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费率助富达夺下10月吸金宝座 资金净流入66亿美元

零费率助富达夺下10月吸金宝座 资金净流入66亿美元
2018年12月03日 02:00 中国基金报

  零费率助富达夺下月吸金宝座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在全球资产公司的管理费大战中赢得了最新一役,今年夏季大幅降低管理费的措施,推动了其基金销售额的大幅增长。

  这家资产管理规模达2.5万亿美元的基金管理公司,在8月份推出了一系列零费用投资产品,同时将其所有指数基金的费用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并取消了最低投资要求,给全球基金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

  10月份的销售数据显示,富达远超过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领航,富达在美国的销售额超过领航逾40%。依据晨星公司的数据,10月份富达最畅销的几只基金,恰好是管理费大幅减少的那几只。其中包括富达500指数基金,其费用从9个基点降至1.5个基点,另一广受欢迎的是美国市场指数基金,其费用削减程度和前者一样。

  数据显示,10月富达的美国开放式基金(不包括ETF)吸引了66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击败了领航的46亿美元。另据晨星公司,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其在美国的零售基金销量不增反减,当月净流出8.9亿美元。

  富达在削减费用上打的是一套组合拳。当富达宣布削减收费时,最受关注的是其发售的一系列零费用基金,此举噱头最大,引发了许多竞争对手股价下跌。富达现在有2只零成本基金:零成本总市场指数和零成本国际指数基金。公司标榜其使用专有的指数基准、管理费率为零且没有最低投资,自推出以来两产品总共吸引了18亿美元。

  据了解,这个策略并不是真的依赖借出基金持有的股票来赚钱,它更多的是吸引投资者进入富达交易平台和产品生态系统。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方便培养长期客户,向他们出售一系列其他产品。

  富达还取消了其基金的最低投资门槛,以吸引更多的散户投资者。富达首席执行官阿比盖尔·约翰逊(Abigail Johnson)最近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强烈要求产品摆脱最低限度的门槛。 他指出,不少基金公司违背了初衷,当富达公司规模变大时,并且可以接触到广泛的投资者时,设定所谓的投资门槛并不正确。

  有在富达基金投资达15年的投资者表示,对富达基金很满意,自己会将每月储蓄自动转投到富达基金中。他认为,富达零费用基金很吸引人,和其它低费率的竞争对手相比,投资没有最低门槛的要求是其主要优势。

  11月,领航将其更上将系列基金的38只指数基金的最低投资减少至3000美元,这一举措被普遍视为对富达的回应。

  领航是全球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拥有5.2万亿美元的资产,这家公司是全球最早开始推动降低投资管理费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回应富达在夏季的举措,领航近日降低了其管理费最便宜的38只基金的最低投资门槛。

  美国财务规划师丹尼尔维纳认为,富达大卖,可能是由市场的原因,也可能由媒体对其报道所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富达现在只是正当红。整体来看,领航的产品线也更全面,可能一两个月之内,领航就可能重回销售的宝座。

责任编辑:常福强

零费率 富达 领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