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ETF成交活跃 头部基金持续发力布局

今年年初ETF成交活跃 头部基金持续发力布局
2019年01月22日 07:32 投资快报

  今年以来,ETF市场的交易金额总额已经达到2284.4亿元,伴随着交易总量的活跃,有23只产品的交易金额突破10亿元。根据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反馈信息来看,2019年包括ETF在内的被动型产品依然是战略布局的重点。

  今年ETF市场交易十分活跃

  今年以来,各路资金在ETF市场上的激烈交锋,带来的是ETF市场成交量的骤增和部分ETF产品的资金净流入。由于ETF产品具备可以在场内交易的特点,因此可以从每个交易日场内流动份额的变动关注到资金在ETF产品上的流向。2019年以来,ETF市场交易依然十分活跃,只不过净资金流入速度开始减慢。

  回顾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ETF市场的交易数据,以便对比今年年初ETF市场的变化:去年第三季度,ETF市场累计成交额为5773.34亿元,而净资金流入总额有450.81亿元;去年第四季度,ETF市场交易金额为4562.22亿元,净流入资金仅有173.39亿元。今年以来,截至1月11日,ETF市场交易金额已经达到2284.4亿元,资金净流出16.61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有23只ETF产品受到各路资金的青睐,场内频繁的买入卖出交易,使得这23只ETF产品在今年以来的成交额均超过了10亿元。整体来看,23只ETF产品在此期间的合计成交额达708.38亿元,已经占到了所有ETF产品同时间段合计成交额的30%以上。

  众多资金交汇的“战场”也具备鲜明的特征。上述23只ETF产品基本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是老牌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如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南方中证500ETF、华安黄金ETF均是“老十家”公募基金旗下的产品;第二类产品则是已经累积了较大的产品规模,在公募基金市场上已经具备一定的品牌优势。

  头部持续发力 “马太效应”加剧

  2018年各家基金公司在ETF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从规模变化来看,头部公司增长迅速,呈现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截至2018年底,ETF规模前三(不包括货币和部分QDII)是华夏、南方、易方达,引发市场关注的是,一向在固定收益领域占据传统优势的工银瑞信,年底也凭借新发的工银上证50ETF进入“百亿俱乐部”,跻身规模前十。

  根据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反馈信息来看,2019年包括ETF在内的被动型产品依然是战略布局的重点。数据统计,截至1月18日,近3个月共有79只指数基金提交申报,其中布局数量最多的是工银瑞信达8只,包括沪深300ETF及联接基金、中证500ETF及联接基金、债券指数基金4只,其中工银沪深300ETF已获批待发。其次,汇添富新报了6只、博时4只,嘉实、建信、易方达等都是3只。

  头部公司加速完善被动产品线布局,或成为影响2019年行业座次的关键因素之一。以近期产品布局量最多的工银瑞信为例,目前已经覆盖了包括宽基指数、行业指数和主题指数三大类20多只产品,其中既包括独家拥有的深证红利ETF和上证央企50ETF,还包括印度市场基金这样的跨境创新产品,投资范围从A股到海外市场、从股市到债市,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提供了充分的选择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大型公司一方面继续进行ETF产品线的布局,另一方面通过增加做市商提升流动性,龙头产品交易日益活跃,将促使ETF进一步向集中化发展。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