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否认公募分仓佣金率一降到底

广发证券否认公募分仓佣金率一降到底
2019年01月04日 09:41 新浪财经综合

  广发证券否认公募分仓佣金率一降到底 券商投研依然担心像欧洲分析师一样失业

  金陵晚报

  公募基金佣金率从万八降至万二的传闻,在券商圈内炸了锅。尽管传闻的主角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第一时间否认,但公募基金佣金率下调趋势似乎不可避免,一直处在寒冬的券商分析师又开始担心失业风险。

  盈利模式转型是趋势

  1月3日上午,一条“广发证券开例会,主要提到公募佣金率直降至万二”的传闻迅速发酵。《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传闻截屏中提到,“目前机构佣金是万八,会里制定的预案是万二,且从基金公司管理费中列支。行业大变革。”传闻还表示,“降低佣金费率,买方从管理费里面支付研究佣金,不然对基民收的就是两道钱,2018年欧洲实行了这种模式。”

  消息引发轩然大波,不少券商人士表示如果属实,将是2019年第一炸雷。“研究所今年要消失了”、“券商行业要吃土了”等感叹此起彼伏。

  不过随后,广发证券辟谣称,消息不实。“公司是6点多才开始开会,而截屏是5:45分发出的,大伙儿还在吃盒饭。”

  《金证券》记者向多家券商研究所人士求证,大多表示“公募基金佣金率必须市场化的提法一直有,但什么时候实施不清楚。”

  长三角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对记者说,即便公募佣金率下调,也很难一步到位,“否则对券商的杀伤力太大了。”他表示,券商研究所以研究服务换佣金的商业模式已经延续了20年,公募基金的分仓收入是卖方研究收入的最大来源。

  该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透露,个人或者私募在券商开户基本是万二的佣金,保险机构的佣金费率在万四左右,公募基金一直在万八甚至千一的水平,“多出的佣金其实就是公募支付的研究和服务等费用,如果一下子降到和散户差不多,研究所很难生存下去,那么多分析师谁来养活?”但他也承认,公募佣金率下降是趋势,研究所盈利模式转型也是趋势。

  担心像欧洲分析师一样

  “我觉得如果真像传言所说,公募基金从管理费里支付研究佣金是件好事。”上海某私募基金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募基金的佣金是折算进净值,并不影响其管理费收入,所以没有动力要求券商降低佣金。他认为,公募基金一年整体交易佣金差不多上百亿,有的公募产品甚至一年佣金上千万,净值却亏得很厉害,“做高交易量给券商输送佣金的屡见不鲜,其实是损害了普通基民的利益。”

  采访中,不少券商都提到了欧洲机构投资者去年开始普遍采取的MiFID II模式。

  据悉,MiFID II的条款里,基金经理禁止从第三方获取研究费,不能将费用打包至客户交易佣金内,交易佣金池和投研佣金池分开。受此法规的影响,投资者要为单独的研究报告付费,并自行核对研究报告质量。根据麦肯锡测算,MiFID II自2018年1月开始实施之后,年内欧盟的机构投资者消减研究支出约12亿美金,也由此造成一批卖方分析师失业。

  某中型券商分析师此前对《金证券》记者坦言,2018年是自己工作以来最累的一年,同时也是最沮丧的一年。昨日,他对记者表示,2019年分析师普遍担心会失业,公募佣金率下调可能成压垮分析师的最后一根稻草,“只有头部券商才有底气向收入多元化模式转型,普通券商想要发展成对内和对外服务的智库,可能性太小。”

责任编辑:常福强

佣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