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基金排名第一仍被清盘 中邮基金转向攻守兼备

冠军基金排名第一仍被清盘 中邮基金转向攻守兼备
2019年01月02日 13:16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者报

  12月25日,西历圣诞节,这一天却也成为一家冠军基金的悲情告别日。

  资料显示,截至12月25日,“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基金(下称“中邮尊享”)年内投资收益高达16.31%,不但在数千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更远高于股票型基金。这一优异成绩在这个资本“寒冬”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但是,令人扼腕叹息的是,这样一只业绩优秀的基金却不得不接受清盘的命运。

  根据中邮尊享基金合同约定,该基金因未能在2018年12月25日前冲破最低两亿元的规模红线,因此必须面对痛失王座的尴尬和惨遭清盘的厄运。

  对此,中邮基金方面则表示,中邮尊享虽败犹荣,因为它的优异表现已经体现了中邮基金投研体系改革的成果,也反映出中邮基金的投研队伍建设和管理开启了一个新的阶段。

  冠军基金虽“败”犹荣

  冠军基金为何会面临规模大幅缩水的窘境?这一切还要从3年前说起——

  中邮尊享成立于2015年12月25日。在三年存续期大部分时间里,中邮尊享的基金经理就是曾被称为“公募一哥”的任泽松。

  任泽松的职业生涯开局堪称完美。在担任基金经理的首个年度,他便以80.38%的年化收益率斩获偏股型基金冠军。

  2015年6月中旬,任泽松掌管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累计净值增长率一度高达705%,遥遥领先于同业。

  这一优异表现让任泽松收获了“公募一哥”的头衔。但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踩雷”乐视网不但成为了任的滑铁卢,也直接拖累了中邮尊享。

  截至2017年年底,中邮尊享的规模尚在3.77亿元以上,但是自从2018年初乐视网东窗事发以来,曾重仓乐视网的中邮尊享也不幸“踩雷”。

  随着乐视网的连续跌停,中邮尊享不但遭受了巨额的净值损失,也面临着基金持有人的赎回压力。中邮尊享在2018年一季度资产净值跌至1.44亿元。

  今年6月份,任泽松离职后,中邮尊享基金经理改由杨欢担任。

  资料显示,杨欢曾担任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分析师、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

  自从接任中邮尊享基金经理一职以来,面对2018年证券市场的大幅下跌,杨欢始终保持了中邮尊享投资收益的稳定上升。

  对此,杨欢表示,今年行情受国内去杠杆因素影响较大,没有趋势性机会,只在部分子行业存在结构性机会。自从接手中邮尊享以来,严格控制了仓位,基本上只配置2至3个行业,主要沿着行业景气度以及业绩增长较快的行业和个股进行配置。

  而令人感到无奈和惋惜的是,尽管表现优异,但是根据中邮尊享基金合同约定,由于采取的是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其最近的开放期也要等到2019年1月。也就是说,在杨欢接任以来,中邮尊享由于处于封闭期,因此根本无法通过申购增加规模。

  打造平台整体实力

  今年3月,中邮基金更换新一届领导层后,以新任总经理孔军为代表的新一届管理层大胆启用新人,锐意改革投资理念和投研体系。结合中邮基金多年沉淀下来的权益类投资优势与风险控制要求,公司管理层提出了以绝对收益理念为核心的投研体系改革方案。

  随后,即着手对投研团队进行改革,并且任命了投研团队新的负责人——郑玲。

  郑玲,金融学硕士,拥有10年权益投资从业经验。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毕业后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财务公司,负责股票投资业务;2015年12月,郑玲加盟中邮基金负责专户投资。2018年3月,郑玲同时管理中邮基金投资部、研究部,担任投研总负责人。

  郑玲认为,在未来的资管市场,持有人不但看重基金经理的任职回报,而且对基金净值回撤也越来越敏感。因此,中邮基金不仅要做牛市中的战车,更要善于在熊市中学会防守,要做到攻守兼备。

  投研团队改革的一项核心任务,即是“以绝对收益理念来打造全新的考核激励制度,淡化基金的相对排名,突出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战略决策机制,加速研究、投研一体化进程,强化风险控制体系。”同时强调要加强投资决策委员会对投研的宏观指导,持股5%以上的重仓股都必须投委会通过。

  数据显示,在2018年一季度之前,在中邮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产品中,个别重仓股占比甚至高达10%。而目前中邮各权益类基金产品的重仓股持仓比重大多都在5%以内。

  由于近几年旗下基金业绩的大起大落,中邮基金给市场留下了风格激进、大开大合、推崇明星效应的市场形象。

  对此,中邮基金内部人士表示,现在的中邮更追求投资的持续性,更加注重发挥整体平台的实力,强调的是平台的优势而非个人,力求通过一个完善的制度、投资研究体系去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希望中邮基金新的变化、新的市场形象能够慢慢被持有人认识和接受。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邮基金旗下的混合型基金实现正收益的达到了8只,其整体表现位列偏股主动型基金的第三名。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中邮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