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密集增加ETF做市商 沪深交易所新规见效

基金公司密集增加ETF做市商 沪深交易所新规见效
2019年01月07日 17:43 蓝鲸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蓝鲸基金 裴利瑞

  1月7日,博时基金旗下的黄金ETF、创业板ETF发布公告,宣布为促进基金的市场流动性和平稳运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等有关规定,将自1 月8日起新增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为流动性服务商。

  

  流动性服务商,又称做市商,它们以自有资金或证券,不断向其他交易者同时报出证券的买入价和卖出价,并在报价价位上接受买卖要求、保证及时成交,从而为二级市场提供流动性。

  而在近日,基金公司新增流动性服务商的步伐明显加快。除博时基金外,2019年1月以来,招商、嘉实、华夏、广发等公募也纷纷公告,新增多家券商为旗下ETF的流动性服务商,且涉及的10余只基金多为深交所上市基金。

  这与深交所的一项指引不无关系。2018年11月23日,深交所曾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下称“《指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该《指引》对基金管理人选定或新增流动性服务商的标准、流动性服务商开展流动性服务的业务指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这是深交所首次发布关于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的业务指引。此外,2018年12月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2018年修订)》也正式实施,这已经是上交所在2012年发布该《指引》后的第二轮修订。

  2012年5月,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为国内ETF市场正式引入了“做市商制度”。同月,首只跨市场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立并即将上市。为保证场内流动性,上交所确定了首批十家流动性服务商(华泰证券方正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长江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平安证券、银河证券)为该基金提供流动性服务。

  但在实施过程中,《指引》的应用效果并不理想。2015年8月,上交所发布《ETF服务商评价体系运作效果分析》,文中指出真实履行做市义务的服务商仅占少数,激励机制不健全,服务商没有动力履行义务,而且服务商做市水平不高,无法通过做市业务实现盈利,需要进一步培育服务商,建议进一步优化与评级相对应的激励机制,降低服务商的准入门槛。

  2018年是ETF规模爆发的一年。为提升投资者交易体验和维护基金的平稳运行,上交所和深交所相继发布新的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基金公司也开始不断发力为旗下ETF引入做市商。蓝鲸财经统计发现,仅2018年四季度就有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低波动ETF、富国中证10年期国债ETF等9只ETF发布引入或新增流动性服务商的公告。

  此外,根据2018年修订版《指引》,12月27日,上交所还公布了2018年度上交所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考评结果,其中国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联讯证券、方正证券为优秀;华融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为良好;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为合格。

  

  业内人士向蓝鲸财经表示,流动性是评价ETF的重要标准,但目前除了一些头部公司的头部产品外,很多ETF的规模可能不大,通过做市商的帮助逐渐做大基金规模和交易量会成为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常福强

沪深交易所 服务商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