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目标养老基金不好卖?

为啥目标养老基金不好卖?
2018年11月21日 11: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文章来源:微信订阅号合晶睿智

  在2018年8月6日,第一批十四个目标养老基金获批,截至2018年11月21日,三个多月过去了,仅成立五个目标日期基金。

  已经成立的五个目标养老基金分别为华夏养老、泰达红利养老、中欧养老、工银瑞信养老、南方养老。正在发行为鹏华养老、万家养老、富国养老、银华养老,以及广发养老等五家,意味着还有四家拿到目标养老基金批文的公司仍未开始募集。

  已经成立五个目标日期基金成立规模均为2-3亿,其中华夏与中欧的发行速度最为迅速。从认购户数角度而言,华夏、中欧、南方、泰达的认购户数为3-5万户,工银养老认购户数为1万多户,已经成立五个目标养老基金合计户数为18.29万户,从某种角度上将目标养老基金进行普及,如果投资者体验不错,必将持续定投,意义深远。

  美国的目标日期基金没有锁定持有期?为啥中国的目标日期基金就有呢?

  放眼全球投资最大的需求就是养老,美国通过401K制度支持公民建立自己的养老储蓄账户养老,并且给予减税的政策。例如,每年税前工资20万元,将4万元投入养老储蓄账户,则应缴税额从20万元降低到16万元。当然如果投资者在未退休前将资金从养老储蓄中取出,不仅要补缴高额税款,还会有罚款。

  美国在1980年左右先有401K计划,到1996年才出现第一个目标养老基金,而中国是先有目标养老基金,再或有养老储蓄账户,但是这个养老储蓄账户具体税收递延政策是否借鉴美国的还不知道。无论如何,中国基金行业实实在在的推动了中国养老第三支柱的建立。

  但是博格还是有很多疑惑的,例如:“美国的目标日期基金没有锁定持有期?为啥中国的目标日期基金就有呢?”

  按照博格理解,监管机构期望培养客户的长期投资习惯,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美国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赚钱最简单、也是最难的方式就是(低成本地)长期投资。即便沪深300指数最近十年收益归零,但是这个是价格指数,并非全收益指数,两者的区别前者不考虑分红,后者考虑分红。最近十年全收益指数收益超越价格指数80%(绝对值,并非比例)。

  如何培养投资者长期投资习惯?监管机构与从业都会有两个选择:

  (1)设置封闭期,例如三、五年;或者设置锁定持有期,例如客户买入三年后才可以赎回;

  (2)买方投顾模式,美国目标期间基金并没有所谓封闭期与锁定持有期,而且有专业的买方投顾,买方投顾最大的工作就是避免客户在市场底部放弃投资计划,坚持长期投资。

  在目标养老基金的设计上,中国选择第一种方法,但是三年的锁定期的确给目标养老的募集带来稍许难度。当然根据证监会领导最近发言,明年将大力推广买方投顾商业模式。其实在美国指数基金的大发展并非是指数基金孤立的发展,指数基金发展与买方投顾业务壮大是相辅相成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目标养老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