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又现延长募集 但这次是趁着行情好多卖几天

基金又现延长募集 但这次是趁着行情好多卖几天
2019年02月28日 16: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聂虹

  去年发行市场表现不佳基金延长募集期的情景不少见,不过那时市场冷淡,常常是因为募资未达到成立线所以不得不延长募集。近来,记者发现基金延长募集期的现象依然存在但延募原因却并不相同。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新基金成立线压力较去年有所缓解,近来宣布延长募集期的原因除了系统等原因外,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抓住市场回暖趋势,留足时间吸纳更多有配置需求的资金扩大规模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基金销售市场逐步回暖

  猪年春节以来,市场热情一直高涨,本周三大指数单日涨超5%并创万亿成交的消息更是引爆市场,仅仅14个交易日内,沪指就被拉升了300多点,剑指3000。在各大利好消息纷至沓来之时,投资者的情绪明显有所好转。那股市行情的回暖是否有传到基金发行市场上呢?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目前共有155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在发行中,其中69只债券型,58只混合型,26只股票型,2只QDII股票型。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新发基金数量低于1月基金发行数的1/3。从整体的发行状态来看,募集失败和延长募集期的数量并没有较1月有明显改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1月31日,1月共有16只基金宣布延长,2只基金宣布募集失败。而在2月份不足20个工作日内,宣布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较上月增加1只,宣布延长募集的基金数量虽有减少但仍有9只。

  虽说如此,但这并不能代表2月的基金销售市场延续了此前“好做不好发”的冷淡行情。3只宣布募集失败的基金均为从去年开始募集今年一月为认购截止期的基金,因此与2月的基金销售状况并无关系。而在9只宣告延长募集的基金中,3只债券型,6只权益类,有的是首次延期,有的是一延再延。

  延长募集期公告中的理由都是“为了充分满足投资人的投资需求”,但细究起来有的是因系统及客户资金等原因,有的则是基于销售方需求综合考量,还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延募是为了借这股市场暖风募集更多资金,“(产品)其实在原定截止时间已经达到成立线,但基于近来市场回暖投资者配置需求增加,于是我们临时又决定延长募集时间吸纳更多有配置需求的资金。”

  权益产品销售力度或加大

  投资者对权益市场的热情度确实让部分公司更加积极地布局或宣传权益产品。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公司一直就主打权益,从逻辑上,低位买权益投资体验更好,“去年行情不好时我们其实还是在推权益,但那个时候确实是不太推得动。现在市场回暖,公司对权益产品的推广力度更大了。”

  “权益行情来了,肯定也会推,但是不会马上以权益为重。”一家中型的次新公司业内人士则表示,虽然现在市场有所好转,但是大部分去年初进入市场(买入权益)的客户而言,现在仍然还处于亏损状态,现在还是主要以安抚为主。

  华南地区某机构销售经理表示,A股市场的热情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传导到了基金销售端,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有不少客户把原本存在货币基金中的资金转移到了权益市场中,但其感觉也并没有二级市场那么夸张。

  华东地区某第三方基金销售业内人士也表示,“整体基金的热度确实在提升,但如果和股市比,我个人感觉还是炒股热情高。因为股票挣钱快嘛,基金在一般人心目中还是比较稳健的。但是其实从结果上看,买基金大概率是比自己炒股挣钱的。”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2月26日数据显示,2月18日~2月22日,A股新增31.61万投资者,环比增长53%。股民的增长有数据为证,单日万亿资金的交易量也有目共睹,而基金市场究竟火不火,要么等爆款出现要么就得等一季度报告时再见真章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权益 回暖 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