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投资老司机金斌 一个比喻讲透保险股

17年投资老司机金斌 一个比喻讲透保险股
2019年02月12日 17:34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聪明投资者

  “当你看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时,把它理解成基金净值,可能会更容易了解。”

  “当大家都比较担心宏观经济时,我们宁愿花贵一点的价格,去买资产质量比较好、负债成本很低、业务结构相对更偏零售的银行。”

  “最懂保险股”的私募投资人金斌,在聪明投资者价值研习社深圳场,用一个有趣形象的比喻讲透了保险股的投资逻辑,还给出了自己对于现在的银行股、券商股的思考逻辑。

  金斌现任丰岭资本董事长、投研总负责人,从业经历超过17年,港股、A股都做过。

  2013年,金斌创办私募机构丰岭资本,其首只产品运行至今,5年的年化回报率超过25%。(点击这里,查看更多丰岭资本公司和产品信息。)

  投资大师芒格有句名言:“只有学习了学习的方法之后才能进步。”

  金斌本次分享中,很少直接甩结论,而是分享了自己多年反复打磨的一套投资方法,以及家电、保险、银行、航空、周期品等多个行业的研究逻辑。

  买方视角下的保险股投资逻辑

  保险公司的业务其实比较简单,就是把保单卖给客户,在契约期内承诺保障权益。

  你把未来10年、20年的保单长期现金流按照一个折现率,折现到现在,算出来的结果就是保险公司的价值。

  这个价值叫有效业务价值,再加上保险公司的净资产,就是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EV。

  当你看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时,把它理解成基金净值,可能会更容易理解。因为保险公司所持有的资产和负债,都是金融资产,理论上都有市场价格。

  客户认购基金份额,基金总资产增加,基金份额也增加,但是基金净值没变。

  保险公司现在持有的资产和负债可以算出来一个净值,如果客户新进来一个保单,它增加了整个保险公司的价值,但是总份额没有增加。保险公司可以通过销售来增加基金净值。

  2019年,很多保险公司的新单保费是负增长,相当于去年基金净值涨了1块钱,今年只涨了1毛钱。

  只看新赚的这部分钱,从1块到1毛,下降90%,但总净值其实还是涨的。

  理论上来讲,这还是利好,只有什么情况下是利空?

  当你花3块钱认购了净值是2块的基金时,净值从2块涨到2块1,你会大失所望,如果再转让,有可能就是2块5甚至2块3卖掉了,一定会赔钱。

  现在市场上,有的保险公司股价是EV(内含价值)的1倍,有的是0.5倍。

  EV的0.5倍,相当于花1块钱认购净值2块的基金。对于这一类的股票,短期的新单保费负增长其实没关系。

  关键是价格。如果你在股票价格溢价很高时买,那就吃大亏了。如果是打折买的,哪怕增长比去年少很多也没关系,也是正量贡献。

  保险公司大部分的投资都在债券上,现在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0,大家很担心,如果未来中国经济跟日本一样,怎么办?

  假设中国保险公司在未来10年、20年的投资回报率都是5%,负债成本是3%,每年赚2个点,长期就是正贡献。

  如果只能跟日本现在的保险公司一样做到2%,保险公司会不会赔钱?会不会破产?

  保险公司要是有破产风险,现在股票再便宜都不能买。

  1999年以前,中国的保险公司卖了一些高利率保单,但当时中国正经历严重通货膨胀,结果后来通货膨胀降下来,利率也降下来了,这些保单都是赔钱的,理论上,这些保险公司当时都破产了。幸好当时的量比较小。

  1999年以后,保监会有个规定,保险公司卖的所有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一定不能超过2.5%,一直到2013年8月份才开始放开。

  这个规定保护了中国的保险公司,在2013年8月份以前,绝大部分公司的负债成本都很低,就算投资收益率往下降很多,保险公司有可能还是赚钱的。

  每家保险公司在年报里都有敏感性分析,会计算假设投资回报率降低0.5%,净值大概能降多少。它们还会做很多假设,比如发病率、人的寿命的假设,这些都是影响保单价值的重要因素。

  现在市场上绝大部分分析文章没有把这个拿出来算一笔账,很多人听到形势对保险公司不利,就会卖股票。

  50块、30块、20块你要卖,10块钱你也要卖?到底应该值多少钱?

  如果做完计算后发现,最差情况下,保险公司EV这个基金净值会跌50%。如果现在股价已经比内含价值跌50%还低,那我就敢去买了,因为最差也就跌到这个位置。

  中国至少现在还没那么差,只要最差的情况没有发生,我买的股票就能赚钱。

  如果做完情景分析后,还是没把握能不能买。那可能这个东西的确很难,没法研究,那就算了。

  或者做完分析之后,发现如果到最悲观时候,股价还要再跌50%,那我想想还是不买了,我们要控制风险。

  三维度选出最好银行股

  银行股现在估值比较低,贵的市盈率八九倍,便宜的五六倍。隐含假设是大家觉得银行的盈利不能持续。

  很多人说银行没有增长。如果是八倍市盈率,倒过来算,每年有12.5%的回报。一个债券每年可以有12.5%的回报,还要增长?不要增长了。

  银行其实是一个高杠杆产业,跟中国宏观经济关系非常紧密。很多人说,如果宏观经济不行了,银行未来就会产生很多坏账,即使现在是赚钱的,未来有可能亏钱。

  核心就在于坏账风险有多大,每个人的判断天差地别。在我们看来,不同银行间其实有很大差别。

  首先,不同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差别很大。

  银行最最核心的业务有两块,一块是吸收存款,第二块是把贷款放给企业。

  如果银行吸收存款的成本很高,负债成本就会比较高,放贷款的利率就会比较高。愿意接受高利息的企业,资产质量可能相对说来就不那么靠谱。

  这是相辅相成的,负债成本高的银行,资产风险有可能就会大一点。

  有的银行因为很多天然优势,吸收存款的成本很便宜。只要比较低的利率放贷款,就能赚到钱。

  银行就可以去选择风险最低的客户,因为这些客户信誉很好,很多银行都愿意借钱给它,它的议价能力就会比较强,银行放贷款的价格就会比较便宜。

  第二,零售业务占比比较高的银行,风险低很多。

  1997年之后,香港房价最多跌到70%,但香港的个人按揭贷款坏账率一直很低。

  中国人都讲究欠债还钱,当然也有些个人破产了,但那是很少的案例。个人业务坏账率天然很低,风险低很多。很多银行都愿意做零售银行,但是做零售银行很难做。

  第三,银行如果要长期发展,资本金压力也会比较大。

  说得好听一点就是,金融行业离钱很近。离钱很近的地方,赚钱很容易,但骗子也很多。

  国家为了控制风险,对金融行业有很严格的监管,其中一条就是对资本金的要求。

  不同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差别很大,有的一直非常紧张,一直会面临很大的补充资本金的压力,有的一直比较充裕,这个压力轻很多。

  银行的业务结构、风险不一样,价格就会不一样。

  当大家都比较担心宏观经济时,我们宁愿花贵一点的价格去买一些资产质量比较好、负债成本很低、业务结构相对更偏零售的银行。

  类比2014年
现在是布局券商股的好时机吗?

  第一,要看现在券商股的价格在什么位置;第二,要看不同的环境。

  2014年,刚放开融资融券,证监会非常鼓励各种各样的金融创新,证券公司干这个最有优势。

  现在政府还鼓不鼓励加很多杠杆去买股票?鼓不鼓励搞很多融资融券的事?鼓不鼓励做很多金融创新?

  有时候历史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在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环境有可能不一样。

责任编辑:高君

保险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