盈率,市净率,股息率,净资产收益率综合指标确定了指数的低估阈值,然后低于阈值低点为低估,高于阈值高点为高估,策略简单。而股票的估值采用的巴菲特提供的方法,企业未来现金流折现值来估算企业未来的价值。

  基本公式是市值=市盈率*盈利。里面的未来盈利是预估的,就容易出现偏差,难点是对未来盈利的预估。具体计算方法详见我的股票五步交易法和基金定投五步法里面的股票部分。总之,不要用给指数的估值来简单给股票估值。

  2、指数投资不要止损,股票投资设置好止损点

  投资指数的时候二师父一再告诫,只要标的没问题,不管外部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行业发生了什么危机,个股是否面临退市风险,无论浮亏多少个百分点都要坚定加仓。因为指数有一个功能,定期更换持仓股票保证指数的优质品质,在这个基础上,指数暂时的下跌最终是给我们提供了低价买入的机会。二师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证券指数从15年6月股灾以来一直跌,跌了3年半,以至于有的读者怀疑这只指数只跌不涨,最近这只指数从底部涨了近50个百分点,你会发现那是因为券商的行情没到,务必记住,没有只跌不涨的指数。指数大势就是跌久必涨,涨久必跌。

  股票就不同了,A股的制度逐步完善,随着注册制的落地,很多经营业绩糟糕的企业会被强制退市,比如之前的中弘股份。正是因为股票有退市风险,所以不适合逆势加仓,也不适合在单边下跌的时候一直持有,我们需要在股票投资的时候设定止损点。二师父设定的是止损点是浮亏10个百分点。

  3、 基金定投和股票投资哪个收益率更高

  优质股票长期持有的收益是高于股票指数的。可是为什么现实投资的时候大多数投资者投资股票是亏损的?

  主要因为人的心理机制。股票下跌时候会死死捂住,认为只要不卖就不是真正的亏损,因此大多数人一只股票会亏损百分之50以上然后问二师父现在是不是需要卖出,我挺难回答这种问题的。

  相反散户在上涨的时候会出现一种更加尴尬的境地,10元买入的股票,涨到13元就认为涨的太多,于是就卖出。等股票涨到20元的时候他又会重新买入,就这样买入卖出不断重复最终买在了最高位。这就是大多数散户真实的股票投资情况。

  而基金定投就不同,只要是低估买入的指数,不管未来如何下跌,我们的投资仍旧是安全的,所以大多数人能够比较踏实的长期持有指数基金,最终基金定投的收益率超过了股票投资。

  总结:无论是基金定投还是股票投资都是很好的配置股权的方式。二师父建议我们从基金定投开始学起来,一步步地把股市的基本概念弄清楚,搞明白,通过基金定投赚钱并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定投系统之后,再进行股票投资的学习。切记,当没有形成股票投资系统的时候不要买入。

  风险控制第一位,很多人寒窗苦读16年大学毕业工资一个月也才几千块,而市场上一些从来都没有在股权投资上学习的人却想一天就挣几千块,这怎么可能呢?在资本市场,不学着接受教育或者自我教育,最终只能惨痛地被市场教育。

责任编辑:高君

基金定投 股票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