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债基金还能投吗? 或已透支未来收益

短债基金还能投吗? 或已透支未来收益
2018年12月06日 11: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麻利二铺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是一降再降。以余额宝为例,目前都已经降到了2.5%。

  于是乎,很多媒体就开始宣传货币基金的“替代版”——短期纯债型基金。

  从业绩上看,短期纯债型基金确实很优秀。数据显示,短期纯债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了4.9%(仅统计2018年以前成立的短期纯债型基金)。

  所以在媒体的宣传下,短期纯债型基金一下子就引爆了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短债基金的规模从300亿增加到了600多亿。

  为什么短期纯债型基金今年的表现这么好呢?

  首先,它不投高风险的品种。

  比如什么股票、可转债、信托能高风险的品种,一律不碰。投资的范围仅限于债券、央行票据等固定收益品种以及银行存款。

  以嘉实超短债基金(070009)为例,它的持仓里面就没有股票、金融衍生品、贵金属等高风险的品种。

  由上图可知,嘉实超短债基金(070009)57%的资金投向了金融债、中期票据、企业短期融资债券,另外还有35%的资金,主要投在了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上。

  其次,它买的都是期限很短的债券。

  投资债券,最怕的就是违约。如果你投资的是期限很短的债券,那么就能把风险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

  因为期限越长的债券,投资的风险越大。比如一只10年才到期还本的债券。在你投资的10年期间,能发生的事情可就太多了。如果到时,公司的经营出现了危机,那可就麻烦了。

  最后,赶上了一个好行情。

  因为今年多次降准、降息的大背景,是非常有利于短期纯债型基金表现的。所以今年短期纯债型基金,整体上的表现都相当不错。

  现在还能投资短期纯债型基金吗?

  虽然从长期的表现上看,短期纯债型基金会高于货币基金,但是考虑到今年短期纯债型基金的表现太好了,所以目前的业绩很有可能透支了未来的收益。

  数据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来到了近2年来的低点。还有,中国和美国的1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倒挂了(也就是说,目前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比中国的1年期国债收益率高)。

  所以,三思君对中国未来市场利率还有多大的下行空间,是存疑的。

  我们都知道,一般而言,债券基金的收益是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呈负反向的关系。如果未来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空间有限,那么我们现在去投资它,就不是很好的时机了!

  最后提醒下,虽然很多媒体把短期纯债型基金当作是货币基金的“替代版”来宣传,但是短期纯债型基金在特殊的情况下,是有可能出现亏损的。

  举个例子,融通通源短融债券B(001941)。在2016年11月到12月期间,这只基金差不多就跌了2个月。

  虽然1%的跌幅与偏股型基金相比,这不算什么,但是别忘了,你是把它作为活期存款的替代品啊。因此这样的跌幅,肯定就是不能接受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