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赚10%以上的基金出现 华宝标普油气美元领涨

2019年赚10%以上的基金出现 华宝标普油气美元领涨
2019年01月18日 13:36 新浪财经综合

  2019年赚10%以上的基金已出现 春季躁动在哪里?

  国泰基金

  2019的第一个月已经过去一半,今年的市场怎么样呢?

  上证综指涨了3%,28个申万一级行业也全线正收益,其中家电、电气、军工、计算机、非银都有超过6.9%的涨幅。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1/16)

  再看看公募基金

  据说,2019年第一批赚10%以上的基金也已经出现啦。这些基金主要还是集中在A股的券商、军工等板块,还有投资海外市场的油气、生物科技基金。

  (数据来源:Wind)

  从A股市场来看,这段时间券商和军工相关的ETF产品表现亮眼。

  毕竟ETF基金无需保留5%以上的现金,股票仓位一般可以达到98%到100%,能更好地参与相关投资机会,比如国泰证券ETF等。

  俗话说,牛市看券商!虽然牛市还没来,券商指数就已经有了比较不错的表现,莫不是春季躁动已经来临了?

  笔者也是满脸期待。

  话说我们大A股历来有“春季躁动”一说,每年春节前后股市或多或少都会有一波行情。

  那么今年的春季躁动什么时候来呢?

  笔者翻阅研报发现,根据华泰证券的统计:

  过去10年间,不论A股市场是处于高峰还是低位,每年都无一例外出现了春季行情,只是不同年份行情来得早晚不同、持续时间也有长有短。比如2015年和2016年,行情持续11-14个交易日,2011年行情则持续了长达52个交易日。春节前躁动期一般在节前1-2周开启,春节后一般持续至少一周。十年中仅有2013和2018年行情在节前结束。

  报告梳理了2009年以来岁末年初市场表现:

  因两会主题催化、基本面数据空窗、年初流动性倾向于宽松、开年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等因素,历年春季躁动时期上证指数平均获得了13%的涨幅。并且,涨幅居前的板块与期间政策相关度较高,与各行业盈利相对增速相关度较弱。

  比如:

  2009年初,适逢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经济快速下行,但受益于上年11月公布的“四万亿计划”的财政支出和基建扩张预期,周期类板块驱动明显,躁动期间出现了十年内最大的春季躁动期间和日均涨幅。

  2010年1~3月楼市调控11条出台,央行连续两次升准各0.5个百分点,房价调控成为当年两会热点,地产行业增幅垫底。

  2013年初受益于银监会等部门相关利好政策文件,银行、非银金融板块领涨。

  2015年“互联网+”概念提出,计算机行业涨幅最大,并与通信行业产生共振。

  那么好了,如果2019年春季躁动也如约到来的话,应该重点关注哪些行业呢?

  “从历史经验来看,还得找准政策风口。”

  无论是军工还是证券,近期都有受到相关利好政策的提振。

  比如:

  近期政府关于军队建设领域的指示层出不穷;

  央行公告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全面降准有望增强市场流动性及信心。

  看好军工和证券的筒子们不妨关注起来。

  (文章来源:国泰基金)

  (责任编辑:DF384)

责任编辑:高君

国泰基金 家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